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07|回复: 15

感悟导游反常思维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4 09: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补充一下先生悖论中没有列举的实例。其实事实很多。先说世人熟悉的楚汉相争,西楚霸王所向披靡,勇猛无敌。与高祖交战,基本上每场都是胜利,甚至杀得高祖为了保命掷妻儿与车下。论名望,被天下尊为上将军,可以肆意封王封侯;论武力,力拔山兮气盖世;论智谋,贤士范增名冠天下;论军队战力,二十八骑可四路突出重围。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可是垓下之围,却被反复无常的刘邦逼的自刎乌江。项羽如果在最后乘坐亭长的船渡江,可能还会重整旗鼓问鼎中原,但是长期的胜利和骄横,让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认为自己不能蒙受大败之辱,以至于宁肯大丈夫战死沙场,也绝不苟且偷生让天下人耻笑。似乎导游的悖论也囊括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典故。拥有了,不一定是好事,失去了,不一定是坏事,得到了权势与金钱,未必不会失去什么。
我认为许多问题也可以用换位来解释,比如我去购买一个苹果,给了水果店老板一元钱,那么我用一元钱买到了我想吃的东西,却失去了这一元钱;相对,水果店老板得到了一元钱,却失去了食物。在交换中,谁也没有成功,谁也没有失败,谁也没有得到,谁也没有失去。那么,在导游的对立统一篇中可能被世人问道的问题就很容易理解了(某人当了大官,还发了大财,且妻妾成群、健康长寿、声誉良好、多子多孙,你如何解释?),当了大官,每天是否担心有人算计你?发了大财,每天是否担心有人抢劫或者绑票?妻妾成群,是否为每天妻妾之间的嫉妒和排挤而烦恼?健康长寿,是否有一天发现自己活在烦恼中却不能死掉而无奈?声誉良好,是否担心有人用你的声誉去干坏事,让人认为你是彻头彻尾的伪君子?多子多孙,是否担心他们会因为遗产而争斗导致家道败落?封建社会的皇帝让人羡慕,拥有无限的财富、美女和绝对无上的权力,可是他们却担心阉党乱政、大臣功高盖主、百姓群起造反,而一旦发生了,那么这个让人羡慕的皇帝得到的悲惨与他拥有的一切是成正比的。最简单的例子,懒惰是坏的,如果没有懒惰,谁会去为了懒惰而发明汽车、飞机?
生死的表象,谁也无法说明自己在刚出生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记忆,而有意识的人是无意识的精子和卵子结合的产物,这个意识是从哪里来的?记得有人做过称灵魂的实验,这个灵魂就可以说是意识,也是三魂七魄,离开人体后它又去了哪里?活佛的转世就能最好的证明人是有前生来世的。而冥想术达到了一定境界的人也会拥有超强的记忆前生的能力,这是不争的事实。
反常思维,事实就是对正常思维的反向假设及肯定,也很符合矛盾的特征,能看到好的,那么坏的也是一定存在的,有科学能够解释的,就一定有科学不能解释的存在,是一定,而不是可能。思维是一种法力,爱迪生因为有创作电灯的欲望,所以将一切思维全部用在发明,最终用无形的思维创造出有形的电灯,这就是法力的威力。
而对修行之人,用反常思维来观察世界,用思维的法力来融合正常与反常,使自身处于两条平行行驶的列车之间,寻找超出俗世的无上境界。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3-14 10: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导游的反常思维奇妙无比,习之让人终生受益。是峰回路转的法宝,绝处逢生的妙药,突破我执的良方。
感谢叶落无痕感悟分享。{:8_389:}{:14_554:}
发表于 2012-3-14 10: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认为让自己不开心不快乐的事情就用反常思维,而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正常思维就可以了,生命禅院的体系是浑沌思维雪峰导游写下的,宇宙对立统一,持中庸之道方可。
发表于 2012-3-14 10: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正负能量之和为零,失去与获得永远都是对等的。
不难发现当今社会只要在物质上过多的拥有必然会有担忧、焦虑、恐惧心理,这也就是耶稣为什么会说“人活着,不能单靠物质食粮,更重要的是要靠精神食粮”。“千万不要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一切都是众国族热切追求的,天上的父亲知道你们需要这些东西。你们首先要不断寻求上帝的王国和正义,这一切别的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发表于 2012-3-14 12: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落叶无痕分享感悟!
发表于 2012-3-14 12: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叶落无痕分享感悟,和阡陌同频,如果感觉不开心不快乐了,就用反常思维,开心快乐的事,享受就可以了,如此处处阳光灿烂,莺歌燕舞,美啊!
发表于 2012-3-14 13: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修行之人,用反常思维来观察世界,用思维的法力来融合正常与反常,使自身处于两条平行行驶的列车之间,寻找超出俗世的无上境界。

反常到一定的时候就不言反常了,因道法自然。{:9_676:}
发表于 2012-3-14 17: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棒!
感谢分享的感悟!
发表于 2012-3-14 18:2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风语 于 2012-3-14 18:32 编辑

一般人思考问题往往凭借经验,对事物形成某种定式的看法,这已成为一种社会的思维习惯。人们常常用非好即坏的二分法简单地判别一件事物。这种固定的思维模式所形成的社会主流意识,与所谓非主流意识在价值观上形成严重对立,互不相容;在文化层面上表现出强烈的排它性。一切狭隘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主流意识,以及固有的道德伦理,像一头巨大的怪兽扼杀一切与之不同的事物。
在一切被宗教统治的中世纪,人们生活在黑暗中,在一切被科学统领的20世纪人们仍然深陷战争的泥潭。人们并没有因近200年的科学成就而获得幸福,种种迹象表明,人类正身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刻不容缓,我们必须有所觉悟。巨大的新文化工程需要人们首先提升和改造自身的认识能力,打破常规的定式思维模式,这正是智慧的真正开启。反向思维的提出是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事物,只有补齐思想中缺失的维度,才能全面而统一的认识世界。对事物没有高度的统一性认识,人与人就会陷于无休止的争斗,社会就没有包容、和谐可言。统一的认识论是全面看世界的方法,而非禁锢思想抹杀灵性,这一点不能误解。
佛教徒有很多的戒,基督徒也有很多的戒,如此法戒,七情六欲都被灭绝,人怎会有幸福,为什么一定要制造这些痛苦,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他们从破除执着出发,却进入到另一种执着中去,他们企图破解人生悖论却又制造出一个更大的人生悖论。传统的宗教早已没落不堪,历史已经给它机会并证明了它,淘汰了它。从历史的灰烬中拣起一些余热不可能牵引时代。同样,那些迷信科学的人们也没能得到万灵丹,我们的生存环境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另一面,我们并没有从科学中获取丝毫公平、正义,战争仍在继续,恐慌仍在蔓延。
一切都需要从新审视和诠释。解构与重建成为觉悟者己任,先觉者无疑可以代表上帝,但这不是那个早已死去的上帝!
发表于 2012-3-14 19:3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项羽和刘邦在美国参加总统大选,项羽肯定会当选。中国文化中没有“英雄”的位置,历史中被请入庙堂的皆非因其英勇超卓。无论岳飞还是关公,请他们入庙堂,都是因他们的“忠”。中国文化是要枪打出头鸟的,是要夹着尾巴做人的,是要讲权谋的,是要搞阴谋诡计的。在中国要想当英雄,即便是岳飞般的英雄,也得先把你整死才行。
禅院理念的意义是要让人超越,反向思维也好,正向思维也好,其根本在于全面认识世界,解读禅院理念也不仅仅是表面的文章,也需要从整体学习,从整体感悟。仅一个宇宙起源篇我看了2遍,想了5天,我用我脑子里的相对论,量子力学、佛学、道学、西方哲学,东方瑜伽,甚至外星人夏巴的知识去想象去感悟,但我觉得仍然只是进入了一、二层的境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12:45 , Processed in 0.06668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