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03|回复: 0

卢杞迷失本性 不当神仙当宰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7 14: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卢杞迷失本性 不当神仙当宰相

作者:殷鑫 整理


唐德宗初期,有位奸相叫卢杞。他为人阴险狡诈,在居相位期间,忌能妒贤,先后陷害杨炎、颜真卿,排斥宰相张镒等。又征收房屋“间架税”、“除陌税”,弄得天下怨声载道。建中四年(783年),泾原兵变,京师失守,朔方节度使李怀光屡上疏弹劾其罪,遂贬新州司马,旋徙澧州别驾而死。

大福德人为何种恶果

照理说能当上宰相的人,须有相当大的福德才是,那为何行为又会如此不耻呢?从下面的记载中可看出,卢杞的确生有仙相,这是他前世,前多世修来的善果。但从他出尔反尔,背叛对太阴夫人的承诺,宁当人间宰相不愿当神仙的行为来看,已被尘世的功利所迷,伏下了日后做出迷失本性的种种恶行。

卢杞年轻时家里很穷,住在东都洛阳,在一所废宅内租赁居舍。邻居有个姓麻的老太婆,孤身独住。有一次,卢杞突生暴病,躺了一个多月,麻婆来给他作汤作粥。


遇见天人 沉迷人间

卢杞病好以后,有一天晚上从外边回来,看见一辆金犊车子停在麻婆门外。卢杞很惊奇,就偷偷地去看,见到一个女郎,年纪有十四五岁,真是貌似天仙啊!第二天,卢杞悄悄问麻婆,麻婆说:“莫非想作婚姻吗?我与她商量一下试试。”卢杞说:“我家里贫穷,又没有地位,哪敢突然有这个想法?”麻婆说:“这又何妨!”第二天晚上了,麻婆说:“事情成功了。请你斋戒三天,在城东的废弃道观里相会。”

斋戒三天后,卢杞到了废观。他看到的是古树荒草,那里很久没有人住了,他就迟迟疑疑地不敢向前。这时,雷电风雨骤然而起,变化出楼台,金殿玉帐,景物华丽。有一辆有帷盖帷幕的车子从空中降落下来,车上坐的就是前些日子的那个女郎。

女郎与卢杞见了面,她说:“我就是天人,奉上帝之命,打发我到人间自己找配偶。您有仙相,所以我派麻婆传递心意。再请斋戒七天,当再见面。”女郎呼唤麻婆,给了两丸药。不一会儿,雷电黑云又起,女郎已经不见了,还原古树荒草景象。

麻婆与卢杞回去,斋戒七天,刨地种药。才下种,已经生出蔓;不一会儿,两个葫芦从蔓上生出,逐渐变大,像装两斗酒的大瓮那么大。麻婆用刀把葫芦里面的东西刨出来,又让卢杞准备三件油衣。

这时忽然起了风雷,两人各自乘坐一个葫芦腾空而起,直到碧空云霄之中,满耳只听见波涛的声音。时间长了,觉得寒冷,麻婆就让卢杞穿上油衫,卢杞感到如在冰雪之中。麻婆又让他穿到三层,这回觉得很暖和了。麻婆说:“离洛阳已经八万里了。”

又过很长时间,葫芦停下来,就见到了宫阙楼台,都是用水晶造的墙垣,披着甲衣拿着戈矛的卫兵有几百人。麻婆领着卢杞进见。

紫色的宫殿之上,几百个女子随着那女郎出来,女郎命卢杞坐下,又命准备酒筵。麻婆身子笔直地站在众侍卫之下。

女郎对卢杞说:“您能够从三件事中任意选取一件事:永远留在这座宫里,寿命与天同在;其次是作地仙,常住人间,有时也能到这里;最下是作人间宰相。”卢杞说:“能够留在此处,实在是我的最大愿望。”女郎高兴地说:“这是水晶宫啊!我是太阴夫人,仙格已经很高。您留在这里,便是白日升天了。但是,你必须确定心意,不能改变,以免连累我。”女郎就拿出青纸写表章,当庭拜奏,她说:“必须呈报上帝。”

过了一会儿,听到东北一带有人大声说:“上帝使者到!”太阴夫人与众仙赶快降阶相迎。一会儿,出现了幢节香幡,引导著一个穿大红衣服的年轻人立于阶下。穿红衣那人传达上帝的命令说:“卢杞!看到了太阴夫人的奏折,说你愿意住在水晶宫。你打算如何?”

卢杞不说话。太阴夫人令他快答应,可是卢杞还是不说话。夫人与左右仙官都很害怕,赶快跑进宫,取出五匹鲛绡送给使者,想让他延缓一下。

大约有吃顿饭的时间,天使又问:“卢杞!你想要住在水晶宫,还是作地仙,或者当人间宰相!”
卢杞这时大呼说:“人间宰相!”于是穿大红衣服的人便离去复令。太阴夫人大惊失色地说:“这是麻婆的过错。赶快把他领回去!”就把他们推入葫芦。
返回人间

卢杞又听到风和雨的声音,不一会儿,便回到过去住的地方,满是灰尘的床榻还是原样。这时已经半夜了,葫芦和麻婆同时不见了。

后来,卢杞凭著自已的口才,被朔方节度使召聘为掌书记,担任过忠州,虢州等地刺史,一直官至宰相。但由于他器量狭小,生性残忍,凡是比他贤能或触犯过他的人,他都怀恨在心,千方百计进行打击陷害,因此结怨甚多。最后,终于被皇帝贬斥到湖南的澧州,抑郁而死。

一个本能当神仙的命,却沉迷在人间当宰相,迷失本性其下场如此,诚可叹也!

资料来源:《逸史》

责任编辑:古容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8:44 , Processed in 0.03523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