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11|回复: 8

从各种事情中汲取“蜂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5 14: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各种事情中汲取“蜂蜜


  有很多欢乐,等待我们伸开手臂去拥抱。上帝留下一万条真理,但这些真理却像小鸟轻点水面,白云出岫般无心地掠过,对此我们似乎早已关上了心灵的大门。所以,它们什么也没有带来,只是在屋檐上歇下脚,然后,翙翙地飞走了。

  著名作家华盛顿·欧文的小说让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位法国公爵。他将凡尔赛与圣·克劳德作为自己度假的胜地,将杜勒尔与卢森堡的林荫大道视为自己休闲的好去处。虽然这些不属于他,他一样可以从中获得自己的乐趣。

  这位公爵说:“当我路过这些美丽庄园的时候,我把自己想象成它们的主人,它们是属于我的。熙攘而快乐的人群则是我的邀客。对此,我乐此不疲。我所拥有的是一座无忧宫。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地玩耍,没有人会冒犯到主人。整个巴黎都是我的一座大剧院,不断在我眼前上演着让人叹为观止的戏剧。我的椅子在每条街道上静静地横躺着。数以千计的人们等候着要在我的椅子上休息。我为仆人们支付工钱,他们为我服务,就这么简单。当我转过身来,并不担心他们会做坏事或是偷窃什么。”这位老绅士面带微笑,幽默地说。“当我回想起以前所遭受的苦难,想到现在的快乐,怎能不认为自己是个有福之人呢?”

  能从纷杂事情中汲取生活营养的人,是真正的富人。我们的眼睛能看到世界的一切,这还不能让人感到满足吗?我们不需要去纠缠这些到底是属于谁,我们要做的只是欣赏这些美丽的花园——这所带给我们美的享受的花园。这难道不是跟花园的主人一样的吗?我们何尝不就是它们的主人呢?漫步的时候,沿途美丽的植物:青青的草地,艳丽的花朵,高大的树木,这些都是属于我的。在名义上属于别人的东西并不能夺走我去审美的权利。无垠的田野,壮美的山川,潺潺的小溪,葱葱的绿草,幽深的峡谷,婉转的鸟叫,落日的万斛霞光……这些都不是某个人所能独享的,而是属于具有慧眼欣赏的人,属于能够感知的人。

  高尚的人能够从贫苦与恶劣的环境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人生因之增辉。然而很多人则在奢华与舒适的温室中,消磨岁月,一无所获。

  菲利普·布鲁克斯、梭罗、加尔森、爱默生、比彻、阿加西,这些都是没钱的富人。他们可从普普通通的花朵中看到艳丽之处,从青绿的草地上看到耀眼的光芒,从奔流的小溪中看到智慧的流动,在磐石上领悟布道的涵义,从自然中感受美好。他们都深深明白:能真正领悟山川之妙的人,绝非是占有它们的人。他们能从草地、田野、花朵、鸟儿、小溪、高山、森林中汲取无尽的能量与财富。每个自然之物看似都能带给他们美丽之神特别的信息。对这些具有高尚品质的心灵而言,每个自然之物都具有能量与美感。他们对这些的感觉就像沙漠中的旅者,在绿洲中喝上了甘洌的泉水。舍舟理轻策,果然惬所适,从人类纷繁冗杂的事物中汲取能量与真正的财富,似乎这才是他们的使命所在。然后,乐于奉献的他们以清新的甘霖洒向人间,回报社会。

  你是否留意过,蜜蜂经常从在我们眼中最肮脏与丑陋的花朵中汲取花蜜。我认识一些善男信女,他们这种神奇的本能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养成了从各种事情中汲取“蜂蜜”的能力。他们能从最恶劣的环境中汲取美好。他们在与赤贫者、卑鄙者、不幸者的交流中,也能从中发掘出让生活感到甜美与阅历丰盈的东西。

  从纷繁世事中汲取乐趣的能力真是上帝的一种赐礼啊!这让我们拓展人生的维度,深化自身的阅历,丰富情感,这是自我培养的一种重要力量。

  快乐的秘诀在于一颗雀跃与善于发现美丽的心,有了快乐的经历,就会留下快乐的记忆,这些快乐的记忆会让一个人有更多勇气去面对严酷的日子。是的,今年今月的今日,也许所有倒霉的事都压到了我的头上,但是,灾难无法压倒我,因为在这之前,这个月的这一天我曾经非常幸福。而且,我们可以坚信,将来某一年,这个月的这一天还会更加幸福。(来源:网络)

W020131107347713037669.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9-15 15:4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打开心灵之窗,品尝自然的绝美蜜浆,感恩的心灵总是散发着甜蜜与芬芳,谢谢如蜜儿的欢儿!
发表于 2017-9-15 19: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开窗日月进,放眼远山青”。
发表于 2017-9-15 22: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帝的灵在宇宙万事万物中,感恩一切!
发表于 2017-9-16 10: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身处何处,何种境地依然能保持心情愉悦,开心快乐,这已然不是人了。
从纷繁复杂的世界总能看到美好的人事物,这个生命的心灵状态已经是仙了。
发表于 2017-9-16 15: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活在上帝的乐园,开心快乐,自由幸福成为了人生和生命的主题
发表于 2017-9-16 20: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心灵完美无私的人,他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妙惬意,从中索取源源不断的能量蜂蜜。
发表于 2017-9-16 20: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阡陌 发表于 2017-9-16 10:24
无论身处何处,何种境地依然能保持心情愉悦,开心快乐,这已然不是人了。
从纷繁复杂 ...

宝贝,说的真好!
发表于 2018-1-30 19: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能真正领悟山川之妙的人,绝非是占有它们的人。他们能从草地、田野、花朵、鸟儿、小溪、高山、森林中汲取无尽的能量与财富。每个自然之物看似都能带给他们美丽之神特别的信息。对这些具有高尚品质的心灵而言,每个自然之物都具有能量与美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9:06 , Processed in 0.03882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