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42|回复: 4

老子的传奇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12 09:5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子的传奇故事

    年轻的时候,整天勤奋读书。一天,他坐在家门口的河边,一边读书一边想:“人间不旱就涝,风雨不调,百姓遭罪。我怎能从书里找到一个妙法,使天下风调雨顺呢?”想到这,他合上书本,起身到树林里散起步来。

    正走着,忽然看见前面拐弯的地方金光一闪,出现一条蓝色小路,通向村外大山,一直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老子心想:“奇怪,我从来没见过这座山和这条山路。这是怎么回事?我要沿着这条小路往前走,看到底能走到哪里去?”于是他就顺着小路往前走,一直顺着山势进了山。
上到山顶,见满山青松绿柏,百花齐放。树林里有一块平地,平地上有一座小亭,亭旁放着十二口大缸,地上放着一个水瓢。亭子里一张石桌,两条石凳,有两位老人在下棋,一位白胡子,一位黑胡子。

    黑胡子老人说:“白胡兄,咱要向这位青年人传授真谛(道理),又不能直说,这该咋办呢?”

    白胡老人说:“好办,咱就以这盘棋和旁边十二口大缸里的水为题。”

    二位老人正说话时,老子已经来到他们身旁的大松树背后,隐隐约约听他二人说年轻人,不能直说什么的,就灵机一动,站在大树背后偷听起来。

    黑胡老人问白胡老人说:“老兄下棋,局局取胜,有何妙方?能谈谈下棋之道吗?”

    白胡老人说:“这下棋如同用兵,要能放得开,又能收得来。对一盘棋子,既要看到全体,又要看到局部;既要能把他们放的错综复杂,又能把它们收拢的平衡适中,就和亭边这十二口大缸里的水一样。”

    老子听到这里,高兴地失口叫到:“老人家,您说的好!”就从树后走了出来。没想到就在这时两位老人不见了,旁边只留下十二口水缸。

    老子来到这水缸跟前,见缸里的水有多有少,很不均匀,有的满满的,有的剩下很少。他想起刚才两位老人说的话,“能放得开,能收得来,能叫错综复杂,能叫平衡适中。”他看到缸里的水,心里豁然开朗。他拿起水瓢把十二口大缸里的水,细心匀开,使缸里的水大致相等。做完这些,抬头一看,什么都不见了,原来自己是站在一片树林里,手里还拿着刚才读的那本书。

    老子回身到家,村里面貌全变了。一个黑胡老头一把拉着他说:“老子叔,这些年你到哪里去了?”老子仔细看看才认出,这人是自己好友的儿子王结实。老子说:“我才出去一会儿,你怎么就长了一脸胡子?”结实说:“可不是,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如今已六十岁了!”

    老子把自己在山上的情况向结实说了一遍。结实又惊又喜,说:“怪不得这些年风调雨顺,政通人和,原来是你把十二口大缸里的水匀开了!那十二口大缸里的水是十二个月的雨量啊。两位老者下棋,那是仙人在点化你,你已经得到了!”

    从那以后,老子更加聪明,成了神仙之体,看啥事看得更深了。


(来源:网络)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8-2-12 10: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体与局部,复杂与平衡;万般皆游戏,道在一切中
发表于 2018-2-12 11: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子在世时原来有神仙点化啊!
发表于 2018-2-13 02: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尊敬的老子!
发表于 2018-2-14 00: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放得开,能收得来,能叫错综复杂,能叫平衡适中。”
太极思维就这么渐渐的来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19 13:22 , Processed in 0.0986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