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79|回复: 4

利令智昏 智令心昏 心令性昏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7 13: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利令智昏 智令心昏 心令性昏
雪峰


       短暂人生跌宕起伏悲喜交加,泡沫人生聚散无常遗憾万千,尚未到达人生终点站,就已形神俱散肝肠寸断,尚未明白怎么回事又沉沦苦海轮回不已。

       什么东西如此厉害让人生花景失色泪洒黄土?答案是:利、智、心。

       利令智昏。翻看历史画卷,利字当头,淹没了多少英雄豪杰和娇媚容颜,悲剧一波接一波,悔恨一浪高一浪,风卷残云般地把唯利是图而失去理智者们碾轧在了人类历史的河床下,令人不胜唏嘘,感慨。

       利,不论是权之利,财之利,还是名之利,只要图谋,就会失去理性和理智,最终将会把亲情友情和大好年华,甚至美好未来直至宝贵生命葬送在利欲的无底深渊。试看为利而奔波的人们,他们的眼中心中只有利,为利可以不顾一切,而其结局,没有几个不是悲惨的。

       利,以服务于他人而得之,则善;利,以功德而得之,则全。其余,皆祸。

       智令心昏。心如镜,明镜可察看天下事物的来龙去脉,令人心清意明,神气活现。镜若蒙尘,则视物不清,无法看清看透事物真相。由之,人会迷茫,常常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做出错误的行为。

       当一个人知识渊博,智慧高深,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时候,心是昏的。试看天下著书立说的人们,讲经说法的人们,写长篇大论的人们,兜售道德伦理的人们,都是高智商的人们。但是,他们的心大多是昏暗的。这就叫智令心昏。相信和听从了这些智令心昏者们的说教和指导,犹如在走向沙漠,走向死亡。

       心令性昏。心,应万事万物万象而生。无大千世界,则无心。现象出,心则生;现象灭,心则亡。心随境转。以心转境者,寥寥无几。人有千万事,心有万千结。心是镜,只反映客观现实,心不是客观现实本身,所以,靠心是靠不住的。

       当我们凡事靠心之幻象而做出归纳判断进而做出决断付诸行动的时候,我们是被现象所蒙蔽所欺骗了,心是会不断变化的,心心相印时会心领神会恩爱异常,心心相离时会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心能靠得住吗?谁敢确信自己的心不变?自己的心都会变,你敢相信别人的心不变吗?

       靠得住的是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性之性才是事物的原貌。达摩祖师在《血脉论》中清晰地明示:“若欲觅佛,须是见性,见性即是佛。若不见性,念佛诵经持斋持戒亦无益处。”“若不见性,纵说得十二部经教,尽是魔说。”“若见本性,不用读经念佛,广学多知无益,神识转昏。”

       俯视人间,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此乃皆幻象。活着时,觉得一切真实无虚,死了一切归于沉寂。活了一世,忙碌了一辈子,结果却归于空寂,难道不是悲剧吗?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又到哪儿去,浑浑噩噩一生,难道不是一场悲剧?佛释迦牟尼早已明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但是,一旦见性,情形有天壤之别。融入性中,即是永恒;活在性中,即达天堂。

       我说的“八无境界”即是正果,但若不见性,很难进入八无之神妙境界。

       结论是:不要逐利,不要显智,不要靠心,绽放本性。

       2018-07-13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02 , Processed in 0.04169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