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5|回复: 1

神仙故事:张淡道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5 22: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宋时,浙江衢州有个人名叫徐逢原,少年时就好与出家人相处。当时有个叫张淡的道长云游经过此地,与他相逢,便被徐逢原留下来在他家小住一段时间。张淡道长衣着简朴,头上戴一头巾,身着一道袍,哪怕是隆冬也不再加衣物。每月月底,张淡必携一铁笛,入山吹奏,彻夜不停。

徐逢原好学《易经》,一日他正闭门推算《易经》中的大衍之数,可惜始终无法领会其中的内涵。张淡道长见此便在隔壁对他说:你这样是得不到什么结果的,明天我来跟你讲一讲。果然到了第二天,张淡道长便向徐逢原传授了一种推算命运的方法。普通常人乃至于器物、草、木、禽、畜的寿命,徐逢原只要使用这种方法都可以算出来,而且非常准确。

张淡道长最好饮酒,每日必入市集买酒喝,每日必喝的酣醉,但人们又不见他有什么经济来源,不知道他每天的酒钱从何而来,因此许多人传说他能变出银子来。一次徐逢原欲测其酒量,便请来四位酒量很大的人与张淡一起喝酒,这一次大家从早上一直喝到天黑,四人皆烂醉如泥,唯张淡还能保持清醒,行动自如。徐逢原夜入张淡室中发现他正靠墙倒立,将头发散开置于瓦盆内,而刚刚喝下的酒就从发际滴沥而出。

徐逢原的祖父徐德诠年过七十。一次张淡对他说:明年五月你有大厄,如你能赶快让我为你做一个祭祀则此难可免,还能延寿十年。徐德诠根本不信,认为张淡是在骗人,他拒绝的话才一出口,张淡就知道他心里的真实念头了。张淡从此就离开了徐逢原家,到城中罗汉寺里居住。第二年五月,徐德诠果然病了,他这才想起了张淡曾说过的话,派孙子徐逢原去请张淡,可张淡无论如何都不肯去,不久徐德诠便病逝了。

又过了不久,张淡道长突然说他要去世了,交代完后事,便去世了。他下葬七七四十九日后,人们按其遗嘱发掘其尸骨,一看埋尸处空空如也,仅仅只有一双破旧的靴子而已。这时人们才明白张淡道长根本就没有死,而是尸解了。

故事里,徐逢原的祖父徐德诠不信张淡之言而失去了消灾延寿的机会,真是让人感到惋惜。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4-26 09:05:19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奇的神仙故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48 , Processed in 0.03882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