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806|回复: 10

改良土壤的一些简洁有效的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8 15: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改良土壤的一些简洁有效的方法

600b4d30gd433f02adeb9&690.jpg
改良土壤的一些简洁有效的方法

越是简单自然的保持地力的肥料,对人的健康自然环境及其它生物越有益,以最小的能量消耗来维持自给自足的可持续种植。对于农田来说,最简单自然、清洁有效的肥料就是大量种植豆科及禾科绿肥草本植物覆盖农田,用来抑制杂草的生长,涵养水土;并且不要翻地。用割草覆盖的方式为农作物提供营养,最小程度抑制草对作物的养分光线竞争。如果草不够用,可以收集农田附近的落叶枝条作为覆盖肥料。秋收后在田里覆盖绿肥及树的枝叶,可以恢复土壤肥力,春播时还减少大量除草时间。


不翻地能够保护土壤微生物及蚯蚓等土壤里的昆虫自由生长繁殖。蚯蚓以腐烂的根及盖在地面的腐败草叶为食物,蚯蚓粪是最好的自然肥料。而且蚯蚓消化腐败食物时,会降解其中的重金属等的有害物质。而年复一年的翻地会杀死田里90%以上的蚯蚓,破坏土壤微生物的生态结构。尤其是每年春天是蚯蚓在地表活跃时期,这时翻地会集中杀死大量为农田做贡献的蚯蚓。耕地还会破坏地表的健康生态系统,杀死大部分昆虫如蜘蛛等。我们也可以利用吃谷物及向日葵籽等绿肥的鸟类,为田里留下肥料。这样,蚯蚓粪,鸟粪,土壤里及土表的昆虫死亡的分解物自动为我们提供了动物性肥料。再加上绿肥及树木的枝叶等植物性肥料,为农田提供了最简单自然、自给自足、清洁健康的肥料。

但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让土壤变得肥沃,允许作物有足够的生长周期,较低的产量。我发现蔬菜种子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长得很慢,尤其是幼苗期,很长时间不会长高长大,但是非常结实,根扎的很深很牢,即使把苗拔断,也不会把根拔出。


不翻地、不杀生(蚯蚓、、线虫、蛞蝓等所有昆虫)的方式本身为农田带来和平气氛,这种柔和的善能量也为作物健康成长带来益处。

根据《植物的生命奥秘》里介绍的实验,植物生长对音乐反应敏感。我经常在田里不间断地用一个小型外接音箱来播放MP3里的无乐器伴奏的天籁人声《佛赞》。CD有炉香赞3首,阿弥陀佛赞3首。这是我听过最有能量的佛赞,百听不厌,它是我开车10年来唯一循环播放的音乐,从来没有换过,因为它的振动力让我开车更放松更专注。当我播放佛赞时,我感觉不到植物的反应,但可以看到动物的反应。小鸟经常落在附近的地上蹦来蹦去;野鹿有时在田里不远处伫立不动,侧耳倾听;小野兔在我周围更近的地方吃草跑动,很是享受。


在花盆里种菜,可以把果蔬厨余和土混在一起埋入大花盆,经过3到6个月时间腐熟,便成为安全简洁的有机土,很适合种番茄等需要大量肥料的蔬菜。

现代农业为了追求在单位面积的土地上获得高效率高产出的经济效益,大量使用化肥激素或动物肥。化肥激素的危害已众人皆知。大量使用动物肥的危害却没有受到重视。首先,有机农业所依赖的动物肥来源主要从规模化动物饲养场及宰杀场获得,各国的有机认证规则都没有硬性规定有机农田必须用有机认证饲养的动物所生产的动物肥。规模化动物饲养场本身为环境污染及气候剧变带来灾难性影响,这以是众所周知的。这种大规模饲养动物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它的副产品 --动物肥的获得对有机农业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当政府民众意识等级提升而极大减少肉类消费而导致规模化动物饲养场产业萎缩时,有机农业就不会再有廉价动物肥供应了。第二,规模化畜牧业的粪便血骨等动物肥含大量重金属,抗生素等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等自然环境;同时也使蔬菜尤其是叶菜富集重金属。第三,动物肥还容易造成农地及农产品细菌污染。第四,为人类口欲而剥削杀戮动物本身就不人道,由于恐惧愤怒,这些动物的粪便的能量很低,对土地蔬菜的健康不利。第五,动物肥本身对作物生长是不必须的,这就像人不需要吃动物性食物,而完全素食可以生活得更健康更长寿。动物肥虽然促进果蔬长得更快更大,也使枝叶吸收更多的硝酸盐,但影响作物对矿物质、微量元素、光能等营养物质的吸收。这就是“老牛吃嫩草”的原因,牛知道在粪便周围的草长得虽然大,但不健康也不好吃。但是否我们也意识到自然长成的蔬菜更嫩、更好吃、更健康、更有能量呢?

最后,是关于人类粪便处理的一些反思。人的粪便还田是中国几千年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除了由于没有腐熟而容易产生寄生虫外,似乎没有其他副作用。但以前中国大多数人口生活在农场,也五谷杂粮等素食为主,极少吃肉食,人们身体健康。这样的粪肥也健康。但现在的城市化、现代化的加速扩张使人口的饮食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人们增加廉价肉鱼蛋奶的摄取,运动量减少,为谋取利润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带来水源、空气品质下降。这些因素使作为食物链最高端的人的毒素积累(如重金属)比以前高很多,我们可以从中国各省的肺癌、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率就可以看出。但在注重环保,空气品质好的美国等发达国家,肺癌和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率也是非常高。这说明人类的粪便也有很多毒素及负面能量,大量使用人的粪便可能不安全。我在加拿大和新西兰的一些农场看到旱式堆肥厕所很普遍,但农夫们都不把这种堆肥用于农田,而是送到森林等远离农田的野外做肥料。他们担心毒素及细菌等影响食品安全。我觉得不管城市或乡村,把人的排泄物做为沼气室的原料产生能量,发酵后的肥料用于绿化或改良沙漠是可行的。如果以后人类社会生活方式变得更高雅,因慈悲心而素食,那时人类的粪便还田才会安全。


600b4d30gd433f1abff22&690.jpg


挖排水沟的土盖在割下的杂草上,这个方法在杂草多的地方
不好用,杂草很快就会覆盖菜苗


成行地覆盖杂草、果蔬厨余对抑制杂草生长较有效


600b4d30gd43ea978ff32&690.jpg
秋收后,覆盖果蔬厨余及树叶,春天时已腐熟,同时抑制了杂草的生长


600b4d30gd43c9130fff0&690.jpg
把向日葵种在土质很硬的地方,开花时吸引蜜蜂采蜜;结籽时是小鸟的食物
他们吃葵花籽时,也留下了肥料


600b4d30gd43c913089b9&690.jpg
鹿在田里自由行走,在准备种植的地方留下肥料



小野兔知道这里有很多三叶草,而且安全,胆子就变大了


600b4d30g7b9fddbc896d&690.jpg
兔子只吃菜边上的草:)
农田里的小动物会给作物带来很多祝福



600b4d30gd433f0c725d3&690.jpg
在后院的一个角落经过冬天用果蔬厨余及落叶覆盖,春天待用
有效抑制杂草生长



600b4d30gd433efeb6531&690.jpg
先种叶菜,长好后,收获,再种番茄、豆角等


600b4d30gd433f0fbaa69&690.jpg
继续为菜苗覆盖果蔬厨余


600b4d30g7b9ecb6dd82d&690.jpg
由于覆盖的保湿作用,整个夏季没有浇水



600b4d30gd433fa76dcdf&690.jpg
冬天在阳台上的堆肥桶,春天可以直接在上面种菜

学习摘要:
《新世纪农耕》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6484195.html
当你到森林里玩的时候,别忘了带一杯森林土回来,撒在园地里,这对于田地有很深远的影响。林地里有上百万的微生物与细菌,可以被引入土中大量繁殖,滋养土壤。如果你的田地太大,不妨把这一杯土泡在水中,然后象茶水般将整片地都浇上以森林土泡制成的茶。

当土壤情况不良时,改善的方法,只需将土表挖一个小洞种些东西来让植物生长,而所有土壤微生物也会自然繁殖,取代我们所做的事,这约需一年的时间。在一年间,石头会往地下沉,植物成长时它的根能使好的土壤保留下来,叶子落地会成为堆肥及土表的屋顶,蚯蚓会再度出现在腐烂的叶子附近,帮助将腐叶分解,混入土壤、肥沃土壤。也许你的土不会很深,但至少也有一~二吋(1吋约合2.5厘米)很好的土,肥沃而有空气。新腐朽生命的过程,需仰赖土壤的活力。


在刚开始开辟土地时,如果土壤贫瘠,不妨施以堆肥。你可以买些海草,添加已经腐化的堆肥,或是加入剩余的有机物质……你也可以在园子里插上一个牌子,让邻居知道你需要堆肥的材料、厨余(厨房里切除下来的蔬菜叶、水果皮)、草屑等等,请他们留下来给你。再就是去碎石厂买压碎的岩石,或者种植覆盖作物。

溪水里含有被磨成粉的岩石,还有土壤微生物与细菌、部分的植物、以及野生动物。这溪水类似“山茶”,里头有细菌、矿物质、含碳的有机物和一些食物能量。可以说一切植物所需要的养分都在其中。可能的话,你应该一桶又一桶的把溪水引进,灌溉到土中。如果不方便这么做,不妨挖个池塘,自己如法炮制。

绿草在堆肥里会迅速腐烂分解,最多只需要一到两天的功夫,但是枯枝落叶就需要较长的时间。土壤里很需要混合这些不易腐蚀的物质,因为它能提供食物给土壤中的微生物,促进土壤的消化能力。大自然的演变总是如此,要等到成熟老死之后,它的枝干与树叶才会自然脱落,离开母树,这些枯枝败叶落在森林的温床上栖息,慢慢应土壤的需要而贡献残生,也正是这些留存在枝叶间的“空气土”——又可以称之为堆肥,才能使消化主力的细菌,进行它的工作,如果缺乏这些,土壤会太坚硬密实,缺少空气。如果土中没有细菌,养分就无法转换成可以让植物吸收的适当形式。


将不同生命力的植物混植在一起是很好的方法,让容易发芽的低等植物来维护支持并滋养周围高等植物的生长。如果没有低等植物覆土,很可能高等植物的种子落地时会太过暴露,若想改良土壤,光靠单一植物不可能有好的效果,让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混合种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土壤改良方法。

让土壤孕育各种不同的植物,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把生长季节长短不同的植物混合在一起,加以适当配合。举例来说,在种植豆类作物的这块地上,我还可以种些苜蓿,或其他像金盏草(Calendula),或是繁缕(Chickweed),或是其它一年生牧草,比如蓝草(BlueGrass)等等。当然,豆子是给人吃的,但是它的根茎叶同时可以留下来给土壤作肥料,另外还可以加些含有高蛋白质的草。

如果你有两三英亩(1英亩约合40亩)大的地方,最好能把它一分为二:在春天的时候,将一半留给大自然耕种土壤改良作物,另外一半,则为人类所需而耕种。第二年换过来,给大自然的改为给人类,给人类的还给大自然,或者你也可以将人类与大自然所需,统统混植在一起。为大自然耕种的作物,会使土壤肥沃而永续,日后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收成。

如果你只有一小块地,种的菜也仅供一家人勉强糊口,你只好到别的地方去找有机的废弃物质,作为土壤改良的来源。你可以从院子里树木的落叶着手,如果住的地方靠海,也可以等暴风雨过境之后,到海边捡一些风雨带来的海草。

与大自然分享一切,比如说,在冬天种蚕豆和苜蓿,于是我们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蚕豆收成给人类,苜蓿及蚕豆的根茎叶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养分给土壤。到了夏天,照样种番茄,同时间再种植其他土壤改良作物,这样分耕的结果,人类可以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番茄收成,土壤也从其他植物身上得到百分之七十五的养分,加起来,一年可以有百分之三百的收获量。其中一半给人类,一半留给大自然。

土壤依赖生长在其中的有机物质来维持它的生命力,蔬菜的组成最接近植物所需要的各种养分,所以用它来做堆肥是最好的材料。

如果希望土壤含有强大的吸收能力,就应该赋予它高能量。细菌分解报纸时会产生能量,植物因为细菌而得以生长。植物与细菌之间有唇齿相依的关系,它们是共生而且互惠的。

把橘子皮剥下来泡水,制成的橘皮茶可以用来灌溉植物,使植物吸取其中的养分,人类食用蔬菜水果所剩下的残留,对植物而言,相当珍贵。

在大城市里,如果只有盆栽的蔬果,不能作堆肥时,不妨将厨余泡在水中,把它煮沸作成果菜茶,或是把它榨成果菜汁,想法子将它充分利用。一旦你给植物它所需要的养分,它会立刻以显著的成长来表示它的喜悦,好比你拿食物来喂养流浪街头的猫,不消一刻你就可以察觉她的反应,植物也是如此!我们大多数人无法觉察到植物的反应,当然,这是需要不断学习的。

土壤需要囤积耐久的碳元素,要达到这个需求也有许多不同的方法。首先,当你做堆肥的时候,可以从木屑开始,因为木屑中碳与氮的比例是三百比一,干草中碳氮比率是一百比一,干草比木屑容易分解更新。至于青草的碳氮比率,就只有二、三十比一,它以更快的速度将自己消化分解,使能量重新回归土壤。土壤最需要的是耐久又持续的碳元素,我们可以利用堆肥将碳加入土中。最好的堆肥来自大自然的平地式堆肥(SheetCompost),在森林里,大自然任由成熟的落叶和枯木留在地上腐烂,鸟和其他的动物也将它们的排泄物留在土中,经年累月这些都被土壤消化吸收。在我为园地泡制的蔬菜茶里,如果加上一点鸟粪,就会对园中的作物,产生莫大的好处。若你也想用平地式的堆肥,不妨选择种植覆盖作物,让它长到成熟期,开花结果完成整个生命周期之后,再将作物以适当的工具压倒在地上,如果它的种子为人类所需,就先将它采集起来,剩下来的草根及根茎就留着滋养泥土。豆类、谷类、麦子、豌豆,都是很好的覆盖作物,任何一年生的作物都有这种能力。如果你有可耕之地,这个方法既简便又重要,只需要到田间撒种,其余的交给老天,让植物自己生长老死。植物所含的成分不外乎大气中采拾而来的空气与碳元素,依碳元素结构的不同,它在植物体内会转变为木质或草杆,一旦草杆留在土中,被细菌吃掉,草杆的分子结构被打破,能量因此得以释放出来。细菌于是利用这个能量来新陈代谢。

呼吸是微生物生化作用的一部分,它会将二氧化碳释放到空气中,就好比经过碳化处理的矿泉水会有气泡产生一样,微生物的呼吸也会使土壤与水分中含有气泡,使土壤较为松软,有耕犁的效果。由此看来,你并不需要靠拖拉机来松土,只要有足够的食物,使微生物得以繁殖,它就会为你工作。刚开始时,也许要借助别处的堆肥来使园地注入新生命,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只要你有适当的空间,还是得自己制作堆肥才好。

如果堆肥里出现蚯蚓,就表示堆肥腐烂的程度已足够维持生命的成长,但是堆肥分解腐化的过程尚未彻底完成。如果能够等到蚯蚓因为没有食物可吃而离开后再使用堆肥,将是最恰当的时机。当然,你需要使用时,提早用它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冬天时,要避免堆肥太潮湿,所以可以在上面覆盖干草,予以保护。

低等生命的杂草,将无法在高素质的堆肥中生存下来。所以只要为苗床铺上好的堆肥,就不必担心有杂草的问题。同样地,当我在凹槽式堆肥上种植物时。只要堆肥成分好,也不怕会长杂草。如果土壤坚实密硬或是生命力很低,就难免杂草丛生。只要土壤好,生命力高,就不会有杂草。

当有机酸与岩石粉末接触产生反应之后,矿物质元素就会被分离出来。这些被吸收到土中的矿物质,就能经由土壤,从岩石中转移到植物体内,岩石粉含有的所有元素,可以滋养植物,它存在土壤中,任由植物自行选择它所需要的养分。

我利用堆肥茶(Compost tea)来将微生物接种到土中,从土壤的颜色,你可以看出它是否需要微生物,如果土又干又脆,色泽灰暗,就可以加一些堆肥茶,使微生物活跃起来。

刚开始时,盆子里的土壤培育尚未充分圆满,所以你将从最基本的土壤开始,慢慢培育使它肥沃。土壤越肥沃,植物品质也越好,但你总会有个开始,所以从较粗的土开始,加入好的堆肥。植物的叶子也需要养分,尤其有病的植物,需要有好的土壤做为它营养的补充。一旦土壤强壮肥沃,就不需要提供养分给叶子,因为植物不会生病。所以先给叶子一些液肥,凡是对你好的,都可以拿来喂植物,对你越好,同样也对植物越好。你可以将桔子皮浸在水中,或将它做好堆肥后,再泡成茶,或加糖让它发酵。土壤将会因为这些食物的残余与废物,使它一年比一年肥沃,而不致贫瘠。

你可以将厨余泡成汤来灌溉植物,将剩菜汤煮滚,菜屑里的养分会溶在汤水中,待冷却之后以此汤汁来浇植物。也可以不煮而加糖,任其发酵,约需一星期的时间就可以使用,我一般是用发酵的方法,因为我的植物大都很健康。如果你急着要用,不妨煮滚冷却后立即可用。我也会买一种用海草发酵而成的液肥,这是当药来使用,有紧急情况需要救护时才用它。另外也可以用植物茶来浇灌,不管是买来的或是自制的植物茶都没有太大差别,让茶液煮滚一~二小时,冷却后浇在植物上,浇的前后,要仔细观察植物的异同,从中学习它的需要是什么,看它是否因此而得到满足。

依我的看法:作为一个农夫,将附近的环境照顾好,也是自己份内的事。如果你生长在地球上,所有的时间都在取用,那么你就有责任,让出部分的资源,来种植本地植物,回馈给地球,


在这块土地上,我相当幸运,每耕耘一英亩(1英亩约合40亩)地,就有四英亩地留给大自然。将大部分留给自然,是很好的安排。


现在让我们更进一步来谈谈大自然中与田园相关的其他论题。田园四周的自然环境相当重要,而且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却只是相当微小的一部分。栽培田园受人为操作的影响,要考虑耕犁与播种的方式,好比是自己的孩子,精心地照顾。但是如果将整块地完全提供人类使用,只为自己私心需求,这又太贪婪了!我们应该时时认识到:不论空间受到何种限制,我们的田园必须能够促使自然界其他生物生长,必须要有树,让鸟儿栖息;必须有溪流,让鱼儿游泳;必须保留生存空间给其他生物、树木、灌木等原始自然界。我们必须让野生自然、世俗栽培、耕种滋养以及细心调理的各种方式同时在在,园丁对大自然的责任和对栽培田园的责任是同样重要。所以我们应该要维护溪流、沼泽及森林的存在。

如果你想成为好园丁,本身需要同时具备野性与驯性,也就是说,既要能顺其自然又要照顾得体。不要力求完美,不断问自己何时除杂草?何时收成?……一切太讲究细节,很容易失去大方向。只要把握住原则,不要过分干预大自然的运行,做事有足够的理由来支持,那就没有问题。我们为了自己求生存,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会杀害一些生命,来促进能量的转移。你要能保持平衡,使得生命的赋予永远多于生命的夺取。

目前对于大自然了解的程序有多少并不重要,你永远会有更深的层次要跨越,重要在于必须先能抓住现有的层次,要对它有彻底的了解与全然的认知。


有机质的贡献也很重要。这块枯木原来是被锯下来的木头,但在这里已经多年而且开始腐烂。如果将枯木移开,将不难发现它已成为许多生物的窝,也许有老鼠、土拨鼠,小的两栖类生物或其它。枯木下面的土壤特别松软,这是将硬土改良的方法之一,你如果有灌木、树枝、任何一种废弃物,可以将它们放在一块土质坚硬的上方,让它们用二十英尺(1英尺约合0.3米)见方的铁丝网围住,上面放一堆灌木丛及其它废料,几年之内,木丛就会像屋顶般,提供老鼠或其它生物一个安乐的居所,不要多久土壤就会变松软。到林间找一丛干树枝,并比较这堆干枝下的土与旁边暴露空气中的硬土,看看有什么不同。这种土含有相当肥沃的有机质,可以维护高等生物生命的成长。回头再看这根木头,还没完全腐化就已产生这些特质。它腐化的速度很慢,渐渐融入土中,以持续而稳定的速度来贡献土壤。

在森林中我们也不难见到霉菌和胡桃壳,这些都是动物带来的,这些细菌霉菌正是你田园所需要的。在森林随意散置的废弃物都是很耐久的有机质,而且对土壤的软化都有贡献。有机质愈多,土壤中含碳量愈高,维护生命的能力也就愈大。生命维护主要靠土中的碳,因为它能贮藏日光的能源。

能量的传递也是提供植物养分的一种方式,有时连鸟儿的歌声都是美好的食物。你可以将旺盛的精力用来克服外在环境的限制,以实际行为将能量转移给植物。同时经由意念的力量,对植物许诺,给予它们美好的远景。当进行整地或开辟一块新生地时,我们的责任,是使土地孕育出比原来更多的生命,这是我们必须对土地所做的承诺。我们每一位都有这个能力,凡是和你关系亲密的,你都可以如此。许多人养猫狗宠物,更是时时刻刻地与它们沟通。

我们必须走到屋外,到园中坐下来,并且把心念放在周围的环境中。当园丁与园地之间的差距愈大,也就愈难与植物沟通。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两人之间有很好的默契,即使相隔千里,也可以互传音讯。对于刚刚开始种植作物的人来说,这种与植物的联系有待培养,所以多在园中操作,是相当重要的。与植物沟通最好的方法,是去满足它们实际的需要。然而,做到这点并不够,还要不断加强对各种植物的瞭解,继续去发掘它们进一步的需要,才更能契合而使它满足。有些需求从最初的层次来看,并不十分显著,但是一旦进入另外一个层次,就会清楚明白地显示出来。

许多人,对于和其他人或动物之间沟通的技巧,已经很熟练,彼此的能量也很强,何不试着以相同的方式与植物沟通?

在美国,这种与植物沟通的方式,称之为“绿拇指”,有些人已经有这方面的能力,而其它的人就需要经由学习来培养。我们对植物的任何反应都需要仔细观察,在彼此互动之间学习,并且试着去改善我们应对的方式。一旦成为园丁之后,这种沟通的能量会是你所能做的一半。

有许多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对于田园的事,做出正确的决定。一旦了解田园如何表达它的肥沃与丰盛,了解土壤与森林的生态与习性,我们就可以做出好的决定。在观察过所有相关的习性之后,我们自然积累足够的知识和经验,能够凭直觉与植物互相沟通,立刻知道问题的答案。

每天或每星期做一些改善,一次做一点,不可能一下子全都学会,但总得有个开始,慢慢地,几个季节下来,就会发展出一个美丽的田园。你不必一开始就把它当成一个大规模的计划来做,只要将它视为每日的工作,让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并且不要做得太辛苦,不要给自己带来压力。让工作量保持在有趣的程度,如果像在做苦工,就无法乐在其中。因为我们意识集中的时间有限,即使是自己喜欢的活动,做久了就会厌烦。所以这里做一点,那里做一点,好像玩游戏。但是要集中注意,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让它成为例行公事,不断的反覆为之。田园需要人常常照顾,你必须自己负责,不然就要找可靠的人来帮忙。植物好比孩子,时时都要有人照料。

日光、月光都是能量

我们多数人,由于文化背景的限制,对于植物所提供的能量,或来自月亮的能量,全然不知。我很喜欢月光浴,喜欢接收它的能源。人的肉眼不能直视日光,不能像植物那样直接吸收日光的能源。但是却可以经由它的反射光---月光或黄色金盏菊---来获取能量。一旦开始这样做,你的视野将更加开阔。在许多城市,这些宝贵的光源都被覆盖。我们需要将各处的沙漠与突显的岩石变成田园,因为沙漠或岩石所发射出来的光泽,是没有吸引力的光,会将光源反射回去。如果地球上岩石与沙漠越多,能量被反射的也愈多,我们的处境也就愈糟糕。海洋本来是有吸收力的,但是现在不断被化学原料污染,人们杀死许多浮游生物,使得海洋也变得充满反射性。我们需要接收太阳的能源,但许多人却无法吸收太阳光,只会将它反射回去。我们还无法了解其中真正的原因,却不要因此对它失去信心。不妨试着在满月的时候,将自己浸在银色的月光下,那是太阳的反射光,大约一小时光景,看看自己有什么感觉。我们为何不能将自己居住地方的能量,也变成像高山的能量一样呢?只要我们对自己所做的事加以限制,并且有所选择,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当我们盖房子的时候,常常只顾自己的利益,全然忽视其他。最好能自己盖房子,因为替我们盖房子的人,目的只在赚钱,未必能考虑到我们的需要。一般来说,普通的房子会使空气流通受阻,同时,也没有考虑为植物提供生长所需的日光或遮阴。如果你的房子四周有篱笆,只留一小块地方种植,但是空气不流通,有一个方法,将篱笆打出一些小洞,或拿掉一条木板,甚至于将篱笆离地而筑,也可以用灌木丛取代篱笆。


植物的秘密
http://hi.baidu.com/sht2012/item/1539228cd1006854e63d199f
植物不喜欢摇滚乐,播放时,它们都转向其他方向要避开,长时间播放的话可以杀死它们。但是植物都喜欢古典乐,令人惊奇的是也喜欢(轻快充满感情的) 爵士乐。如果為大片的稻田播放这种音乐,就会长出比没听到音乐的穀物还要重的谷粒。除了对巴哈和莫扎特的音乐作出正面的回应之外,植物还特别喜欢印度的 Ravi Shankar(拉维 桑卡尔)作的锡塔琴(印度古乐器,像吉他)乐曲。


灵性预言:当前农业种田行为中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b1645f010009p8.html
有花植物、树木和蜜蜂,邀请更多有意识的农夫和园丁开始热爱你们的农庄和田园,并藉由意愿而和大地每日交换祝福。结果将是一个更为丰收的农庄田园,因为,爱的振动将比任何肥料都更滋养植物或动物的生长。

自製有機肥
http://www.lapislazuli.org/tradch/magazine/200808/20080805.html
我們其實可以在花盆裡製造有機肥。利用的材料就取自廚房的廚餘和家裡的植物性垃圾,所以材料免費、又可做好回收,做出的有機肥營養豐富、透氣、吸水,是最佳的培養土。

首先是準備幾個花盆,花盆不管新舊大小都可使用,大一點容量較多,效果較快較好。尺寸大小,需要多少個完全看你家裡的廚餘和植物性垃圾量而定。花盆下方要有排水孔,它們有透氣、排水的作用。這些花盆要有接水盤,不要太小太湥匠?裳b點水防螞蟻,也可接住偶而流出的廢水。如果花盆要放在土地上,就不用接水盤,可以放在果樹旁,或者在花盆旁種些植物。這廢水是上好的液肥,可拿去澆花,千萬不要倒掉。

再來準備一桶土,用來覆蓋廚餘和植物性垃圾,任何泥土均可。如果你沒有泥土,可買最便宜的培養土,或絞碎的椰穀(園藝行應該都買得到,它被壓成磚塊形狀,泡水後會吸水膨脹好幾倍)。

再來就是蓋住花盆的材料。它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盆內水分蒸散,也防止雨淋把養份沖走。發揮想像力,廢物利用就可以了。剪塊鐵絲網,上覆厚紙板,再壓個磚塊,屬實用派。剪塊稍大透明塑膠布蓋上讓四週下垂,你的孩子可觀察自然變化,屬教育派。或許就像我,剪塊不用的舊地毯蓋上去,純屬懶人派。

植物性的廚餘,譬如剝下來的老菜葉、莖、根、皮;所有水果的皮(西瓜、芒果、香蕉、百香果……)、內殼果仁(蘋果、香瓜、蕃石榴……);蛋穀;花生殼;……植物性廢材,譬如插花時剪下來的和過期凋萎了的花材;修剪植物後的枝葉;碎紙;吸塵器裡的灰塵;雜草;……等等。如果能剪成碎塊作用較快,大小不拘。綠色、含水多的腐化快,夏天時溫度高,一大塊西瓜皮約一、兩週就腐化完成。暗棕色、木質化、較硬的材質,如樹枝、硬果皮及落葉等,腐化慢、不完全,但也可改善土壤,含住水與養份。有個朋友家有大花園,老是為丟落葉煩惱,結果卻成為我堆肥的好材料;秋天時到外面掃掃社區街道也可帶回大袋的落葉,所有植物性的「垃圾」都是製造有機肥土的好材料。


開始先在花盆裡放上約 5 公分的土或椰穀屑,然後就可放廚餘和植物性的廢材。放好材料就鏟幾把土蓋住,大方一點,不要只撒層灰塵,它們可吸水,也可防蒼蠅小蟲。然後洒點水再上蓋。每天的廚餘和家中植物性廢材就這樣一層層像三明治堆放,每次加材料時,你如果有興趣,翻動一下帶進空氣可加速腐化作用,悶氣或泡水會造成不佳的氣味。如此一層層堆放直到堆滿花盆,就可蓋好等它腐化成有機肥。每隔一週注意一下,如果材料很乾燥,就偶而洒點水,保持濕潤。整盆堆滿的時間就看花盆大小和你家有多少材料而異。

接著就可另起爐灶,開始在第二個花盆。如果你只有菜葉、果皮等廚餘,花盆直徑和深度約 50 公分以上,夏天炎夏時候,在開始第三盆時,你會發現第一盆己幾乎作用完成。本來堆滿滿的只剩一半,鏟一鏟翻一翻,會發現廚餘不見了,顏色棕黑,質地變鬆、軟、輕,就可拿去當肥料或培養土了。完成的堆肥,可當肥料撒在各種植物周圍,你會發現各種植物很快都變得生氣蓬勃,如為開花中的植物,花朵顏色更鮮豔美麗了。你也可直接拿來播種或培育小苗。除了用來種植,也可當堆肥菌種的來源,就從新的第三盆堆肥開始,每次放廚餘和有機廢材之後就可撒一把第一盆的堆肥,再覆土,洒水,你會發覺腐化作用更快更完全。自製堆肥是園藝黑金,有百益而無一害。


第一盆堆肥快用完,先留一些堆肥當堆肥活化劑,就可在第一盆堆放。盆內可留一點堆肥,放上新的廚餘和有機廢材,之後就可撒把第一盆的堆肥,洒水,覆土,……重覆堆放。


這樣回收、堆肥重覆持續操作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土質愈來愈肥沃,所有植物都健健康康的。如果你的泥土來自大自然,或把堆肥花盆放在土地上,會發覺蚯蚓及其它小小生物也繁衍其中,它們因有了腐植質當食物而定居下來,我們的廚餘和植物性廢材就靠它們以及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分解消化,成為植物可吸收利用的小分子。未完全分解的腐植質、小枝條、枯葉等則像海棉一樣,飽含營養分子,等著伸懶腰的植物根部來探索吸取。隨著時間,它們又逐漸腐化分解,轉變成植物可吸收利用的小分子。自製有機肥就是這樣提供了植物最完整的營養,我們也會因食用自種蔬果而受益。



600b4d30g7b9ecd07bd38&690.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11-18 15:4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常翻地,改正。
发表于 2013-11-18 18:3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慧宝 于 2013-11-18 18:40 编辑

谢谢云水生涯分享!
发表于 2013-11-18 18: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看不到。

蚯蚓真是个好生命,万事万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土地里的生命也不例外。
发表于 2013-11-18 21: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喜欢这类内容的尝试。有时间再细读。
发表于 2013-11-19 11: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云水分享,就是图片不能显示。
发表于 2013-11-19 11: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的方法!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9 15: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际 发表于 2013-11-19 11:15
谢谢云水分享,就是图片不能显示。

谢谢天际提醒,已经重新上传。
发表于 2013-11-26 14: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改良土壤的办法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13:23 , Processed in 0.0916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