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4|回复: 5

敬畏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9 00: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敬畏心

      无所畏惧,经常被用来描绘英雄。一个顶天立地的勇者,似乎也需有这样的风范。可孔夫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德国哲学家康德则手指头顶的璀灿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准则,称自己“愈思考愈觉神奇,内心也愈充满敬畏”。

      两位先哲并非先天胆怯,更非后天无知,而恰恰是超越常人的智慧,让他们更多了一份敬畏之心。所谓敬畏,与一般的畏惧不同,它带着几分特别的敬重。最典型的是宗教徒,对神灵顶礼膜拜,丝毫不敢亵渎。当然,不信宗教的大有人在,特别是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过去人们眼中的许多神秘现象,都得到了理性的解答。但现代化可去除迷信,却不应去除敬畏;一个人可以不信神,却不能无视神圣的力量。这与科学精神并不相悖,因为世上确实存在难以用常规尺度衡量的信念。

      我们首先应敬畏自然。即使人类被称作万灵之长,活动的范围与能量不断拓展,但因之想改天换地,未免过于自负。试看我们最伟大的发明、最精密的制造,一摆在大自然的创造面前,即显得拙劣。而人类移山填海式的壮举,初看热闹非凡,当越出大自然的容忍限度,必然遭到加倍的惩罚。可以说,人类不管再聪明,本身都是大自然的作品,也仍然是宇宙怀抱里成长中的儿童。相比宇宙和自然的无限,人的理性与能力是那么有限,我们对世界的“未知”要远远大于“已知”。敬畏自然,就是认清我们自身的渺小,正视大自然的神圣。人类属于自然,自然却不属于人类。没有我们,自然界照样存在;反观人类,却难以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又怎可对自然不谦卑,怎有与之对抗的本钱?

       我们还应敬畏生命。虽然在这个世界上,生命没有丝毫的稀缺,但每条生命都是神圣的。每个人之于他们的家庭、友人和团队,都是难以割舍的存在。埃及“二战”盟军阵亡将士墓碑上有一句话:“对于世界,你只是一个士兵;对于家庭,你是整个世界!”这种人文关怀透着对生命的敬畏。每个人的出身、地位、财富不同,可在人格上有着同样的尊严。敬畏生命,就是把人的生命摆在首位,不仅如此,而且需珍视人的自由选择,维护人的发展机会,让社会有更大的包容。而换作更开阔的胸怀,对生命的敬畏还应包括其他生灵。因为它们也有心跳,也有亲情,也有痛感与悲戚,我们怎能不推己及彼,怀一份恻隐之情?更何况没有许许多多生灵的共存,人类将多么的孤独与乏味。

      我们同样需敬畏规律、敬畏法则。客观规律是神圣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力即使再强悍,也无力对抗规律,更别说创造或者消灭规律。我们可以高喊“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可现实只给出合乎规律的答案。纵观历史,谁敢与规律扳手腕,败下阵来的,只能是那位不自量力者。如果说规律非人力所创,法则完全由人制定,是否无需敬畏?华盛顿作了很好的回答,他将就任美国总统比作“像走向刑场的囚犯”,因为带上了比普通公民更重的法律枷锁。法律、规则作为人们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一经确立,就具有不被逾越、不被变通、不被潜规则左右的神圣性。这好比父母生育了子女,就无权损伤子女的身体和健康。既然颁布了法则,不管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与规则之上的特权。谁蔑视法律、调戏规则,谁就是社会秩序的败坏者,就必须受到法则的严明制裁。

      很显然,世间需敬畏的东西还很多。比如,敬畏历史、敬畏先贤,敬畏舆论、敬畏百姓,敬畏科学、敬畏正义。这些都涉及人的基本价值观,丝毫轻视不得,也玩弄不得。对它们心存敬畏,不是由于受金刚怒目、铁棒皮鞭的恐吓,更多是发自内心的庄严。从本质上讲,敬畏与信仰息息相联,没有敬畏之心,就没有信仰之真。毋庸回避,当今社会已染上浓厚的功利色彩,甚至需不需敬畏,也要先问一声“有没有用”——对自己有用,就烧香拜佛;若不再管用,则立马丢开。因此,最被敬畏的往往是权势与金钱,但这两样东西最易变幻。敬畏的功利化,说明社会上普遍无信仰,意味着人们精神世界的荒漠化。当本该虔诚以敬的东西,都可用权换、用钱买,这个社会即使堆砌出再多的眼前财富,必与真正的文明渐行渐远。

      怀敬畏心,虽不排除外在约束,但主要源于内心的自律。东汉杨震由荆州刺史调任东莱太守,冒邑县令王密前往拜访,私下以金相赠,还称“暮夜无知者”。杨震回答:“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杨震对天、对神的敬畏,或许有对冥冥之中那股神秘力量的忌惮,我却更相信是为了心安。每个人的心中其实都有一条底线,这是不应突破的最后屏障,是我们必须敬畏的戒尺。无可否认,这条底线现今对许多人已可移动,但只要良知未灭,它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仍然起作用。“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就道德层面讲,一个人可以不做君子,却不可以做小人;可以不忠言逆耳,却不可以奴颜卑膝;可以不襟怀坦白,却不可以两面三刀;可以不乐善好施,却不可以为非作歹。心存敬畏,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做人底线的不懈坚守。

      还需指出,说敬畏不是教人明哲保身,以致畏首畏尾,无原则地轻信教条、盲从权威,这极易使整个社会陷于集体无意识。但是,一个民族在走向自由、民主、开放的同时,却不可没有敬畏。事实上,一个无所畏惧的社会,恰恰是最可畏惧的。假如一切都无禁忌,那么一切都可被毁坏、被打砸、被妖魔化,于是什么房子都敢拆,什么古墓都敢挖,什么食品都敢添加,什么数据都敢造假,什么决策都敢拍板,什么官司都敢乱判……这个社会将变得肆无忌惮,也势必进入为所欲为的恶性循环。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呼唤敬畏,就是呼唤理性、呼唤良知、呼唤责任,在当今时代重塑起公民立身、社会运行的准则。毕竟人在世间,当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禁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所求,但必须有所忌、有所惧,知晓前行又懂得停步,知晓获取又懂得放弃,这样的人生才阴阳平衡,由这样的公民支撑起的社会才健康、良性而和谐。(来源:网络


203710tj77n7jr707nqz2b.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7-29 12: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感恩上帝!感恩导游!感恩一切!{:8_400:}{:8_400:}
发表于 2017-7-29 13:4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怀有一颗敬畏之心,“随心所欲不逾矩”,走上帝之道。
发表于 2017-7-29 19: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敬畏上帝仆人心,敬畏自然感恩心,敬畏生命慈悲心,敬重神佛卑微心,敬畏一切和谐心,宇宙全息互感应,上帝之道八特征。
发表于 2017-7-29 21: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一颗卑微的心,尊重神佛,敬畏一切生命,和谐相处,相互服务。
发表于 2017-7-29 22:4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拥有一颗敬畏心 人生顺意 未来光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2:53 , Processed in 0.03895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