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40|回复: 82

禅院问答之《反常思维篇》~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5 13:2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稿定设计导出-20190315-154318_meitu_3.jpg

禅院问答之《反常思维篇》

何谓 “莫比乌斯带?

      一张纸有正反两面,在一张纸的正面放一只蚂蚁,在既不允许它从纸的边缘翻过去,也不许它咬破纸钻过去的条件下,它如何从纸的正面不知不觉地、轻松自如地爬到纸的反面去,且能到达纸面的任何一个点上?
  从常规思维来讲,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但有人解决了这个难题,他就是德国数学家奥古斯特.费迪南德.莫比乌斯。
  奥氏的解决办法是:将纸带一端扭转180度与另一端粘在一起。此时,蚂蚁就可以自如地从正面爬到反面,从反面爬到正面。
  这就是"莫比乌斯带"。
  "莫比乌斯带"是反常思维的结果,常规思维看来不可能的事,对反常思维而言却是轻而易举的事。


什么是反常思维?

      反常思维是常规思维的悖论,是违背习以为常思维的逆向思维。比如《镜花缘》中叙述的女皇武则天催花一事,从常规来讲,数九寒天只有腊梅开放,其余花卉应是枯枝干瘦,一派凋零的景象,但武则天却超越常规,下令"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结果除牡丹外,百花连夜生长,黎明时群芳怒艳,群芳圃和上林苑青翠喜人,满目锦绣春色。
  一个民族习以为常的事,在另一个民族看来是违背常理的、是反常的。比如,英美人和中国人写地址的顺序就是一种反常的思维。
  如:(英美)38号科斯比尔大街哥伦比亚区纽约市美国。
  (中国)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区科斯比尔大街38号。


人能隐身吗?
常规思维要说:"痴人做梦,决无可能。"实际上,只是空间和时间的暂时扭曲而已。


为什么说越求越无?
      从超凡的角度讲,越是追求有,其结果将是一无所有;越是追求无,其结果将是拥有一切。释迦牟尼、耶稣、老子等不追求拥有,但他们拥有一切;盗贼、骗子、贪官在费尽心机追求拥有,但他们一无所有。一个农民,若不适当地停下来想一想,他将永远是个农民;一个工人,若不停下来左右看看,他将永远是个工人。一个人,若不静下心来悟一悟,他将永远是个人。无中拥有一切的有,有中拥有一切的无。我曾经要求一个朋友放弃一切,与我修道,但他放不下拥有的一切,他还想要光宗耀祖,千古流芳,眼睁睁地看着他坠入红尘,投入实质上的虚无,我无可奈何。思维不通,一根鸡毛也拿不动,"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回头就是反常思维。


人生没有成
败?
      成败:人生没有成败,有的只是不同的生命轨迹,成功失败只是俗人的概念,在俗人的眼中,升了官、发了财、光了宗、耀了祖就是成功,丢了官、失了财、下了岗、离了婚就是失败,但从生命的终极目标来看,只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的八仙才是成功者。


什么是得失?
      得失:得就是失,失就是得,得到的越多,失去的也越多,得到的越少,失去的也越少,不失不得,不得不失。
  从中学课本中我们就知道"物质不灭定理",严格来讲,不叫"物质不灭定理",而应叫"能量不灭定理",物质有生灭,而能量才是宇宙中永恒不灭的。
  能量是守恒的,就是说,宇宙中的能量是个定数,能量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地球上的能量增加了,太阳上的能量就减少了,水的温度增加了,燃料的数量就减少了,经历的事越来越多了,寿命越来越短了,智慧越来越多了,头发越来越白了。


能量是个定数,那么宇宙中还有什么是定数?
  在太阳系现时范围内,时序是个定数。中国先哲定出的农历二十四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署、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就是个定数;每年、每月、每日、每时相对应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和天干地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及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都是定数,周文王从先天八卦中演算出,后被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应用的《奇门遁甲》中的吉凶择日学就是定数。
  地球的运行轨迹及旋转速度是定数,月亮的盈亏是定数,海洋的潮起潮落是定数,女性的月经来潮是定数,动物和植物的寿命是定数(大象不会活三百岁,杨树不会生长三百年),津巴布韦的旱季和雨季是定数,地球上的矿产资源及水量是定数,人能长几根头发是定数,身高与最大限度的两中指距离之比是定数,人有几条腿、几个头等是定数。
  弹簧有个弹性极限,钢铁有个疲劳极限,各种物体有个运动极限,动植物有个生长极限,人造的所有用品都有最大使用寿命,再好的汽车跑到一定的公里数,必然要淘汰报废。
  在一定的海拔高度内,水沸腾时的温度是个定数,结冰时的温度也是定数,各种物质的燃点是个定数,各种化合物的饱和度是个定数,各种颜色的成分比例是定数,声音的传播速度是定数,人能听到的声音的频率和眼睛看到的光线的波长是定数。
  有理数范围内的一切都有定数。钱财的多少、寿命的长短、位置的高低、影响力的大小等都在有理数范围内,所以都是定数。人的一切都在有理数范围内,所以人的一切都是定数,凡是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变化的东西都在有理数范围内,都是定数。
  无理数范围内的一切是否不是定数?最著名的无理数是圆周率Pi,Pi=3.141592653589......,另一个是黄金分割比率Phi,Phi=1.61803398874989484821......这是宇宙无穷奥秘中的两个普通人都知道的奥秘,但它们的结局在哪儿呢?它们也受时空的限制吗?
      中国道家有一句名言:"天机不可泄露。"世俗之人把这句话用来保守秘密,实际上这句话的本质指无理数范围内事物的发展趋向及定数。


“天机不可泄露”的深层含义?
      长期的反常思维会导致一个人的灵性超越常伦,灵性超越常伦后,会认识到许多"天机",天机可以泄露,关键是向谁泄露?耶稣教导我们:"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黄帝阴符经》中说:(天机)"君子得之固躬,小人得之轻命。"《道德经》说:"大道(天机)甚夷,而民好径。""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知天机者会无为,但是若把天机泄露给普通人,反而会导致"无为小人,反殉而夭。"--《庄子》。释迦牟尼曾对须菩提说:"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若乐小法者,著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则于此经不能听受、诵读,为人解说。"
  天机不是不可泄露,关键是泄露了反而会坏事,假如我说:"人大脑中能想象出来的都是真实存在的。"这就会使无数的人堕入歧途,突然给一个穷人一百万两黄金,他会日夜不得安宁,他既要防范小偷,又要防范强盗;既要应付邻里好友的借钱缠绕,又要应付亲人亲戚们的诸多要求;既要对付当地官僚的摊派,又要对付"好心人"和"君子"们的叮嘱和建议,其结果会害了他。所以我必须得说,我说的话全是废话。


人生所拥有的东西是定数?
      比如健康、寿命、美色、财富、声誉、自由、快乐、智慧、安全、子女等,假如把一个人所拥有的数量定为1,那么各因素(假定为10)各占0.1,这些因素都在一个非常灵敏的多面体跷跷板上,当美色大于0.1时,健康就要小于0.1,或者声誉的份额就要下降,当财富的量大于0.1时,自由或者祥和的量就要下降,当知识越来越多的时候,寿命有可能越来越短,总之,一个因素上升,另一个或其它几个因素就要下降,维持总量为1不变。人的定数,不能局限在几年、几十年或几百年之内,否则,会进入歧途。


关于时空和生命结构的转换问题?
      也许有人会拿现实社会中的事例要否定这个定理,要问,某人当了大官,还发了大财,且妻妾成群、健康长寿、声誉良好、多子多孙,你如何解释?
  这就牵扯到了时空和生命结构的转换问题。
  神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可是你们富有的人有苦难了,因为你们现在已经收到全部的安慰。"(路加福音6章24节。)
  佛释迦牟尼说:"复次,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孽,应随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孽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金刚经》第16品"能净业障分。)
  仙老子说:"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道德经》36章。)
  综合一下神佛仙的教诲,意思是说,人今世多了,来世就会少,今世受苦受难了,来世就会享受快乐幸福,你银行帐户上超支的多了,关键时候你就无钱可用了,天要收敛你,必先扩张你,削弱你,必先增强你,废弃你,必先兴旺你,夺取你的福分,先要暂时给你享受。
  总之,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你所拥有的永远是1。
  在我看来,那些大福大贵的人很可怜,他们的前景令人十分地担忧,而那些受苦受难的人,虽然生活异常艰难,可前景非常美妙。
  这就是悖论,是很难理解的,因为现实中缺乏实例,如果我说:"今日享福的人是由于他们在前世积了德,是前世修来的福分。"人们很难相信,因为没有几个人知道自己的前世和来世,更不知他人的前世和来世,不具备反常思维的条件,我们无法把前世、现世、来世联系起来,就象无法把正面和反面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样。
  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是多奉献,少享受,人可以亏人,但上苍(上帝)决不亏人。


稿定设计导出-20190315-124127_meitu_1.jpg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3:03 , Processed in 0.0587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