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34|回复: 3

李铁拐还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24 15: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话说西周时有个叫真碭山的地方,地处穷乡僻壤,遇到灾荒年景,黎民百姓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生活困苦到了极点,只好离乡背井,外出乞讨。因这里出外要饭的人特别多,成了闻名的“乞丐乡”。

  “乞丐乡”有一个叫张拐子的人,本是一条壮汉,膀宽腰圆,巨眼如环,手脚粗壮,膂力过人;后因上山打柴,崴破了脚,故人称张拐子。

  张拐子最瞧不起外出要饭的人。他总以为,凭着自己的气力,怎么也能够养家糊口,弄个肚里圆,为什么要去当乞丐,吃百家食呢 ?

  不料想,有一年又遇上大旱,一连十个多月未下过一场透雨,土地裂着嘴,像冒了火,禾苗全都干枯死了。这一年颗粒不收。张拐子凭着身强力壮,总算挺过来了,但他的老母亲和老婆、孩子,全都饿死了,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在万分悲痛过后,为了延续生命,他也只好提上一只要饭篮,带上一个盛水的葫芦,操起那根铁顶门棍,外出乞讨。

  别看张拐子蓬头垢面,衣衫篮缕,他的心地却非常善良。那怕他只要到一碗饭,也要分半碗给别的乞丐吃;别的乞丐要得多了,他也劝人家分出一些来给大伙吃。若不答应,举起铁棍便打。他那只葫芦里,又总是装着满满一葫芦水,干渴时,谁都可以拿过他的葫芦,喝上两口解渴。因而乞丐们既害怕他,又尊敬他。他成了真碭山的“乞丐王”。

  “乞丐王”心里总是想着别人,自己却越来越瘦。有一次进山去挖野菜,好长时间都没有出山来。乞丐们放心不下,便进山寻找。没想到,他已饿死在山里,直挺挺地躺在一颗大树底下,身旁放着的一只竹篮里,却装满了蘑菇和野菜。乞丐们都伤心地流下了热泪,怎忍心让他暴尸山林?于是决定分散开来去讨钱,准备买一口薄棺木来把他安葬。当乞丐们要足钱,正要去棺材铺买棺木时,却见张拐子柱着铁拐一瘸一拐地迎面走了过来。大伙儿吓了一大跳,以为是白日见鬼,都不敢近前。只见张拐子越走越近,从他们身边走过,也不打招呼,好像互不相识的过路人一般,完全不同于往日的热情豪爽。

  众乞丐十分奇怪,连忙朝他喊道:“张拐子大哥!你活过来了?等一等,我们都在这儿呢!”

张拐子好像没有听见,仍继续往前走。

  乞丐们追上去拦住了他的去路,兴高采烈地说: “张拐子大哥,你的命可真大啊!俺还以为见不着你了;没想到,你又活过来了。这一下子可好了,咱穷哥们又能在一起了。”

  拐子莫名其妙地瞪起圆眼看着他们说道: “我姓李,名叫凝阳,在这真碭山上修道多年,你们为何口口声声叫我张拐子!”

  乞丐们一听,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张大哥,你可真会开玩笑!人家李凝阳道长相貌堂堂,体态魁伟,在真碭山上修道多年,谁人不晓?听说他已能导神出游,修成活神仙了;就你这蓬头垢面,破衣烂衫,一瘸一拐的样子,还想张冠李戴,冒充神仙?”说完又是一阵哄笑。有的人一边嘻笑,一边上前去扯他的葫芦要水喝。没想到,“噹啷”一声,从葫芦里掉出一块亮铮铮的银子来。去扯葫芦的那个乞丐,惊喜地说道;“哈哈,张大哥这葫芦变成宝物了,里面还藏着银子啦!怪不得不认咱们了,他是想自个儿躲一边去享清福啊!”
  拐子说:“我这葫芦真是个宝物呢!”

  “哈哈哈!”乞丐们又大笑起来:“你还要欺哄我们!谁不知道,你这葫芦里总是装着凉水。如今你藏了一块银子在里面,就说它是宝物。你说说,这宝物都有什么能耐?”

  拐子指着葫芦说道:“此葫芦内藏风火,要风便能刮出风;要火便能吐出火。要金便有金;要银便有银。指东飞东;指西飞西,可做百般用处。”

  一乞丐说:“你别把牛皮吹破天!我什么都不要,若真个是宝物,让他给倒出金子银子来,叫咱穷哥们个个有饭吃,也免得当乞丐,四乡去乞讨。”那个乞丐一边说,一边便把葫芦口朝下,使劲地摇晃了起来。

  说也奇怪,他这么一摇晃,只听哗啦啦地一阵响,果真倒出了许多金灿灿,明晃晃的金子、银子来,一下子把乞丐们惊呆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太上老君还没西出函谷关时,李凝阳就住在真碭山岩穴间修道,常和宛邱先生在一起修道。他在这里修炼了许多年,终于得道,善导神出游之术。有一天,应太上老君之约要去华山。临走前,嘱咐他的徒弟郎令道:“我要游魂去会太上老君,我的魄留在这里,如果七天后游魂不回来,你就可以把我的魄火化了。”

  到了第六天,有人给郎令送信来,说他母亲得了重病,要他急速回家。郎令是个忠厚老实之人,自师父游魂出走之后,日夜守候在师父身旁,唯恐有半点闪失;但他又是有名的孝子,如今闻听母亲得了急病,心中很是不安,不知如何是好。经过反复思考,觉得师父游魂已经六天,只差一天了,可能回不来了,便把师父的体魄火化,回家去看望母亲了。

  到了第七天,李凝阳果然游魂回来,但却找不到自己的魄了。他心急如焚,东游西荡。后来,在树林里见到饿死的张拐子躺在那里,便借其尸还魂。从此,一个体态魁梧,一表人才的李凝阳,便变成了蓬头跛走,巨眼如环的铁拐李。乞丐们不知其中缘故,还以为这个铁拐李,仍是他们的张拐子大哥呢 !故而闹出了一场笑话。

  李铁拐看自己变成了这么一副模样,也很苦恼。太上老君对他说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汝当在质外寻求,不可着相。他日功行充满,是异相真仙也。”

  李铁拐听了这番话,不再烦恼,更加刻苦修炼。终于道成,列入仙班。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12-24 15: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汝当在质外寻求,不可着相。他日功行充满,是异相真仙也。
发表于 2017-12-24 18: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功德圆满,羽化成仙。{:8_400:}
发表于 2017-12-24 23: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神仙故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8:00 , Processed in 0.03859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