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3|回复: 5

[资讯] 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30 23:2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刘银祥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许多人除了满足基本生存需要的衣、食、住、行、用消费之外,开始追逐超前消费和奢侈消费。特别是年轻一代,有一部分人甚至形成了追求炫耀、奢侈、时尚的“浪费式”消费理念。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这种高消费心理,许多消费品的设计、生产至销售包装均渗透着大量奢侈气息。

  我国现阶段以物质拥有和享受为主的消费主义文化兴起,源于3个文化层面:

  一是传统的面子文化在现代中国根深蒂固。亲友聚餐习惯多点些,不剩菜就认为没吃好,商务宴请讲排场。是否拥有汽车、拥有什么品牌汽车成为个人面子的象征。

  二是美式消费文化的传播与影响深入我国社会。受西方文化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拥有大面积的住房和大排量的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居民建筑交通等生活领域的用能需求快速增长。

  三是网络购物作为全新的消费方式快速兴起。网络购物易引起冲动消费,这种非理性购买的商品往往成为家中的闲置产品。由于当前质量监管体系不尽完善,网购中存在不少低质量和假冒伪劣产品,往往被消费者直接丢弃,造成额外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行业消耗99亿个包装箱、169亿米胶带。为了商品的运输安全,商家对商品过度包装,也产生了大量废弃物。

  我国资源和能源人均占有量远低于发达国家,要实现“两个百年”经济发展目标,经济仍需持续发展,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也将成倍增长,这一现状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逐步迈入中后期,工业增长缓慢,对能源的需求增速放缓,但从发展阶段来看,未来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将不断加快。2011年末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到2020年我国人口将超过14亿,且城镇居民人口将成为主体。有统计数据显示,一个城镇居民的能源消耗是农村居民的3倍以上。因此,居民低碳、绿色消费,势在必行。

  人们之所以过度消费,是将幸福的体验感觉建立在不断满足消费欲望之上。为了满足消费欲望,人们常常购买超过自己收入范围的产品,但生活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消费而提升舒适度和幸福感。因此,通过宣传教育促进人们消费模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形成消费活动目的以满足需求为主,更加注重商品的品质而不是数量,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引导公众知行合一,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使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针对碳排放高的居民必需品,一方面,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和提高生产侧能效的途径降低这些消费品的碳排放。另一方面,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工艺规划、绿色材料选择、绿色生产、绿色营销等,实现整个产业系统化节能及绿色化管理,以节约能源和资源。

  同时,实施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政策,主动引导居民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如城市规划以公交导向型为主,公共交通贯穿整个城市,地铁、快速公交系统的有效连接搭建起门对门交通,公共交通无缝化连接。利用能效标准、标志、认证手段,鼓励消费者购买带有绿色标志的产品,引导居民消费升级换代,使人们生活消费方式向可持续的能源消费方式转变,减缓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加强服务性消费品消费的引导,使居民从中获得更多生活乐趣,将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需求更多建立在精神层面的富足之上。

  幸福与金钱和物质的丰盛并无必然联系,物质上的过剩无法代替精神上的满足,但过度消费对自然资源、能源和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不能忽视。一个温馨的家、简单的衣着、健康的饮食,就是幸福之所在。

  作者单位: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来源:中国环境报)


0690310001.jpg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7-7-30 23: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与金钱和物质的丰盛并无必然联系,物质上的过剩无法代替精神上的满足,但过度消费对自然资源、能源和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不能忽视。”
物流横流的时代如何有效节制?自然环境的保护已然刻不容缓,低碳简朴生活,从我做起。
发表于 2017-7-31 08: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绿州的模式就是最佳模式,希望旱曰遍布全球!
发表于 2017-7-31 14: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现在是浪费大国,浪费的同时在无情且惊人破坏着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人类危机早已迫在眉捷,如果人人按照生命绿洲生活方式进行,最大限度的将自然资源有效循环利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敬畏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发表于 2017-7-31 18: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好的绿色生态,人类可持续发展,雪峰式共产主义生活模式人们视而不见,紧靠有识之士几篇文章撼动不了人们的心灵,大威降临地覆天翻沧海桑田乾坤扭转邪恶扫尽一派清明。
发表于 2017-7-31 21: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人类除了按照生命禅院新生活模式进行,其他别无他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21:09 , Processed in 0.0671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