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76|回复: 0

“蝶变”之路 /桂祖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22 11: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07-22

 ——兼谈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征程上接力奋进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也十分丰富,把握起来不太容易。为此,有必要对其作个梳理,以方便理解掌握。

  一

  理论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我们今天的实际要从事物发展的过程说起。一般情况下,一个事物的发展大致要经历幼虫、蛹变、蝶变三个阶段。其中,“破茧成蝶”这个时期最为关键。此时,肉虫或者毛虫要通过痛苦的挣扎和不懈地努力,最终转化为蝴蝶或飞蛾。这个过程,还被用来当作重获新生,走出困境的代名词。以此视之,中国的现代化历程大致也可作类似的划分。从鸦片战争以来,包括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历史,相当于动物的幼虫阶段,是个逐渐积累、不断成长的过程,时间很长,变化很慢,中间还会出现曲折和倒退。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的历史,使中国的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的生活也上了很大一个台阶,使整个国家迈上了由中等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型升级的门槛,为中华民族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迎来“破茧成蝶”的关键时刻。从这个视角来观察,我们可以看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谋求“蝶变”的中国,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既看到“蝶变”的光明前景,更要看到“蝶变”的艰辛、复杂,如何克难攻坚、不断前进,迫切需要中央领导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二

  科学定位是制定战略并形成战略思想的前提和基础。在认清“破茧成蝶”这个定位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把握当今时代的特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使中国由中等收入国家迈进到发达国家,使社会主义与现代化得以完美融合,我们既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很多突出的问题。比如目标缺失和精神虚无的问题,不少地方和个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提高之后,生活和工作同时失去了目标和方向感,迷失在物欲主义、享乐主义的泥潭里。比如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堆积如山,矛盾越积越多,难以化解。比如执政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问题,长期执政之后,党群干群关系发生了变化,执政党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为群众所厌恶,部分党员干部跟群众在感情上不亲了,久而久之,他们也不敢、甚至不会做群众工作了,使执政党出现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要使我们的事业得以持续发展,形成模式化的光辉成就,就要回答和解决好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梦的目标聚合人心、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动力和活力、以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更好地发挥执政党的领导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等思想,比较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内核。

  三

  理论只有在回答并解决了时代课题之后才能成其为伟大的理论。“蝶变”阶段有其固有的特点,以此视角,可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思想作如下梳理:一是“蝶变”意味着最终目标未能实现,不能安于现状,还是要立足于奋发进取,不断超越。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思想,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二是“蝶变”需要一种力量来推动,这种力量不能指望外部,而更多地要依靠内生性的力量来实现。为此,习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要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战略思想,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声号角,提出了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纲领,为实现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是“蝶变”意味着曲折、艰辛和不懈地奋斗。这个时期,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心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此,他多次强调刹风整纪、正风肃纪的重要性,并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四

  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如果我们知道我们现在何处以及将来要去哪里,我就知道我们现在最应该做什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在认清目标方向和干事创业的路径的基础上,需要对当下的工作思路作系统的梳理。一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自觉。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当作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要强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愿景,并善于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二要紧扣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这一主题主线不放松。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衡量改革发展成就好坏的基本指标,要按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积极推进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政府转型这些重点,着力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并为今后的持续繁荣和长治久安奠定制度及文化基础。三要紧抓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战略机遇不松劲。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认真研究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和各地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增强体制机制新优势,营造更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精细化、智能化、品牌化和文明化。四要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一思想落到实处。路线确定之后,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放心上,自觉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干部基础和作风基础。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2:28 , Processed in 0.04891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