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58|回复: 6

上善若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5 09: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善若水
      善有上善、中善、下善之分,老子说:“上善如水”,这是老子以三分之上善讲道德之修行。一般来说,若以善道来分,上善相当于大乘圣道之行人,中善相当于小乘圣道之行人,下善相当于人天道德之行人,再往下就是恶道,不能称为善道。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用水善来比喻上善道德行人,水善的特点是利益万物而不争,水能够成就万物,能够利益万物,也是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动物如果没有水,就会成为干尸;植物没有水;就会成为干柴;矿物没有水,就会失去光泽。水之德性是不与万物争名利,生而不有,为而不持。如水成就动物,但动物中没有水的名分和利益;成就植物,植物中也没有水的名分和利益;成就矿物,矿物中也没有水的名分和利益。众人之所恶的是无名无利,如果无名则众人不愿为之,如果无利则众人也不愿为之;而水则与之相反,即不图名,也不图利。上善之人也复如是,上善之人,能处众人之所恶,能逆众人之所行,故几于道。道是无“上”善,上善是有“上”善,虽然上善做的都是道的标准,但因为还有一品生相无明未破,还有一丝毫的妄念未破除,故只能说几近于道,还不能说他就是道,如佛法中只能称等觉,还不能称为妙觉。
     “生”是“生起”,“相”就是“森罗万象”。这个“生”就是变现出来的,变现出来的这叫生相。生相无明要是一破,所有的现相就没有了。如同我们作梦,梦中有很多的现相,当醒过来时,梦中这些境界完全没有了。所以破生相无明,就好像从梦中醒过来一样,虚空没有了,世界没有了,星球没有了,所有一切东西都没有了。为什么?因为这一切现相都不是真实的,如果是真实的,就不会有生灭变化,有生灭变化的就不是真实的。当生相无明破了之后,就是如来究竟圆满的大道境地了。上善有很多功德,老子大致将上善概括为七个方面:
     一是居善地。居是居住,能契入大道之理名为住,住到里面能生功德,能长功德,能成就功德的地方,名为善地。华严经讲“住”有十种: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具足方便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顶住。善地也有十种: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最后是法云地,代表断除烦恼证菩提,以无量智慧,观察觉了,三昧现前,得大法故,以法身为云,普利一切众生,具足一切无碍,证得真如自在。
     二是心善渊。渊是深静不动的意思。上善之心,渊静深默,无往而不定。比喻上善,行深般若之法,如《心经》所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阴皆空,度一切苦厄。”照见五阴皆空,五阴是色、受、想、行、识,色是物质现象,受想行识是精神现象,当行到深般若的时候,才知道物质现象与精神现象都不可得。深般若观的是大道之本身,是能够生育万物之本体,《清静经》说:“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大道虽然能生天地万物,但它本身没有形相,没有物质的现象,也没有精神的现象,当体即空,了不可得。因为本体不可得,所以相也不可得,万物都是它的现象。如果能知道不可得,人的执著心才会放下来,才会知道执著是错误,知道是执著带来的痛苦。执著甩掉之后,六道里面的烦恼就没有了,烦恼就是我们通常讲的五欲七情,只要把执著断掉,这些烦恼就都没有了,就得到大自在。这个道理很深,故称之为深渊。
     三是与善仁。大道之理明了之后,所显现出来的,就是无缘大仁之心。缘是生善的条件,上善知道万物是一个大道之体,所以,以万法为己身,无条件的去行帮助一切众生,行大慈大悲。上善的仁爱不同于父母与子女,父母与子女的爱是有条件的。这就如同一个人的左手去帮右手一样,它是无条件的帮助。上善所行的是无心布施,三轮体空,一是无我相,没有希望回报之心。二是无人相,在布施中无能施之人,亦无被施之人,布施中没有轻慢之心。三是无众生相,所施之资财珍宝等物,被视为一切皆空,虽有所施,亦视为空,所以没有贪欲之想。因为三轮体空,所以,在普度众生中,能真正体现出上善之者的大爱之心。
     四是言善信。善信就是真诚之信。上善之人在帮助众生中,所言之处皆不离善信。什么是善信?善信就是要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信自者,信我现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团,亦非缘影。竖无初后,横绝边涯。终日随缘,终日不变。十方虚空微尘国土,元我一念心中所现物。我虽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决定得生自心本具极乐,更无疑虑。是名信自。信他者,信释迦如来决无诳语,弥陀世尊决无虚愿,六方诸佛广长舌决无二言。随顺诸佛真实教诲,决志求生,更无疑惑。是名信他。
    信因者,深信散乱称名,犹为成佛种子。况一心不乱,安得不生净土。是名信因。信果者,深信净土,诸善聚会,皆从念佛三昧得生。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亦如影必随形,响必应声,决无虚弃。是名信果。
    信事者,深信只今现前一念不可尽故,依心所现十方世界亦不可尽。实有极乐国在十万亿土外,最极清净庄严,不同庄生寓言。是名信事。信理者,深信十万亿土,实不出我今现前介尔一念心外。以吾现前一念心性实无外故。又深信西方依正主伴,皆吾现前一念心中所现影。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修即性,全他即自。我心遍故,佛心亦遍,一切众生心性亦遍。譬如一室千灯,光光互遍,重重交摄,不相妨碍。是名信理。
    如此信已,则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秽,而自心秽,理应厌离。极乐即自心所感之净,而自心净,理应欣求。厌秽须舍至究竟,方无可舍。欣净须取至究竟,方无可取。故妙宗云:取舍若极,与不取舍亦非异辙。设不从事取舍,但尚不取不舍,即是执理废事。既废于事,理亦不圆。若达全事即理,则取亦即理,舍亦即理。一取一舍,无非法界。故次信而明愿也。言执持名号一心不乱者,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议,故名号亦不可思议。名号功德不可思议,故使散称为佛种,执持登不退也。
      五是政善治。政通正,政里面有正有文,故“政”即是正知正见。政善治是以“正知正见”,来普度众生,来治理国家。正知正见是八圣道之首,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进、正念、正定。故正知正见里面没有妄想,没有分别,没有执著,无私无为,清正廉明。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老子在道德经中也说道:“爱民治国,能无为乎。”能无为,才能无所不为。
     六是事善能。治是理无碍,能是事无碍。在事上,诸上善人,无为而无所不为,能依大智慧立行持,依大智慧立行愿;能断恶,能行善;能断烦恼,能证菩提,能帮助一切众生,出离生死苦海。
     七是动善时。“善时”是无争执、无分别、无烦恼之时,也是一心不乱之时。一心不乱,有事一心不乱,有理一心不乱。事一心不乱是破见思烦,理一心不乱是破无明烦恼;事一心是破除我执,理一心是破除法执。能得一心不乱,在处理一切事务时,则会做到恰到好处。老子说:“夫惟不争,故无尤”,不争是无烦恼之争,无尤是无过失之缺。能不争,则能无人怨,无鬼责,也不担心堕入三恶道。就如《心经》所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2-5 11:4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妙逝居士送来的善意。
发表于 2014-2-5 12: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妙逝居士分享,老子的思想,大智慧。
发表于 2014-2-5 15: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受益了!
发表于 2014-2-5 21: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14-2-6 20: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妙逝居士送来的善意。受益了!{:18_797:}{:18_797:}
发表于 2014-2-6 20: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妙逝居士送来的善意。受益了!{:18_797:}{:18_79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20:22 , Processed in 0.05268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