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57|回复: 9

[已更新] 【禅院百科】心灵财富 精神财富 物质财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3 08: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灵财富 精神财富 物质财富

心灵财富就是能使生命的品质升华,使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向完美体系演化的无形能量和信息。心灵财富主要指,性即佛,性即天使菩萨,性即天仙,性即如来。当一个人的如来天性能充分张扬绽放时,就标志着他或她具备了丰富的心灵财富,当一个人的天性被束缚难以充分绽放时,就意味着他或她缺乏心灵财富。

精神财富就是能使意识、思维、思想、心理活跃、健康、自由、愉悦、安逸、幸福的诸多因素。精神财富主要指情和爱,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恋情、豪情与自然万物的情。爱包括对上帝的爱、对天地自然万物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他人的爱、对一切生命的爱、对真善美的爱。

物质财富就是肉体赖以存活的有形物质。物质财富主要指金钱和自然万物,如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优美环境,清新空气;飘香花草,累累瓜果;飞翔小鸟,飞舞蝶蜂;阡陌小路,田园风光;房屋衣着,鸡鸭鱼畜;肥沃土地,车辆用具;欧元美元,人民币等。



目录

精神财富和心灵财富的区别
物质财富新观念

诚信是人生的第一财富



精神财富和心灵财富的区别

精神体现的是生命的能量特征;
心灵体现的是生命的结构特征。

精神犹如植物的枝干、枝叶、花朵果实;
心灵犹如植物的根。

当生命的精神能量充足时,枝繁叶茂,生命充满活力;
当生命的心灵能量充足时,根系发达,生命力顽强。

精神财富犹如植物生长需要的阳光、水分、土壤养料;
心灵能量犹如植物的结构及其根系分布。

一株牡丹,即使结构(心灵)再美,当缺乏阳光水分养料的时候,它的生长就受到限制,它的枝干枯瘦,枝叶弱凋,花朵孱小。同理,即使阳光水分等充足,若结构(心灵)有缺陷,它的生长及状态会畸形,或许开花多,而枝叶少,或者枝叶繁茂而花朵绽放过期。

对人而言,精神财富主要指情和爱,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恋情、豪情与自然万物的情。爱包括对上帝的爱、对天地自然万物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他人的爱、对一切生命的爱、对真善美的爱。

心灵财富主要指性,性即佛,性即天使菩萨,性即天仙,性即如来。当一个人的如来天性能充分张扬绽放时,就标志着他或她具备了丰富的心灵财富,当一个人的天性被束缚难以充分绽放时,就意味着他或她缺乏心灵财富。

要获得丰富的精神财富,比如情和爱,首先要培养优秀的品质,要具备丰富的内涵,否则,难以获得丰富的情和爱。

要获得丰富的心灵财富,也就是充分展现天性,必须有正确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必须对人生、生命、时空有深刻的认识,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及生命观和世界观,否则,难以获得丰厚的心灵财富。

精神财富和心灵财富相辅相成,但不是一回事,作为修行修炼欲成天仙的人而言,首先要追求心灵财富,其次是精神财富,最后是物质财富。

单纯追求心灵财富而忽视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错误的,同样,忽视心灵财富和物质财富而单纯追求精神财富也是错误的,若忽视心灵财富和精神财富去追求物质财富更是错上加错。



物质财富新观念

传统的旧观念认为,物质财富指的是金钱、房屋、车辆、地产,实际上,这些只是有限的一部分,更大的财富是一个人所居住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当一个人拥有亿万财富,却生活在雾霾笼罩臭气熏天垃圾遍地噪音烦耳的环境中,那么,他实际上很穷,他的物质财富很可怜。

太阳是最大的财富,如果一个人一年四季看不到太阳,那么,他就很贫穷。大自然是巨大的财富,如果一个人一辈子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中,他实际上很贫穷。生活在清澈流淌的小河边,是一种巨大的财富。生活在花香鸟语的环境中,就是一种巨大的财富。

老观念认为,只有自己一个人拥有的才是自己的财富,否则,不是自己的财富。禅院理念认为,只要自己享受到的东西,都是自己的财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管有多少人置身其中,只要我能享受到,就是我的物质财富。

一个置身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的人,即使他银行里没有存款,即使他的房屋只是茅舍,即使他没有小轿车,即使他没有名牌穿戴,他实际上很富足,因为他的财富数不胜数,明媚的阳光、早霞晚霞、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小鸟、蝴蝶、蜜蜂、野草、花卉、青蛙、小虫子、树木、土壤、香草小径、鸡鸣狗吠声、和煦清风、青青翠竹、清秀庭院等等,等等,都是自己的物质财富。



诚信是人生的第一财富

人生有三大财富,即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心灵财富。三大财富中,心灵财富属第一财富,精神财富属第二财富,物质财富属第三财富。

诚信属于心灵财富,所以诚信是人生的第一财富。

既然诚信是人生第一财富,那么,追求诚信是做人的第一要旨。

一个人若没有诚信,那就证明他心灵财富匮乏,是心灵上的穷人。心灵财富匮乏的人,精神财富也必定匮乏,虽然不讲诚信者可以获得物质财富甚至是巨量的物质财富,但他们决然得不到心灵的平静,心态的平和,情绪的安宁,安全的保障。

不讲诚信可以获得暂时的物质利益和虚假的名声,但最终必然会为不讲诚信而付出高昂的代价。即使活着的一生不付出代价,死后照样会付出代价。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7:53 , Processed in 0.07108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