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25|回复: 3

世界十大自然建筑材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3 09:4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十大自然建筑材料

来源:网络


建房的代价正变得越来越高。美国能源研究与可再生能源联合会数据显示,每年用传统的木材,钢铁和混凝土框架结构建造170万座房子,所消耗的能源等于给1000万房子供热或提供冷气所消耗的能源一样。以下推荐十大实用环保的建筑材料,它们可以从自然界中就地取材,建造成实用美观的房子,减少能源浪费。

房屋建筑的环境成本主要是制造材料,比如水泥的生产,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而结果是对水和空气造成污染,其产生的工业废料是通常不可回收利用的等等。与之相比,用低成本、无污染、运输成本小的天然材料建造出的房子既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又价格低廉,只要掌握一些建筑知识,就很容易建造。


材料一:岩石

122333srbrqnqbwp8peepd.jpg


122334z453vzopg2pfo6fp.jpg

用岩石建成的房子冬暖夏凉,住在里面舒服极了。岩石可以用沙子、黏土或者石灰等土制粘合剂粘合在一起,岩石墙壁有非常好的吸热性能,因此意味着白天有太阳时,它们可以吸收室外热量,储存起来,而室内温度较低,很凉快。到了晚上,室外温度下降时,在墙壁存放的白天热量则释放到室内,使室内保持较高的温度,因而较暖和,就像室内安装了一台空调。岩石房子很耐用,但是建房子时却相当的耗时耗力。


材料二:草捆


102900a1of7071fiod3e10.jpg

staw bale 草砖.jpg

稻草包扎成的草捆可以建成相当结实的房子。将稻草扎成一捆一捆,用秸杆固定。稻草包被堆积并且固定成一定的结构后,围成房子的四壁,再把墙壁涂上灰泥。
厚实的墙壁比普通房子能多存储70%的能量,并且绝缘。也许您认为稻草包房子很容易着火,其实不然,它的易燃性只是普通房子的三分之一。因为稻草捆得如此扎实,几乎隔绝了氧气,没有氧气,物体如何能燃烧?这是大自然赐给农夫最好的建筑材料。


材料三:竹子


竹子.jpg

竹子2.jpg

竹子长久以来被用作家居建造和设计的必不可少的材料。在美洲、亚洲和南美,竹子被看作是一种很坚硬的木材。在亚洲,它常常是高速公路和桥梁的建筑材料。

竹子生长迅速,是一种极易更新的材料,比木材的生长周期要短,砍竹子时不会损坏其根部。竹子是一种极端灵活的建筑材料,因为它能够弯曲,并且持久耐用。竹类植物生长快、产量高,而且年年都可定量取伐,在发展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竹材在印度有“穷人的木材”之称,中国西双版纳的傣家竹楼也是用竹子所造。


材料四:积木


积木3.jpg

积木2.jpg

积木.jpg

如果您喜欢小木屋,但不知用什么材料,积木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为防止浪费,将木头切成一小段,大概是柴火般大小,然后用灰浆垒起来。常用的灰浆是水泥、石灰、黏土、沙子或者木屑的混合物。积木是一种绝缘性和导热性很好的材料,积木能将热量保存在室内,而灰泥能起储存和散发热量的作用。木头会发生热胀冷缩,但你可以通过压紧,堵缝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材料五:夯土


1243778273191_001.jpg


2013052164970469.jpg

对于许多人来说,木头很贵,数量也不多,所以房屋建造者采用他们脚下的土。据悉,世界上人口中就有三分之一的人住在土制建筑中。

夯土(Rammed earth)是一种建筑材料。表示一块泥土中的空隙经过夯的动作之后变得更结实。是土材质中较为结实的建材,在古代是城墙、宫室常用的建材,在中国,最早在龙山文化中就已能掌握夯土的技术,它们还节能环保,因为它能储存热量。中国新疆喀什目前就有很多夯土房,因为哪里缺少木头和石头,就只好用砂土作为主要建材了。


材料六:沙包

                        
沙包.jpg

沙包2.jpg

你可能看到过防洪屏障和军事掩体堆放的沙包,它们可以抵挡住洪势凶猛的水流和保护士兵免受攻击。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沙包具有很强的坚固性,用沙包做成的房子同样如此。

这种建筑技术极其简单:就地挖出泥土或沙子,装在蛇皮袋里,然后一个一个垒在一起,中间用铁丝网加固,变成一堵墙。由于沙袋是像圈粮仓那样绕圆或弧形垒放,最后建成的房子自然而然呈穹隆形,看上去就像一个帐篷,或者半球。完工之后刷上一层灰泥,再用火从内部烧一遍。大土包所用材料基本上就是土、水、火,成本几乎为零。他们耐火、防水、抗风,也不怕地震。


材料七:天然回收材料


废轮胎2.JPG

废轮胎.jpg

天然回收棒料包括易拉罐、玻璃罐以及废旧轮胎等,先用泥土把旧汽车轮胎填充,然后把它们当作砖头一样堆叠起来,这样的搭配作为房屋的建材,吸收得来的热力可直接渗透入屋内,具有很好的热质量。因为轮胎是很厚重,你甚至不需要给房子打地基。轮胎堆切好后,要给他们抹上灰泥。隔间墙用铝、铁罐和玻璃罐堆砌而成。这些材料本来都是人们要扔掉,但是如果组装适当,可以取得极好的温度效应,节省了空调和暖气的费用。


材料八:掩土


掩土2.jpg

掩土.jpg


夯土.jpg


这种房屋建在地下,或依土坡而建,掩土建筑,利用土壤的持续温度,提高房屋效能,以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这种房子可建在地下,既节约能源,又隔音和防火,也可以建于地上,不过房子的墙和屋顶上覆盖掩土。地下式的掩土不完全是黑暗的,它们设计有窗户和开间,为房子提供热量和自然光。


材料九:土墙


泥墙3.jpg

泥墙.JPG

泥墙2.jpg


如果你想让你的建筑更加自然,土墙建造将是你的最佳选择,这种土墙由稻草和泥土混制而成,用脚把它们搅拌,用手把它们弄成糊状物,这样水分干后就形成土墙了。这种土墙容易做,建筑形式自由,甚至可以做成弯曲的形状和雕塑的形式,几乎不需要工具和施工经验。当土墙的水分完全干后,由于有稻草的补强作用,效果就像混凝土一样。土墙式建筑比较花时间,也不能建得太高。然而,一旦这种房子建成,将具有很好的热质量,冬暖夏凉,给人不一般的感受。

材料十:泥砖

泥砖2.JPG

泥砖.JPG                        


泥砖式建筑是最古老的建筑形式之一,美国的西南,中东,南美洲和非洲都建有很多泥砖式建筑。它由各类粘土、沙子、水和秸秆混合浇筑而成。它可以像其它传统的砌石材料一样堆叠,不过它们之间要放置一层泥灰浆。这种材料建成的房子墙壁抗湿性不强,在湿润气候地区要有很高的地基和大范围的屋顶覆盖。它在地震多发地区不宜建造。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5-13 12: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建筑,古朴风雅,谢谢云水分享。
发表于 2014-5-13 12:57: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大建筑,实用方便,云水真可爱。
 楼主| 发表于 2014-5-13 16:4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万天全锦 发表于 2014-5-13 12:57
十大建筑,实用方便,云水真可爱。

谢谢夸奖,我觉得用自然的材料建造住房,环保节能,更有利于地球的永续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16:25 , Processed in 0.1486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