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16|回复: 2

[资讯] 鲜为人知的26个植物的秘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7 19: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鲜为人知的26个植物的秘密


*为什么霜降之后的青菜比较好吃?
经霜后的青菜为了抵抗寒冷,会将淀粉类的物质转化成糖类,所以才改变了口味。

*为什么对油漆有过敏反应的人不能吃芒果?
芒果属于漆树科植物,含有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成分,和平时油漆中所含的成分有些类似,对皮肤黏膜有很大的刺激作用,特别容易引起过敏。

*什么花草的驱蚊效果好?
天竺葵科植物蚊净香草能散发出清新淡雅的柠檬香味,在室内有很好的驱蚊效果,且温度越高,驱蚊效果越好。驱蚊植物还有除虫菊、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胡椒木、柠檬桉、薄荷、熏衣草、艾叶、夜来香、茉莉花等。

*哪些植物会吃动物?
常见的会吃动物的植物有茅膏菜、捕蝇草、猪笼草、瓶子草等,它们一般生长在较为贫瘠的环境中,为了获取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它们的某些部位,如叶子,特化成捕虫囊,借以捕食蚊、蝇和小型的甲虫等。

*花开有声音吗?
花开时,随着花部器官的运动,会产生一定的声音,但这种声音人类的耳朵难以分辨得出。

*如何分辨植物的雌雄?
一朵完整的花包括了6个基本部分,即花梗、花托、花萼、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多数植物同一朵花上既有雄蕊也有雌蕊,即两性花,这类植物不分雌雄株,如南瓜、黄瓜、毛泡桐、玉米、西葫芦、豌豆、橡树等;有些植物在一棵植物上有两种单性花,它们在同一棵植物内也能传粉受精并结果,一般难分雌雄株;有些植物在一棵植株上只有一种单性花,如杨、柳、银杏、罗汉松等。

*世界上活得最长时间的植物是什么?
生长在非洲的“龙血树”一般能活2000年,有的能活五六千年,甚至8000年至10000年。

*中国第一部植物学专著是什么?
我国第一部植物学专著出现在4世纪初,西晋时代嵇含所著的《南方草本状》,它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地方植物志,对80种植物的形态、生活环境、用途和产地等进行了描述。

*植物存在近亲繁殖或隔代繁殖吗?
存在。比如同一片植物始终在一小块区域内繁衍、一株植物的子代又与其亲代传授花粉,这种情况并不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繁衍,植物真正的进化过程主要还是依靠外来基因带来的变异(包括基因突变),从而优胜劣汰达到进化。但一些植物长期近亲繁殖,也会造成品种退化。

*植物有生物钟吗?
当然有。如植物的开花时间和叶子的睡眠行为就是由植物生物钟支配的,还表现在植物的呼吸、光合作用、生长速度等多种多样的生理现象上。

*哪些植物会发光?
由于植物体内有大量磷,当磷和空气接触时,就会发出冷光,如非洲北部的“夜光树”、古巴的“夜皇后花”、我国井冈山地区的“灯笼树”。这种磷光的亮度和树的大小成正比。

*花的颜色有什么秘密?为什么生在高山雪原的花一般颜色清淡,而热带花朵浓烈鲜艳?
因为花朵含有花青素、花黄素、类胡萝卜素等物质。花青素能根据叶片的酸碱度和周围环境的温度高低而呈各种颜色。而每一种植物体内的酸碱性都不一样,呈现出来的花色自然不同。另外,温度也会影响花青素变色,因此早上温度低,花的颜色淡;下午气温高,颜色就变深了。高原和热带的花色差异,便是温度所致。

*有人说,我国的玫瑰都是月季变种而来,是这样吗?
月季和玫瑰原产中国。在我国香港、台湾、广东等地区,由于受国外的影响,长期以来一直把月季称为玫瑰。从植物学角度来说,“月季”和“玫瑰”是属于蔷薇科蔷薇属的两个不同“种”。虽然长得很像,但通过“一看二摸三闻”就很容易辨认。一看:从小叶区分,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片左右,而玫瑰的小叶一般在5到9片;二摸:摸花茎,月季花茎上的刺比较大,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而玫瑰的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三闻:玫瑰花有一股浓郁的香味,月季几乎没有味道。

*有会“走路”或者移动的植物吗?
有。在美国东部和西部地区有一种“苏醒树”,这种植物在水分充足的地方能够安心生长,一旦干旱缺水,它会把根从土中“抽”出来,卷成一个球体。顺风而行,遇到有水的地方时,再将卷曲的树根伸展并插入土中,开始新生活。我国东北戈壁的风滚草在干旱来临的时候,也会从土里将根收起来,团成一团随风滚动。

*动物有寄生虫,那植物有没有呢?
植物也有“寄生虫”。有些植物寄生在其他植物上,靠吸收被寄生的植物体内的营养来维持生命,这种现象叫做“寄生”。常见的寄生植物有菟丝子、列当、蛇菰、槲寄生、桑寄生、无根藤等。

*为什么落叶多是背面向上?
树叶的正面细胞排列整齐、紧密,包含着许多叶绿体,称为栅栏组织。而背面细胞内叶绿体少,排列疏松,称为海绵组织,它比正面轻。正面重于背面,所以树叶飘落向大地的时候,背面常常向上。

*哪些植物具有变色、拟态的仿生功能?
在拟态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推兰科的角蜂眉兰,为了得到角蜂的传粉,它的花朵长得很像雌性角蜂的身躯。在非洲南部的一些石头丛中,生长着一种叫“生石花”的植物,它们肥厚的叶子在颜色和形状上都长得特别像鹅卵石;我国喜马拉雅山地区,“眼睛草”的样子活像一条昂首吐舌的眼镜蛇,常使得一些小的草食动物望而生畏。

*马铃薯是植物的根部还是茎部?为什么发了芽的马铃薯不能吃?
人们吃的马铃薯是它的块茎。茎的特点是有节间、顶芽和侧芽,而根不具备。马铃薯中含有龙葵素,它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生物碱,一旦马铃薯发芽,芽周围龙葵素的含量急剧增高,可高出平时含量的40至70倍,人食用后,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昏迷、抽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因心肺麻痹而死亡。

*大树上的年轮能告诉我们什么?
年轮蕴涵着大量气候、天文、医学和环境等方面的信息。历史学上,如遇见历代沉没的船只,根据木船的年轮花纹确定造船的树种,根据腐蚀状况推断遇难年代;气象学上,可通过年轮宽窄推测出几千年来的古气候变迁,年轮宽表示那年光照充足,风调雨顺,年轮窄表示那年温度低、雨量少,气候恶劣。

*柠檬桉树光溜溜的,它没有树皮吗?
柠檬桉有树皮,只是树皮呈片状脱落后,新的树皮更加光滑,具有如此光滑的树皮的树还有白杨树、梧桐等。

*铁树开花为什么罕见?
铁树学名苏铁,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铁树开花有很强的地域性,它喜湿热、好光,而我国北方雨量少、干燥,铁树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开花,有的终身不开花;生长在热带的铁树,10年后就能年年开花结果。

*在野外迷路,能从植物身上得到什么提示?
如果树木不是生长得很浓密,一般可从树干上分辨南北:光滑的一面是南,另一面是北。由树叶生长的方向辨别,一般叶面所朝的方向为南面。由树木的年轮辨别,年轮距离较宽的一方即为阳光充足、能使树木生长良好的南方。还可由石头或树根的青苔辨别,青苔喜欢生长于潮湿的地方,即背阳处,而其反向即为向阳的南方。如果树木浓密的话,一般蚁穴洞口对着的方向为南。

*香水为什么能散发不同的前味、中味和后味?
不同花朵所含香料挥发的快慢不同。一般认为,前味是在香水擦后10分钟左右散发的香气;中味是在擦后30至40分钟才能显现,后味则需30分钟至1小时的时间才能闻到。
属前味的有:柠檬、橙橘、佛手柑等柠檬醛系列,以及熏衣草、伊兰树、柳橙花等花草系列;属中叶的有:茉莉、玫瑰、铃兰、紫丁香等花卉系列以及松香、肉桂等香料系列;属后味的有:檀香木(白檀)、橡木等系列,以及麝香、琥珀等动物性香水。

*无花果真的是不开花就结果吗?
无花果是开花的。它的花在总轴上,这个总花轴的顶端向下凹进去,长成一个肥厚的肉质空心圆球,球顶有一个未封死的小孔。用刀把圆球切开,在空腔周缘的上端可以看到许多小雄花,下端有小雌花,无花果靠虫媒传粉,在开花的季节,有一种虫子从小孔钻进去帮助它传粉。

*为什么很少见到黑色、咖啡色的花朵?
植物色彩艳丽的花朵,一个主要的功能是吸引传粉昆虫。当然,也有一些绿色、黑色等不常见的颜色的花,我国广东、广西、云南地区有一种叫老虎须的植物,花朵就是黑色的。

*在中国即将消失的植物有哪些?
我国有8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杏、桫椤、珙桐、水杉、银杉、人参、望天树、金花茶。

来源:有意思吧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7-8-27 19: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植物世界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其生存法则和规律。
发表于 2017-8-28 02: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自然千姿百态,互相作用,充分的体现生命的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7:53 , Processed in 0.04470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