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61|回复: 4

天人合一的境界:最省力法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6 17: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熊春锦


  天人合一的境界:最省力法则

  如果你观察大自然的工作,你会发现它很省力。草并没有刻意地去生长,它只是生长而已;鱼儿并没有刻意地去游,它们只是游而已;花儿并没有刻意要开,它们开了;鸟儿并没有刻意要飞,它们飞了。这是它们的固有天性。地球并没有刻意要绕着自已的轴心转,却以令人头晕目眩的速度自转并且在天空中飞也似地公转,这也是其本性使然。孩子整天乐呵呵的,那是他们的天性。太阳熠熠生辉是太的本性,星星闪闪发光是星星的本性。不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把我们的梦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这是人类的禀性。

  大自然的智慧是在不做任何努力,没有任何磨擦的情况下自发做功的。它非线性的,凭本能的,全面而富于营养的。当你与大自然和谐和默契,确实了解了你真正的“自我”时,你就能利用最省轻法则了。

  出于爱而去做的事情最省轻,因为大自然是靠爱的能量聚集起来的。当你谋求权力和企图控制别人时,你就是在浪费能量。为了“自己”的一已之利而谋取金钱和权力,无异于将自己的精力耗费在不享受此刻的幸福而去追逐幸福的幻影上。纯粹为了个人的利益而去谋取金钱,等于切断了你的能量来源,而且妨碍了大自然智慧的表现。但是,当你的行为是因为爱心使然时,就不存在能量的浪费了。行为由爱心驱动时,你的能量就会增加并不断地得到累积。

  最省力法则包含三个成分:

  第一是:顺受。就是说,你要做出这样一个承诺:“今天,无论碰上什么样的人,情况,处境和事件,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都将顺受。”这就意味着,你要明白此刻本来就该是这样,因为整个宇宙就是它该是的样子。此刻---你正在经历的这一刻---是你过去所经历过的所有时刻的顶点。存在就是合理,此刻就是它实际上的样子,因为整个宇宙就是它实际上的样子。

  第二是:责任。责任意味着不因为你现在的情况----包括你自已----而怨天尤人。顺受了这个处境,这个事件,这个问题之后,责任则意味着对目前这样一个情况的创造性的应对能力。所有问题里都蕴涵着机遇的种子,而这样的意识容许你接受此刻并把它变成一个更有利的情况,或者更好的事情。

  第三是:不做辩护,意思是说你的意识是建立在不做辩护之上的,摈除说服或者劝说别人相信你的观点的欲望。观察一下身边的人,你就会发现,他们把99%的时间都用在了为自己的观点做辩护上。如果你摈除了为自已的观点辩护的欲望,那么在这个摈除欲望的过程中,你就会将以前浪费掉的大量精力找回来。

  保证毫无抵触地,毫无对抗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这是一条大自然自发地,毫无摩擦地,毫不费力地展现其智慧的道路。当你把顺受,责任和不做辩护完美地结合起来时,你就会感受到生命之河毫不费力地潺潺流淌了。

  超脱烦恼的制约

  对于身边的人和事的出现,当负面的东西较多时,如果引起自己的烦恼,那就说明自己仍然陷在阴阳的格局之中,并没有真正跳出阴阳的制约,甚至陷得比较深,才会产生烦恼和怨尤。自己的心灵被外相所制,阴我心还在当家主事。

  要想培养出超脱于阴阳的思维方式,那就应当在观人和鉴人以及分析事物时,阴阳同举,兼察并观。

  当遇到不好的行为和语言时,要学会多赞美别人。透过恶象,去抓住坏象后面的美象,这样自己的心情会好得多。透入穿过太极眼的方法,会使我们主动从别人场性的阴影中走出来,而不是陷在其中不能自拔,与阴我心共鸣,人非己亦非,五十步笑百步。

  当然,对于他人它事的非,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和漠然不见,观察和分析别人的缺点,吸取教训,找到预防在自己身上同样或者改头换面表现出的可能性,同样是极其重要的学习过程。

  以史为镜,以人为镜,以铜为镜,都并不是为了看一看而已,重要的是找到经验教训作为自己的借鉴,修正完善自己的人格、品德和行为。

  不做讨人厌的人,不干于己、于人都不好的事儿,“中气以为和”地思考和生活与工作,逐步走近真正的德境和道地之中。人,都是具有阴阳两面性的,具有美和丑的阴阳属性和特征。观人察己,同样要执两用中,整体把握,用中分析,也就不会被自己和对方的阴阳属性所左右。

  执两用中,才能整体把握,阴阳在乎手而明于心。阴阳在乎手而用于心,思悟“二”与“一”之间的关系,才能跳出阴阳的制约,归到“一”中去用德。

  如果只见别人和自己的某一种属性,并且任其放大,就会始终陷在阴阳互变的漩涡里跳出不来。

  掌握阴阳学说,学习用“一”之道,其实就在自己生活和观察的点滴之中,就在发生于自己身上和身边周围的细事之内。

  用滴水穿石的精神,逐步积累观察分析所得,并且善加应用,这是彻底改变阴我心陷在阴阳格局中自觉和不自觉地运用惯性思维判断对错的重要方法之一。

  我们做人应当知道,禀性和习性是最难修改的。其中,需要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学以致用的道理,不能忘怀。

  老子的教导,深奥博大,但是有一个简捷之路,那就是学以致用。

  当老子的思想和方法时刻不离心窝,学会和坚持住时时用,事事用,内外皆用,用于身国内外的细事和易事之中,也就不难合德进道了。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6-26 17:4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以致用,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4-6-26 19:37: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滴水穿石 , 学以致用
发表于 2014-6-26 20: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顺其自然生长最省力且成长最快。
发表于 2014-6-27 15: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8:38 , Processed in 0.16255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