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13|回复: 7

张邋遢成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7 20:4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时候,苏北涟水县出了个神仙叫张邋遢,张邋遢原来并不是神仙,不过是个穷人罢了。哥哥在东京做生意,嫂嫂和张邋遢住在涟水西门的卖鱼巷。

人穷水也贵,真是不假。张邋遢一年四季,东奔一头,西寻一头,越穷越忙,越忙越邋遢。不知不觉,浑身起疮、流脓淌血,名副其实地成了"张邋遢"。起初还有些人家找他做做短工,给他几文钱,等到他害起疮来,人家嫌恶都嫌恶不过来,谁还找他做活?从此,只好舍去一张脸向人家讨饭,晚上自己很知趣,独自在附近小石桥下睡觉,很久才回家一次。嫂嫂是个贤惠人,天天替人家做针线,每逢小叔回来,总要弄些比较好的东西给他吃。张邋遢知道嫂子的苦处,便干脆不回去,天天以桥为家。

这年是个大荒年,好几个月不下雨,穷人家都断了顿。张邋遢要了一整天,没要到一口饭下肚,拖着两条腿回到桥下。肚里咕咕地叫,坐也不好,睡也不好,正在朦朦胧胧的当儿,忽听桥头有人说话。

"桥公,明天八洞神仙要走我们桥上过呀!”

"是啊,桥母,我俩快把桥打扫打扫吧。”

桥公、桥母正说着,张邋遢忽然感到肚子饿得怪难受,不觉哼了一声,再听桥头,鸦雀无声。他心想:我张邋遢哪件事做得不比别人强?为什么穷到一碗饭也要不到嘴?决定第二天坐在桥头等八洞神仙,好找他们评理。

第二天,张邋遢坐在桥头,寸步不移。看看天中了,真怪事,一上午连一个过桥的人也没有!左等也没有一个人影,右等也没有一个人影,太阳眼看落下去了,月上东山了。忽然传来了一阵笑声,张邋遢心想,一定是八洞神仙来了。他故意横拦着桥头躺下来,眼眯起来装睡,看见一个骑毛驴的带头,后面接接连连地跟着六七个人来到桥上。他想拖住一个,可是步子走得太快,还没容他伸手,早就过了。一个吹笛子的走来了,吹得实在好听,简直把他七窍都吹迷住了,当然他没劲拖啦。

接着,有两个老头,像是做官的模样,他可不愿拉官老爷,放两个过去了。张邋遢心里话:"这些家伙,镀着方步儿,享受享惯了的,能知道穷人什么甘苦呀!”

一会儿,有个老道人来了,不知出什么鬼,他伸手拉了一把,觉得软绵绵的抓不到什么。张邋遢心里话:“好!随他这没骨没血的人去吧,再注意后面的。”

呀!一对青年男女过来啦!张邋遢是个情深心好的人,他不愿妨碍别人亲亲热热地说情话,便任他俩悄悄地过去了。

张邋遢心中算一算,哎呀!不已过去七个了吗?只剩最后一个了,再不拉住他,那就白等一天


了,仔细一瞧,还有一个叫花子,拄着一根铁拐,一瘸一跋,艰难地走了过来。

"这不是铁拐李吗?"张邋遢灵机一动,一骨碌坐起来,一把抱住铁拐李说:"神仙停停。”

"笑话!看我身上穿的烂样儿,哪里是什么神仙?神仙早已过去了!”

"那我也走,跟着你做伴,省得在这里有力没处使,有碗没处讨,没个依靠。”

"好吧,我给你一个'依靠'。"那人说着,就在身上乱搓,搓出一个红得像火、亮得透明的东西,活像一个玛瑙球,递给张邋遢道:"你每天晚上到鱼市,把鱼行摔掉的臭鱼,拾回来放在水缸里,将我这个'依靠',放在缸里一搅,鱼就活了。日后天天卖鱼,就有了依靠啦!”

张邋遢一转身,叫花子不见了。他半信半疑,满心欢喜地回到嫂嫂那里去,把自己所遇的奇事告诉了她。嫂嫂不太相信,忙着烧早饭给他吃,张邋遢拦住不让烧,要她到隔壁家去借大水缸。嫂嫂暗暗好笑,当他穷迷了,只好顺着他的意思,借了缸,又把臭鱼拾了几篮回来,缸里挑上了水,张邋遢抓着"依靠",在水缸里搅动,一边搅,一边唱:

依靠,依靠,

小鱼跳跳,

小渔格郎郎,

卖把哪家做鲜汤。

搅了几转,张邋遢叫起来了:"看,小鱼都活了!"嫂嫂急忙伏在缸口上看,不由得也叫起来,哈,原来一缸烂鱼,现在全活了,摇着尾巴,活蹦乱跳,他俩乐得不知说什么是好。

天亮了,张邋遢提着鱼到街上去卖。那时城里人成年都买死鱼吃,哪天吃过一条鲜鱼的?这天忽然看见张邋遢卖的鱼直蹦直跳,谁不争先恐后地抢着买?家家都买了鲜鱼回去,张邋遢的鱼卖得光光。鱼行老板的鱼,摔掉一半。到晚上,张邀遏一条一条拾回家,第二天又卖的是鲜鱼,一天过去,两天过去,张邋遢的鱼卖出了名,他的鱼特别鲜美好吃,几家鱼行老板看自己的鱼越来越没人要,心中气呀,怎么天天拾回去的臭鱼,卖出来就是活鱼呢?

一天晚上,几个老板溜到张邋遢家门口想看个究竟:见张邋遢手里抓着一个红得像火,亮得透明的圆球,正在臭鱼缸里搅,嘴里不住唱歌,搅了几圈,唱了几遍,忽然笑着喊道:"嫂嫂,鱼又活了!”

鱼行老板们一看,知道红球必定是宝贝,便一哄冲进了门,上去抢红球。张邋遢寡不敌众,他急中生智,把红球含到嘴里,那班人还不罢休,撬他的牙,在他嘴里硬抠。张邋遢急得眼通红。被按在地上,动弹不得,他一急,咕噜一声,红球滑进肚里去了,老板们一看,没有办法,只好没趣地走了。从此,张邋遢没有鲜鱼卖了;可是,他吃的那红球是颗仙丹,人不知鬼不觉成了一位神仙。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7-17 22: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趣的小故事。
发表于 2013-7-17 23:4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中注定有神仙相助啊,否则这么容易就成仙了哈!奇妙{:8_466:}
发表于 2013-7-17 23: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总助分享仙道小故事!
发表于 2013-7-18 09: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总助的分享!
发表于 2013-7-18 14:4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故事,谢放总助分享。
发表于 2013-7-22 17: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总助分享有趣的成仙故事!
发表于 2014-5-10 20:35: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了好多这样的故事,感觉怎么样都能成仙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21:26 , Processed in 0.05513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