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67|回复: 19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5 16:3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妙逝居士 于 2014-3-6 11:14 编辑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道德经第五章大意)
      老子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言语说得再多,总有穷尽的时候;寿命活得再长,总有死亡的时候;财富积得再多,总有用尽的时候;事业做得再大,总有兴衰的时候。佛法说:“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言语是生灭法,寿命是生灭法,财富是生灭法,事业是生灭法,什么是不生灭法?“寂灭”是不生灭法,把生灭的念头放下之后,就是不生不灭法。生灭的念头是什么?妄想、分别、执著。没有无明妄想,没有分别执著,这个时候就是寂灭,老子称之为守中。“不如守中是不如放下自己的妄想、分别、执著,也就是放下自私自利、贪嗔痴慢、人我是非、名闻利养、我执我见等,因为放下妄想执著,如来智慧德相就会自然显现,真正的中道就会自然现前,真如自性就会自然现前。守中是不迷失中道,不迷失真如自性,心生性灭,心灭性生,如空无象,湛然圆满。
     所以,“中”是中道,不著两边之见。有无是两边、难易是两边、长短是两边、高低是两边、音声是两边、前后是两边。佛法讲:念而无念,无念而念是中道。念而无念,是不著有之一边;无念而念,是不著无之一边。用老子的话说:玄之又玄是中道。玄之是不著有之一边,又玄是不著无之一边。不著有之一边,是破我执;不著无之一边,是破法执。为什么不著有之一边?因为有是假有不是真有。佛法讲:“缘聚性空”,一切万有,都是自性在一定的因缘条件下,集聚起来的现象。万物本来无生,是自性的集聚现象,如水集聚生波,波本来无生,波是水的集聚现象,波是水的假名和假相,波的真相是水。万物也是如此,是自性的假名和假相,所以万物是假有不是真有。
      为什么不著无之一边?因为无不是顽空,这个无是无名无相的大道,或者说是无名无相的真如自性,这个无他有功能有作用,当他起作用时就是万有。“守中”是不迷失中道,不迷失自性。因为万物是自己的假相,真如自性是自己的真相,万物有生灭,自性无生灭,所以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老子为了让众生明白这个道理,举例说明:“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仁者二人,仁者是一个人里面有两个心,有自有他,有心有境。把一个真人分成两个部分,那么这个真人就变成了妄人,这个真心就变成了妄心。仁与德刚好相反,德是将两个人的心合在了一处,德字由双立人,加一个直心构成,因为直心就是一心,所以德是无自无他,无心无境,不落两边,正是中道。天地不仁,是天地没有二心,天地无自无他、无生无灭、无来无去、无长无短,天地不落两边,天地是中道不二,天地是真而不妄。与天地相对的是万物,万物有生有灭、有长有短、有来有去、有自有他,万物落在了两边,落在两边的是妄不是真,所以,老子说:“以万物为刍狗”,刍狗是用草扎的狗,是假狗而不是真狗。
      老子说:“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圣人明了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所以,圣人没有二心,圣人没有妄念,没有无明妄想、没有分别执著,不分别有,也不分别无;不分别长,也不分别短;不分别前,也不分别后;圣人不落两边之见,所以,圣人是中道不二,圣人是真而不妄。圣人以万物为一体,随众生心应所知量。众生有感,圣人有应,天天帮助众生,天天普度众生,天天不著功德之相。如老子所说:“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正是不住功德,所以,圣人才能恒常不变,获得永生。这正是“夫唯不居,是以不去”。与圣人相反的是凡夫百姓,百姓因为无明不觉,将大道与自己割裂成两个部分,有自有他,有心有境,有妄想、有分别、有执著。因妄想执著,而有妄生妄灭。古德说:“我本不来,是你偏爱”,真我本不生灭,因为执著有的一边,把缘生之假有当作真我,也就是执身为我,所以,随缘生缘灭,而有无量的痛苦。也正是因为缘生缘灭,是宇宙人生的假相,是真我的假相,所以,老子说:“以百姓为刍狗”,刍狗代表幻生幻灭,假而不真。
      老子说:“天地之间、其犹橐籥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橐”是鼓风用的风箱,“龠”是犹如笛子一样的乐器。天地之间是百姓的生活空间,老子讲天地,佛法讲六道:天、人、修罗、畜牲、饿鬼、地狱;天地是将六道进行粗分,六道是将天地进行细分。天地之间就像风箱,或者说就像乐器一样,你不动它的时候,他没有风生,也没有音生。当你动它的时候,就会有风的出现,也会有音的出现。一直动它,它会一直有风,一直有音。
      天地百姓也是如此,当心念动的时候,有起心动念,有分别执著,那么就会有生的现象,也会有死的现象。小的动静有小的生死,大的动静有大的生死。一直有动静,一直就会有生死。人有没有死?说实在的,真的没有。如果真的有死,那么死了之后,就不会再生。因为事实真相是,死了之后又会再生,所以,死不是说就一了百了,而是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生死死,生生世世,出不了六道轮回,古德称为生死疲劳,这是很痛苦的一桩事情。所以聪明人,真有智慧的人,在这一生遇到佛法,在这一生遇到老子,那要解决我们无量劫来,一桩最大的事情,那就是生死。如果能在这一生当中,把生死大事这个问题解决,这是真正聪明人,真正了不起的人,在佛法里面称之为英雄。英雄是什么意思?世间人不能解决的事情,他能解决;世间人都没有办法解决生死轮回的事情,他能解决。
      所以,老子用“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来做结论,钱赚的再多,事业做的再大,身体保养的再好,这些都不能解决生死问题,只有守中才能解决这个大的问题,只有老实念佛,使自己的功夫不断提高,把妄想、分别、执著,把这些烦恼转变成智慧,把这些烦恼转变成觉悟,才能得到宇宙人生的真正享受。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3-5 17: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守中才能解决这个大的问题
发表于 2014-3-5 17:5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反常思维,转换思维。
发表于 2014-3-5 19: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鱼在水中,人在道中,顺道而行,乐哉悠哉。
发表于 2014-3-5 20: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天地相对的是万物,万物有生有灭、有长有短、有来有去、有自有他,万物落在了两边,落在两边的是妄不是真,所以,老子说:“以万物为刍狗”,刍狗是用草扎的狗,是假狗而不是真狗。

-----这是我看到的对“以万物为刍狗”最好的解释,赞!
发表于 2014-3-5 20: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能在这一生当中,把生死大事这个问题解决,这是真正聪明人,真正了不起的人,在佛法里面称之为英雄。英雄是什么意思?世间人不能解决的事情,他能解决;世间人都没有办法解决生死轮回的事情,他能解决。

又一次与我最近的体悟相印证,决心修道解决生死问题的人是了不起的,而解决了生死轮回的人就是真英雄,是大丈夫,是仙,是佛。
发表于 2014-3-5 20:2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飘渺 发表于 2014-3-5 17:36
只有守中才能解决这个大的问题

想问飘渺,你认为“守中”的中到底是什么呀,“这个大问题”是什么问题啊?
发表于 2014-3-5 20:28: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万天全锦 发表于 2014-3-5 17:50
反常思维,转换思维。

想问万天全锦,看了这篇文章,转换了你的什么思维,哪些思维你认为是反常的呢?
发表于 2014-3-5 20:2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际 发表于 2014-3-5 19:22
鱼在水中,人在道中,顺道而行,乐哉悠哉。

老子说“不如守中”的意思就是不如守在“道中”吗?
发表于 2014-3-5 20: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4-3-5 20:29
老子说“不如守中”的意思就是不如守在“道中”吗?

我如是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18:35 , Processed in 0.09041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