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42|回复: 1

坐芦席去平凉看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1 20: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天晚上,五,六个小伙子在张三疯子这儿闲谈。听一个小伙说,他家原在甘肃平凉。可他长这么大,还没到平凉去过哩!

  张三疯子问道: “想不想回平凉?”

  那小伙子说: “想去,可四百多里路,去一趟不容易呀!”

  张说: “要去的话也不难。”说着,他到窑洞里边拿出一张芦席卷成筒筒。他把耳朵凑近席筒的一头,听了一阵说:“哎,今晚平凉有戏,唱的是《五家坡》。”

  大家一听,非常奇怪,都说老道和他们开玩笑。

  张三疯子说: “不信?来,你们自己听一昕。”小伙子们都把耳朵凑近席筒去听,梆子叮叮桄桄,胡琴吱吱噜噜,唱腔清脆激昂,嗬,确实是在唱戏。

  张三疯子问大家: “想去看吗?”

  众人纷纷表示想去看。张三疯子说: “要去,也不难,我带你们去。可有一件,你们得听我的,我叫咋办就咋办。”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听老道的。问他啥时候去?他说:“马上去。”说着,他把席筒放松,弄粗,叫大家一个跟着一个往进钻。当他叫大家从席筒钻出来,已经是平凉的戏台子下边了。大家惊喜地回头去看,席筒不见了,只见张三疯子笑嘻嘻地走了过来; “现在看戏吧,可不要乱走,戏一完咱们就一块儿回去。”

  看完戏,他把大家找到一起,引到平凉城北的河边。河里正在发洪水,他叫大家不要害怕,闭上眼睛,喊过一二,就往河里跳。大家都照他的吩咐办了,睁眼一看又回到了金台观。可一点人数,差了一个人。原来那一个是个家庭富有的财东娃,他看见河里洪水滔滔,心里害怕了,他闭了眼睛,在张三疯子喊过一、二的时候,别人都跳了,只有他没有跳。到他睁睛看时,大家都不见了,没有办法只得沿途乞讨,过了五、六天才回到家里。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4-12 11: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就可以成就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15:48 , Processed in 0.06372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