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5|回复: 2

汉武帝秘闻二三事《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18 21:2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帝傲慢失机缘

刘彻慧根天成,且富有强国的使命。然而在人的七情六欲中浸染深重,那就可能毁坏根基。上天慈悲,即使他已经造业很多,但是念他向道的赤诚,王母亲临指点, 希望他能修心修德回归真道。不仅如此,还安排了其他的人和事引导他修正自己。其中,众所周知的东方朔就是一个。东方朔后来乘龙飞升而去。当时有不少人看见 他乘龙直上西北天际,大家都抬头看了很久,后来空中大雾弥漫,不知东方朔去了什么地方。武帝后来知道东方朔是木星下凡,感叹这么多年竟然不知道身边人的真 面。种种奇历以及天赋异禀都使他对神仙之道深信不疑,非常渴望自己也能成仙,然而人心阻隔,即使机缘到了眼前,也被丢掉了。下面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汉武帝刘彻,在金殿上闲坐,忽然有一个人坐着白鹿拉的云车,从天而降,来到殿前。来者看上去三十多岁,但面色像孩子般红润,穿着羽衣,戴着天神的金 冠。汉武帝惊讶地问:“您是谁?”那仙人回答说:“我是中山郡人卫叔卿。”汉武帝说:“你既然是中山郡人,那就是我的臣民了,你可以上前来跟我说话。”

汉武帝很后悔自己没有虔诚接待神仙。于是派使者去寻访。使者跟卫叔卿的儿子卫度世一起,到太华山继续寻找。到了山下,却看见山上起了大火,等了几十天,大 火还是不熄灭,没法上去。卫度世对使者梁伯说:“我父亲大概是不愿让我和其他人一起上山,才让这山着火的吧。”于是,卫度世斋戒后,独自上山去。未到山顶 的时候,在一座悬崖的下面,他看到了父亲卫叔卿,正和几个人坐在山石上下围棋。只见他的头上有紫霞缭绕,床是玉石做的,几个仙童手执幢节(旗帜仪仗)站在 他身后。卫度世向父亲恭敬地叩拜。卫叔卿问道:“你来做什么?”卫度世说:“皇上前些日子和您见面太仓促,没能和您好好谈谈,所以派了使者梁伯,跟了我一 块来找您,皇上希望与您能再见上一面。”

卫叔卿说:“上次是天帝派我去的,为了警告武帝人间要有大灾难,并且让我告诉他大灾来临的时间和消灾的办法,好使他的国运,能够延长一些。没想到他刚愎自 用,态度傲慢,根本不懂得道学的真谛,反倒是摆起架子,说我是他的臣民。这是对神的侮辱。我不想告诉他了,所以才离去。我不会再去见他了!”然后,他告诉 儿子:“人间即将要大乱,天下民不聊生。你回去以后,把我藏在屋子西北角大柱子下的玉匣,取出来,里面有天神写在绢上的经文,你按上面所写的配方服药,一 年后就可以驾云成仙了,到时候还到这里来找我。这些事,回去后不要对皇帝说。”

卫度世拜别了父亲,下山后见到使者梁伯,什么也没告诉他。但梁伯心想卫度世上山后.一定有所收获,就向卫度世磕头,请求把道术传给他。卫度世和梁伯,这次 一同来华山,他觉得梁伯为人忠厚老实,于是,他便把卫叔卿所说的话,告诉了他。梁伯虽然从卫度世那里知道了一些道术,但不知道柱子下面埋着神仙药方的事。

回到家后,卫度世从家中柱子下挖出了玉匣,匣中封存着服后可以飞升成仙的神香,他按仙方把药吃下去。他还给梁伯也吃了。后来,两人一同成仙飞升而去。

可叹,汉武帝求仙却不懂修道根本,刚愎自用,傲慢无礼,以至于错过了机缘,并使自己的国家本可避免、但后来却无法避免的遭受了巨大灾难。
走入歧途悔已晚

刘彻虽然深信有神仙,但是又不愿意真正放下人的执着欲望而修德归真,正是一边抓着人的贪欲不放,一边还向往神仙的长生自在,那么试图找寻外在的方法走捷径 就不可避免。晚年时,他重用轻信一班有些功能术类的方士,迷信他们的鬼话,结果被钻了空子,竟然相信太子想用巫蛊之术害死他,于是逼杀了一个将来可能很有 作为的太子,逼死了皇后卫子夫。毕竟,刘彻还是有灵根的人,当静下心来,就想明白了。他杀了当初离间他们父子的佞臣,驱离方士,建“思子台”以悔过反省。 然而,大错铸成,悔之晚矣,这不能不说是恶报的警示。

试想,如果汉武帝能够一直按照王母和上元夫人的真言修心养性,他就会理解太子对臣下的仁慈之举,父子之间不会因此而隔阂;如果汉武帝真是心中有道,他就能 看淡权欲看淡生死,就不会因此被离间而逼太子自杀。一个仁德的太子继承帝业,必将给汉家天下带来长治久安。而汉武帝如果真能好好修心,那么他可能不会因为 傲慢而失掉成仙得道的良机,可能他的福德真会绵延子孙,化解大难。可惜,他没能坚持真修,上天先是烧毁柏梁台收回了真经,而最后太子之死,难道不也是跟柏 梁台一样被上天召回了吗?

自古以来,相信神佛的帝王将相,从正信走入歧途,迷信法术、丹药之功,结果反受其害的例子不鲜见。其实悲剧的根源不是因为他们相信有神存在,恰恰因为他们不能真正认识神的本质,不能按照道法去向内修德,却带着人的贪欲一味去外求,最终才造成悲剧。汉武帝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对于一个天资禀赋极高的人而言,想修炼得道同样是很不容易的。不知道他临终有没有想到王母当初的告诫:“修道有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那就是求长生并不难,懂得修道的真谛才难。懂得修道真谛 也不难,真正按着去修炼才是难的。而修炼也不难,最难的是坚持不懈,修炼到底。良师只能把方法、规矩告诉徒弟,却不能保证徒弟一定能有出息成巧匠。”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10-19 06: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修道有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那就是求长生并不难,懂得修道的真谛才难。懂得修道真谛 也不难,真正按着去修炼才是难的。而修炼也不难,最难的是坚持不懈,修炼到底。良师只能把方法、规矩告诉徒弟,却不能保证徒弟一定能有出息成巧匠。
发表于 2017-10-19 13:4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修炼也不难,最难的是坚持不懈,修炼到底。良师只能把方法、规矩告诉徒弟,却不能保证徒弟一定能有出息成巧匠。”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若没有坚韧不拔,一心向道的信念,走着走着就偏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1:54 , Processed in 0.06853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