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8|回复: 0

就《21世纪幸福宣言》致联合国秘书长的公开信/徐景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21 09: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07-17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为响应联合国号召,我们于2014年6月28日举行了“幸福国际(北京)论坛”,并讨论通过了《21世纪幸福宣言》。

  《宣言》指出:当今世界现代化就是追求资源有限条件下的财富最大化,这就使全人类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即人的物质欲求超过了地球资源与环境的承载力,根本出路是转变价值目标,将 实现资源有限条件下幸福最大化作为人类的共同理念。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今天已陷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种种问题。发展第一,追求物质,解决了中国长期没有解决的温饱,但导致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尤其是全民族的精神虚无。要使中国走出危局,最根本的是价值理念、价值目标、价值尺度的转变,从财富最大化为幸福最大化,以幸福中国为目标,带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 的全面改革,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幸福之路。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中国幸福之路的探索具有世界意义。

  您在为“国际幸福日”致辞中所说:“追求幸福是人类努力奋斗的核心”。推动国际社会为增进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应该是联合国的宗旨。有必要指出,在财富最大化的价值目标没有转变的 情况下,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被世界各国误读为可持续增长。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含义是为了下一代人的生存和发展,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在追逐物欲的驱使下,往往以挤占他国的资 源与透支下一代人的资源来追求增长。放眼世界,无论穷国还是富国都在追求持续增长,而不是持续发展,原因就在于价值目标与价值理念是追求财富最大化,或者说把物的占有与消费作为 幸福的全部和唯一。只有当世界大多数人把幸福最大化作为目标,在追求物质幸福的同时,追求情感幸福与精神幸福,把人类从物欲的洪流中分流,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

  各国的资源、环境、历史不同,不能以GDP为衡量标准,每个人的职业、秉赋、特性不同,不能以金钱为价值尺度。各国应追求适合国情的幸福之路,各人应选择符合个性的幸福方式,这个世 界、这个社会才能真正持续。所以,幸福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幸福的知识应在全世界广泛传播。

  盼望得到您的支持与回复。

  论坛主办:中国幸福会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

  宣言执笔:中国幸福研究院

  附:《21世纪幸福宣言》(略)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7:14 , Processed in 0.0391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