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52|回复: 4

秀才遇神仙点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7 13: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清朝时期在湖北武昌有位宋秀才,他深感世俗人情淡薄,而他自己又在科举考试中屡次都名落孙山,于是便到江陵那儿游玩以消解心中的不快。一天晚上他经过城隍庙,遇到一个道士,长面孔,肥下巴,胡须有四尺多长,银白如雪。

宋秀才惊奇于他的相貌,便邀请他到自己的寓所,招待酒食,他都不推辞。等到俩人对酒纵谈起来,那道士说:我听说神人、圣人皆不求名,那你干嘛要为世俗中的虚名而苦恼呢?实是名的主人,名是实的宾客,你干嘛苦苦求名去作宾客而不当主人呢?


宋秀才一听便深为自己过去追求科举的虚名而惭愧,于是便请教道士长生之术。道士说:人生世间,普通人哪能长生不死?你能去名务实,这就是长生之道。你没有听到过刘纲说的话吗?大凡人的寿命本都可活百岁,只因为执著七情六欲,砍伐了根本,枯竭了源泉,精神颠倒,瞬息之间千变万化,弄的精神困倦,自然难尽天年长寿。譬如清淡的泉水,被加進的五味扰乱,要想它不败坏腐臭,是不可能了。你不懂这种道理,哪里能长生呢?宋秀才听后连忙拜谢不已。

这一夜月光如昼,道士说:你能跟我游历吗?宋秀才说:这正是我的心愿。道士便从怀里和袖中取出两只纸鹤,用水喷了一口,纸鹤猛然长大,变成活的了。道士和宋秀才各跨一只鹤,他嘱咐宋秀才不要回头看,用手掌拍了一下鹤并说:起飞!那鹤便拍打翅膀,发出长鸣,直上云天飞翔。鹤背十分安稳,骑在上面从空中俯视地上,那看的是清清楚楚,就像人看自己手掌中的纹路一样。道士一只手抓住宋秀才的臂膀,另一只手则指点着下面的山山水水,说某地一点云烟,就是某府某州某县;某地像个小土山;某地像倒扣的杯子;某地像连在一起的坟堆;那就是某山某峰等等。他又指着一抹如银线似的闪亮的水光说:这就是长江。宋秀才问:洞庭湖在哪里?道士指着像小镜子似的一点光亮说:那就是。


宋秀才见此情景暗自想:人的一生不过象蝉一样短暂的寄生在世上罢了,与浩瀚的天地比起来,人真是恒河中的一粒沙,实在太渺小了啊,真的是沧海一粟啊!我的一生又是多么的短暂啊!我所不能彻底放下的,不过是妻子儿女之情罢了。

宋秀才执著亲情的念头一动,道士就长叹一声松了手。宋秀才马上就飘飘落到地上,只觉的像风吹秋叶一般,一点也没有受伤。这时有人听到了落地之声出来察看,宋秀才一看出来的正是他的妻子儿女,原来宋秀才从空中飘落,回到了自己武昌家中。家人相见都很惊异,宋秀才于是详细讲了事情的经过。从此宋秀才便汲汲追求神仙之事,不再追求科举当官了。

看了这则故事后,我个人想:这位宋秀才应该是一个有缘之人,所以才能得到仙人的点化,有此奇遇,只可惜他不能放下对亲情的执著,最后被道士送回了家,否则的话,他很有可能会得到仙人的度化,由此可见修炼实在是太严肃了,作为一个修炼之人一定要修去任何对亲情的执著啊。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7-7 14:3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与仙人有缘,但是自己放不下也是惘然。
发表于 2017-7-7 19:42:10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修炼之人一定要修去任何对亲情的执著
发表于 2017-7-7 21: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执著,灵活最好,圆融无碍。
发表于 2017-7-9 09: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36道八卦阵,处处是结界,若不放下人间一切,天国自然与自己无缘,放下即得真自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3:40 , Processed in 0.05800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