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20|回复: 2

爱的探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2 21: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克里希那穆提

在这个扭曲和和荒芜的世界,快感和欲望占有主导地位并且抑制了爱的出现。可即便如此,你的日常生活如果没有爱还是没有意义的。而如果没有美,你也不可能拥有爱。美不是什么你能看见的东西,不是一棵美丽的树,美丽的画,漂亮的建筑或者一个美丽的女人。只有当你的内心和思绪理解爱时,才能认识到美的存在。没有爱或者这种美感就不会有美德,你应该很清楚这时不管你做什么,不论是给予穷人食物或是改善整个社会,你都只能造成更大损害,因为没有爱,你的内心和头脑将会只有丑恶和贫乏。但是当爱和美存在时,你做什么都是正确的,都是适宜的。如果你知道如何去爱,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因为爱可以解决其他的一切问题。

于是我们来到了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自律,没有思想,没有强制力,没有任何书籍或老师的指导,心灵能像某人偶遇到一场美丽的日落一样遇到爱吗?

在我看来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即没有动机的热情,这种热情不能是某种承诺或者依赖的产物,也不是渴望。一个不懂得热情的人永远不会懂得爱,因为爱只有在完全放弃自我的时候才会产生。

一个不断追寻的心灵不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心灵,唯一能遇到爱的方法就是不主动去寻找它——要在不经意间遇到爱而不是通过任何努力或经验的结果。你会发现这样的爱是脱离时间而存在的,这样的爱既是自我的又是客观的,是关于个人也是关于所有人的。就像一朵飘香的花儿,你可以陶醉在芳香中也可以匆匆走过。这朵花既是为了所有人而存在,也是为了某个停留下来深深呼吸并且满怀喜悦欣赏它的人而存在。不管这个人就在花园里还是在远处,对于花儿来说都一样,因为它充满了芳香,供所有人分享。

爱是崭新、新鲜和充满活力的存在。它没有昨天也没有明天。它凌驾于心念的混乱之上。只有纯真的心灵才能理解爱,而且纯真的心灵可以存活在这个不纯真的世界里。爱被无数人不断寻觅——通过牺牲,通过崇拜,通过关系,通过性,通过每一种快感和痛苦;想要找到这个特别的东西,思想必须能够理解自己并且自然而然地结束。这时候爱就没有任何对立面,也就没有任何冲突。

你也许会问:“如果我找到这种爱了,那么我的妻子、孩子,我的家庭怎么办?他们需要安全感。”如果你这样问,那么就说明你从未走出过思想和自我意识的限制。你一旦走出这种限制,就再也不会问这种问题了,因为你将理解什么是爱,爱里面没有思想所以也就没有时间。也许你会觉得这种说法令你非常迷惑,但事实上要超越思想和时间——也就意味着超越悲伤——其实就是要意识到还有一个被称为爱的不同维度存在。

可是你不知道该如何到达这个非同寻常的源头,你该怎么做呢?如果你不知道该做什么,你就该什么都不做,对吧?任何事情都不做。这个时候,你的内心是完全寂静的。你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吗?这意味着你不再寻找了,不再需要了,也不再追求了这时不存在任何中心,接着爱就会出现。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4-6-22 21: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爱里面没有思想所以也就没有时间。也许你会觉得这种说法令你非常迷惑,但事实上要超越思想和时间——也就意味着超越悲伤——其实就是要意识到还有一个被称为爱的不同维度存在。

上帝的爱,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阻隔!
发表于 2014-6-23 00:05: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帝是爱的源泉,敬畏上帝,走上帝之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4:17 , Processed in 0.04693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