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1|回复: 4

植物的感知能力远远超过人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7 18:4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着重通过介绍巴克斯特的植物意识科学实验,来揭示植物能够感应人的思维意识信息的客观事实。帮助读者进一步更深的理解古人关于“万物皆有灵”和“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的宇宙观思想。

81047751_1.jpg


“我的植物是有感情的!”

上个世纪中期,美国有位名叫巴克斯特的情报研究专家。巴克斯特从事的主要工作是使用测谎仪进行招工检验,将通过检测的人,列入合格名单内,再进行工种调查,以分派合适的工作。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测谎仪的使用和研究工作,触发了巴克斯特生命中最重要的发现。

测谎仪是根据人皮肤中的电阻变化而绘出图线,来表达人的情绪变化状态。GSR肤电反应装置测谎仪是通过电路来反应电阻的变化。受测者的两根手指上各贴上一片电极,微量电流则会从电极的两端触角通过。


1966年2月2日早晨,在巴克斯特纽约的实验室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偶然事件发生了……

当时,巴克斯特正在给庭院花草浇水,他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古怪的念头。也许是经常与间谍、情报打交道的原因,他竟异想天开地把测谎仪器的电极,绑到一株天南星植物的叶片上。他心里想测试一下,水从根部到叶子上升的速度究竟有多快。

结果他惊奇地发现,当水从根部徐徐上升时,测谎仪上显示出的曲线图形,居然与人在兴奋、激动时测到的曲线图形非常相似。难道植物也有情绪和思想?如果有,它又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呢?这个推测太大胆了,但它也有可能成为科学上的待解之谜。于是,巴克斯特决心通过进一步研究来寻求答案。

可以说,在那一秒前,就是1966年的2月2日,图表计时13分55秒之前,巴克斯特的生活仍依然如故。但此后他的人生目标有了改变。因为巴克斯特知道了:我的植物是有感情的。

巴克斯特形容当时的心情:“你也许担心我会差点儿在早晨八点钟跑到外面的大街上——纽约的时代广场上大喊:‘我的植物是有感情的!’因为即使是在纽约市的时代广场,这也会被世人认为是奇怪的举动。同时,作为一个在科学领域里涉足很久的人,这将是对我一生所接收的教育的极大挑战。”

81047751_2.jpg


植物的感知能力远远超过人类

然后,巴克斯特做的第一步,就是改装了一台记录测量仪,并将它与植物相连。接着,他想用火去烧叶子,就在他刚刚划着火柴的一瞬间,记录仪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手持火柴的巴克斯特还没有靠近植物,记录仪的指针便产生剧烈摆动,甚至超出了记录纸的边缘。毫无疑问,这表明植物已出现了明显的恐惧心理反应。

后来他又重复多次划着火柴,但都没有真正去烧灼植物。结果十分有趣,植物仿佛有所感觉,这仅仅是空洞的威胁,对自己不会有真正的伤害。慢慢的,用同样的方法再也不能使植物感到恐惧了,记录仪上反映出的曲线也变得越来越平稳了。

巴克斯特说:“当时我不知道怎样能使那颗植物感到害怕,我不能和植物讲话,也没办法和植物讲话。我试着吓唬它,把它的叶子拽过来,放到热咖啡里,它的曲线呈现锯齿状,没有太大的波动,仿佛在显示我的试验很无聊。我怎样能让它有所反应,吓唬它呢?当图表计时在13分55秒时,我的头脑里突然闪出一念:我知道怎么做了,我要用火烧掉它的叶子。当时电极连着一片叶子。因为我不吸烟,手里没有火柴,我要走到秘书的办公桌去拿火柴。当时还没拿到火柴,没有别人在实验室,没有人在楼里,我只是动了一念,我要烧掉那片叶子。这一念头刚一出来,仪器上的指标立即做出了剧烈的反应,一下子摆到了图表的顶端。我立刻意识到:天哪!它知道我在想什么!这是一次高品质的观测。”

81047751_3.jpg


植物具有惊人的超感能力

巴克斯特曾经设计过这样一个试验:他当着植物的面,把几只活海虾丢入沸腾的开水中。这时,植物马上陷入到极度的刺激之中。试验多次,每次都有同样的反应。为了排除任何可能的人为外来干扰,保证试验绝对真实严谨,他用一种新设计的仪器,不按事先规定的时间,自动随机地把海虾投入沸水中,并用精确到十分之一秒的记录仪记下结果。巴克斯特在三间房子里各放一株植物,让它们与仪器的电极相连,然后锁上门,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第二天,他去看试验结果,发现每当海虾被投入沸水后的六至七秒钟后,植物的活动曲线便急遽上升。根据这些,巴克斯特指出,海虾的死亡引起了植物的剧烈曲线反应,这并不是一种偶然现象。几乎可以肯定,植物之间能够有交往,而且,植物和其他生物之间也能发生沟通和思想交流。

在美国耶鲁大学,巴克斯特曾当众将一只蜘蛛与植物置于同一屋内,当碰触蜘蛛使其爬动时,仪器记录纸上出现了奇迹——早在蜘蛛开始爬行前,植物便产生了反应。显然,这表明植物具有感知蜘蛛行动意图的超感能力。

为研究植物的记忆能力,巴克斯特将两棵植物并排置于同一屋内,让一名学生当着一株植物的面将另一株植物毁掉。然后让这名学生混在几个学生中间,都穿一样的服装,并戴上面具,向活着的那株植物走去,最后当“毁坏者”走过去时,植物在仪器记录纸上立刻留下极为剧烈的指示信号,表露出了对“毁坏者”的极度恐惧。

类似验证植物具有记忆力和识别力的实验还有很多。例如,有人曾把测谎仪接在一盆仙人掌上,一个人把仙人掌连根拔起,扔在地上,然后把仙人掌栽到盆里,再让那个人走近仙人掌,测谎仪上的指针马上抖动起来,同样显示出仙人掌对这个人很害怕。


植物完全具有七情六欲的情绪

巴克斯特和他的同事们在全国各地的其他机构,用其他植物和其他测谎仪做了类似的观察和研究。他们对二十五种以上不同的植物和果树进行试验,其中包括莴苣、洋葱、橘子、香蕉等,得到的是相同的观察结果。

巴克斯特的发现,引起了植物学界的巨大震动。但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有的怀疑,有的反对。其中有位坚定的反对者叫麦克,他根本不相信植物会有感情。他为了寻找反驳和批评的可靠证据,也做了很多实验。可有趣的是,他在得到实验结果后,态度一下子来了个大转变,由怀疑变成了支持。这是因为他在实验中发现了无可辩驳的证据。比如,他发现,当植物被撕下一片叶子后,会产生明显反应,而且植物还会对他干“坏事”和做“好事”表现出不同的反应。

于是,麦克大胆地提出,植物具备心理活动。也就是说,植物会思考,也会体察人的各种感情。他甚至认为,可以按照不同的植物的“性格”对植物进行分类,就像心理学家对人进行分类一样。

不久之后,前苏联科学家维克多又做了一个更有趣的实验。他先用催眠术控制一个人的感情,并在附近放上一盆植物,然后用一个脑电仪,把人的手与植物叶子连接起来。当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维克多开始说一些愉快或不愉快的事,让接受试验的人感到高兴或悲伤。结果,有趣的现象发生了。植物和人不仅在脑电仪上产生类似的图像反应,更使人惊奇的是,当处于睡眠状态的人高兴时,植物便竖起叶子,舞动花瓣;当维克多在描述冬天寒冷,使试验者浑身发抖时,植物的叶片也会瑟瑟发抖;如果试验者感情变化为悲伤,植物也出现相应的变化,浑身的叶片沮丧地低头垂下。

若是把枝条或叶子猛地撕扯下来,仪器上立刻会出现猛烈的电位差跳跃,好像人的肢体在突然受伤后所遭受的猛烈痛苦一般。这个实验反映出植物是有“痛感”的。如果马上给它施一点氯甲烷来麻醉它,它就会立即平静下来。

一连串神奇的新发现,使科学家们越来越着迷。假如植物确实有丰富的感情,那么它也应该像人类一样,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感情的影响。我们知道,精神生活与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对于有些病人,精神的安慰,诙谐的笑语,往往比药物起到更有效的作用。科学家由此而得到启发,想试一试精神生活对植物究竟有多少影响。

1973年5月,加拿大生物学博士瓦因勃格每天对莴苣做10分钟的超声波处理,结果获得了意想不到的高产量。与此同时,美国科学家史密斯,对大豆播放“蓝色狂想曲”音乐,20天后,每天听音乐的大豆苗重量要比不听音乐的高出四分之一。这些实验证明,植物的确有活跃的“精神生活”。轻松的音乐能使植物感到快乐,促使它们茁壮成长。相反,喧闹的噪音会引起植物的烦恼,生长速度减慢。实验发现,有些“精神脆弱”的植物,在严重的噪音袭击下,甚至枯萎死去。

有位歌唱家给藤本植物播放几种截然不同的音乐,结果藤蔓酷爱优美的古典音乐,它长得又快又壮,而且朝着音乐传来的方向慢慢爬去,金盏花听了柔和典雅的东方乐曲,根系长得粗壮发达。而给它们听了时髦的摇滚乐曲时,这些植物都向相反的方向长,唯恐避之不及,有的甚至不幸地死去了。

如果给豆科植物播放好听的歌曲,它那碧绿的枝叶就会随着乐曲兴奋地轻轻摇摆,好像在快活地跳舞;若给它听上一段噪音磁带,它就一动不动,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如果给植物放上一段毛骨悚然的声音,仪器也能告诉你,植物是怎样地惊惧、害怕。

81047751_4.jpg


他让科学承认了植物是有意识的

有意思的是,大量的实验显示,植物会感受人类的情绪。如果你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这样,如果料理得当,那么你养的植物会生长得很好。可是,如果你总是哀愁悲伤,心情沮丧,既使料理得当,你养的那盆花也总会不好。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维也纳小镇上,两个女孩子正在对着桌上的两个插着相同小黄花的杯子贴着标签,“左边的,贴不好的词:不喜欢你,很丑,讨厌……”10岁的王珍还没说完,6岁的妹妹小宝就抢过话音,“右边的这个,贴赞美的词:漂亮、好看、喜欢你……”说着小妹妹抱着瓶子亲了一下,两个孩子都乐了。

“这是我们家为孩子设计的试验,我想告诉孩子,植物是有感情的,万物皆有灵。”家里的主人、两个孩子的母亲唐女士向客人这样介绍。据她描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试验了,试验的结果基本都很类似,“一、两个星期之后,那个被贴着好词标签的花开得长久,水也不臭,而被贴不好词的花就萎缩了,水也会发臭。”

60年代在偶然情况下通过科学实验得出“植物有感情”结论的科学家巴克斯特,对生物原始感应现象的研究改变了他的人生。从此他全心投入生物感应的观测和实验。他的测试和研究坚持了四十多年。如今,当年的巴克斯特从年青人了变成了年近90岁高龄的老者。当时有人说,他是神安排的使者,他的一生属于人类的未来。有人预测,总有一天他的发现与研究,不仅会给生物感应研究领域带来根本性的突破,也将改变我们对世界和生命的认知。

巴克斯特的主要著作《原始感应》,是这样开头的:“在1966年2月2日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我会涉足人类科学前沿的生命意识领域的研究。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接受的所有的教育,我接受的所有训练,我的职业,甚至我天生的好奇心,都是在为那一天和那一天之后的人生做准备。”

在揭示出植物生命的真相之后,巴克斯特由衷地感慨:谨向大自然和她的众多造化,致以无上的感谢!这些生命的形式曾经在我的实验室里短暂驻留,并为我的好奇心展示了她们深藏的能力和魅力。



宇宙间的万物都有意识吗?

自从60年代科学家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用测谎仪意外发现“植物是有感情”的“巴克斯特效应”以来,在这一认识上,科学进展始终远远滞后于民间的认知与推动。换句话讲,科学的迟钝也不奇怪,因为如果“植物是有感情的”是真实存在的,那最受挑战的将是科学界本身。感情背后的生灵,生命的注入与轮回,生灵后面的造物主,这些自然的追问,都将压得实证科学无法喘息,因为科学最头疼的难题,就是无法证明——神的存在。

然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都知道,自古以来,中国人即相信“万物皆有灵”、“天人合一”。巴克斯特的研究,无意中用西方实证科学,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现代化解读。
宇宙在冥冥之中真的存在深层次的内在联系吗?16年后的1982年,法国物理学家艾伦·爱斯派克特(Alain Aspect)和他的小组,成功地完成了一项实验,证实了微观粒子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关联的“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关系。

81047751_5.jpg

在量子力学中物理学实验发现,有共同来源的两个微观粒子之间存在着某种纠缠关系。不管它们被分开多远,都一直保持着纠缠的关系。也就是说,对其中一个粒子施行扰动,另一个粒子(不管相距多远)立即就知道了,并作出相应的运动反应。

量子纠缠效应,在当今已经被世界上许多科学实验室所证实。许多科学家认为,量子纠缠的实验证实,是近几十年来科学界最重要的发现之一。虽然人们对其确切的涵义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是对哲学界、科学界和宗教界,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西方科学的主流世界观,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冲击。这里,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华文化中“天人合一”、“万物皆有灵”、“万物皆有佛性”的博大与精深。

来源:互联网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7-8-27 18: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植物的感情细胞如此丰富,感知能力惊人。
发表于 2017-8-27 19: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千世界性的海洋,万事万物性的舞蹈,万物有灵佛性平等。
发表于 2017-8-28 02: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全息,万物有灵,这篇文章在证明禅院理念的正确性。
发表于 2017-8-28 10: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万物皆有灵”和“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的宇宙观思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4:44 , Processed in 0.05142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