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0|回复: 0

道家修炼故事: 周隐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9 12: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道家修炼故事: 周隐遥

作者:朱月明 整理


   周隐遥是洞庭山上的一位道士,自称是汉初“商山四皓”之一的甪里先生的孙子。还称洞庭山上有供奉他祖先的甪里庙和他祖先住过的甪里村。他说他连着好几世都是修道的,而且最终都得了道。他曾住在江苏镇江的焦山里,学太阴修炼解脱肉身的道术,死在崖窟中。在他死前,他嘱咐弟子说,“好好看着我的尸首,不要让什么东西伤害它。六年后,如果我能够复活,就给我穿上衣裳。”

他的弟子们遵照他的遗嘱,精心地看护着他的尸体。不久,发现尸体渐渐地开始腐烂、发臭,长满了蛆虫,可五脏六腑却完好无损,于是他们继续按照他生前的嘱咐细心地照看着。这样六年过去了,弟子们再去看时,周隐遥果然复活了。弟子们给他沐浴更衣,好不欢喜。只见他的头发又密又黑,胡子又粗又直,就像野兽的鬃毛一样。十六年后,周隐遥又像上次一样死了一回,这次是过了七年才又复活的。如此反反复复地死活了三次,前后加起来有四十多年,周隐遥已将近八十岁了,但他的容貌却似三十多岁的年轻人。

   隋炀帝听说他的故事后,召他到东都洛阳,以隆重的礼仪迎接他,并赐他丰厚的礼物,希望他留在宫中。可是周隐遥却并不领情,恳求炀帝让他回到山里去。后来,炀帝经不住他的请求,就让他回家乡去了。

唐贞观年间,唐太宗又把他召到长安,并安置他在内宫,好随时向他请教如何修道的秘诀。他对唐太宗说:“我所修炼的那点道,只是为了我自身的修心养性,获益者只是我自己,我周围的人和物得不到半点好处。而帝王要修的道,则能福荫万民,使天下所有的国家得福。而且帝王修起道来比臣民要快得多。我所学的那一点点道术,不值得万乘之尊的皇上您去学。”周隐遥再三恳求放他归山,太宗就答应了他的请求,随他去了。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1:29 , Processed in 0.06831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