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93|回复: 2

修道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 15: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日,老道对三位弟子说:“院外有三颗大树,是俺十年前所栽,现已成材,今嘱尔等每人各伐一颗,以作盖房之用!”于是三个弟子奉命急急行动,都想抢个头功。三人之法各不相同:大弟子立即上树去摘树叶,众弟子问他为何摘叶?大弟子云:“尔等无知!

凡事先必从小事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先去树叶以露树枝,树枝一露易于再去树枝,余意已决,休得多言!”众人愕然。又见小弟子立即扒起树皮来,众弟子问他为何扒皮?小弟子云:“尔等不晓,树皮是无用之物,内有蚂蚁、蛀虫,故伐木先必除皮!

树皮一除,再砍树枝,再挖土去根,大事毕也!”再见小小弟子,拿了斧子直在树杆近根处砍伐起来,不多时,大树已横倒在地,接着砍尽树枝,大事告成。此时,大小弟子仍在忙于摘叶、去皮中······老道曰:“迷者执于枝叶、皮毛,执于己见;明者达于根本。

虽皆是法,然其智天差地别也!真智惟生于根本,不生于枝叶、皮毛和种种执着。伐树如此,求道之理亦然!求道应须求在根本,道本至简不繁,迷者喜好神异,执于我见、种种法;悟者惟爱常清静、自净其心,无我执、法执、文字执、所见执、所知执、门户执、种种形相执。

望汝等深思之!一日老道对众弟子云:“三树已伐,今嘱弟子一、弟子二、弟子三每人各种一树。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种树、养树也绝非易事。种树先得挖坑,以利树苗扎根,种后需时时浇灌,不能懈怠。

长大后还得修枝,以利使之长成有用之材。尔等切记!”三弟子奉命施行。弟子一的做法是:很快挖了一个小小的土坑,将小树放进坑中,盖上土,踩上几脚,两手一拍,就算告成。众弟子对其曰:“土坑太小,小树难以生根成活。”弟子一曰:“汝等差矣!凡事须知能速即速,况树小宜小坑;树大宜大坑,此量体裁衣之理也!”弟子一不听众劝,开始浇水,浇了又浇,浇了又浇。众弟子又对其曰:“浇水应知适时适量,水多树难活也!”弟子一曰:“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师嘱种后需时时浇灌不能懈怠,故知浇水多多益善。”

弟子一种树不多日,小树受不了他的折腾,死了也!———弟子二还行,种树后,小树长得很好,过数月,经其精心养护,已长得很高了,其心中十分得意。一日忽然想起师嘱长大后还得修枝,以利长成有用之材之语,于是天天修起枝来,修了又修,修了又修。众弟子对其曰:“修枝太多,树就难活,千万不要再修了!”

弟子二曰:“师命难违,我信师言,汝等岂比师父高明乎?”弟子二继续修枝,日日不敢懈怠。不多日,小树也受不了他的折腾,死了也!———弟子三最行,种树后,适宜浇水,树长大后适宜修枝,一年后小树已长成一颗大树了,众弟子皆赞其有能,善解师意。———老道曰:“弟子一、弟子二名为遵师,实为违师。皆错会师意、执于己见而行事,迷也!唯弟子三深明吾意,通达事理,故行事易成。悟也!故尔等须知:迷悟决定成败!

种树如此,学道亦然。明者看经书,达于根本之理,而不执经书文字、种种法,故学道有成。迷者看经书,常难达根本之理,常执于文字、种种法,故学道难成。常见有为法,则执于有为法,而不知清静、虚无、无为乃万法根本之法。不知无中方能生有之至理,求道若无虚无之心,真意不生、真火不起、真神不见,则真种难觅、金丹安成?迷者见经书无为之法,又常执于无为,死抱不思不虑之法为无为法,常守顽空,常作磨砖作镜、守株待兔、缘木求鱼之事。不知“应无处住而生其心”之理,想以此求道,而求的实是“守尸鬼”、“木头人”而已!故知执有、执无皆是错路,有无皆不执方是正路!无执之心即是清静之心,心常清静方能见道。尔等切记勿忘!””

  一日,老道对弟子一、弟子二曰:“汝等种树未成,莫要懊恼!今嘱汝等每人再种一颗,务须踏实行事!”于是,两弟子奉命再去种树。因明适宜挖坑、适宜浇水、适宜修枝之法,又因得弟子三时时指教,两弟子种的树终于种成了。三个春秋过去,他们种的树虽比弟子三矮了一些,但都根深根深叶茂、生气昂然。老道见了心中甚是欢喜,对众弟子曰:“败者成功之母也!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真知来于实践,而非来于师言!师言乃师之见也,非汝等之真见也!唯自尝葡萄之味,方真知葡萄之真味!

以言寻味,尽是不实之虚味,实实一无用处!种树如此,学道之理亦然!学道重在实修实证,实修实证要在明了清静、虚无、无为、空、净、定乃求道根本之法,有为之法千千万万最终皆归于根本之法。求道之真知唯生于自己身心,故先祖云:‘人道仙道不外一身’、‘宇宙在乎手,万化在乎身’也!

我等所见经书,皆历代祖师实修之见,非我等之见。我等若不经自己实修实证,则难以明了经书文字真实之义,常易错解经义而走弯路也!故学道不能以文取义,而应从实修实证之中去悟道,如此方能得到真知。望汝等深思之!”

一晃十多年过去,由三弟子种的三颗树已长成大树了。在树荫底下,众弟子奉老道之命,安置了一些石凳、木板之类的东西以作座位之用。三颗树的地方自然而然地成了老道和众弟子休息乘凉、交流讨论、谈经说道的好去处。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4-2 18: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修为如何。
发表于 2017-4-2 23: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道重在实修实证,求道根本,最终皆归于根本之法。故先祖云:‘人道仙道不外一身’、‘宇宙在乎手,万化在乎身’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0:46 , Processed in 0.0633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