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61|回复: 1

水的智慧:清湛悠然,谦虚卑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1 18:3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水没有形状,用什么形状的容器装它,它就呈什么形状。它生性温柔而又随遇而安。用水坝拦它,它就静止不动;用利斧砍它,它就默默承受,而不会受伤流血。它善于变化以保全自己的性命:它遇冷凝结成冰,遇热变成气体,遇水合二为一,遇风翻滚成浪花。

它虽然看起来很渺小,但它成就了江河湖海的浩瀚,所有这些还不足以说明它的特质,无论身处多么显贵的高位,它都会谦卑地向下流淌,这一点和人恰好相反,人是钟情于高处的,仿佛只有不停地高攀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人人都往高处走,所以难免竞争,有竞争就有争斗,有争斗就会有人受伤,甚至亡命。水比人明智,它甘居下位,滋润万物而不居功自傲,清净无为,而又无所不为。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的力量是巨大的,当人们违背自然规律时,它就会显示出自己的威力,洪涝灾害就是水对人类的威胁。


  水和大道十分相像,大道无形;大道柔软,不与宇宙万物相违逆;大道生养万物,但不与万物争高下,不求万物的报答;大道谦逊,不居功自傲。大道具有很大的威力,它会让那些理解它的人内心平静如水,摒弃了杂乱和烦躁,内心充实,而没有了烦恼和忧愁。和大道同步而行的人心境平和,物我两忘。


  老子认为,拥有最高德行的人就如同水一样,具有宽广的胸怀、谦逊的品格、与世无争的情操、宽厚诚实的作风,这些最接近大道的本质,是人类最应效仿的德行。人的心胸要像水的形态一样,宽广无边、清湛悠然;要像水的流势一样,谦虚卑下,不要处处与人争高低。对人要亲切自然,以诚相待,老实厚道,宁愿被人欺也决不欺人。为人处世重诺守信,如同潮汐一般,起落守时。


  老子把水作为人格的最高写照,他告诫世人,言谈举止要象流水,循循善诱、悠然洒脱。对于统治者,施政时要像水一样,要采取低姿态,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慢慢深入人心,要用怀柔政策,以柔克刚,而不是采用强硬措施逼民就犯。


  水是有灵性的,它懂得遵循自然,顺势而为,决不与人相争,这样既成全了别人也保全了自己,因而也就不会遭到他人的怨恨和嫉妒。我们人类一旦拥有了像水一样的品格,就能助人而自乐,与世无争,日子过得恬淡自然,就能避免与人发生矛盾冲突,就能免去患得患失的精神折磨。做到了如水的品格,就能与大道协调一致,就会免去纷争、免去纷扰、免去痛苦、免去烦恼,就能过得逍遥自在。


  韦世康是隋文帝朝中的一名大臣,他性格沉稳、谦恕、退让,在吏部任职十余年,隋朝险恶的政坛风云并没有波及到他。


  韦世康做事的诀窍是:知足,没野心。他常对家中子弟说:“禄岂须多,防满而退;年不待暮,有疾便辞。”他曾一再要求退休,隋文帝只是不许,反而一再提拔,最后升到荆州总管这样的要职。


  当时天下共有四个总管,那三个总管都是由隋文帝的三个儿子担任,只有他一个外姓人,可见隋文帝对他宠信之深。


  曾经协助丰臣秀吉统一全日本的大将军黑田孝高,他善于用水作战,曾用水攻陷了久攻不下的高松城,因此在日本历史上有“如水”的别号,他曾写过“水五则”:一、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二、经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三、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是水。四、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度量的,是水。五、汪洋大海,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或化而为雾,又或凝结成一面如晶莹明镜的冰,不论其变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3-11 19: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水的品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22:43 , Processed in 0.06334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