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02|回复: 5

乾坤大挪移第四讲:阳光三重走泥丸/乾坤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9 16: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乾坤大挪移第四讲:阳光三重走泥丸
乾坤草

    一个眼睛失明的人,就是日头在顶,也不知道太阳的存在。一个眼睛明亮的人,就是在灰暗的日子里,只要天空有光亮,尽管看不到太阳,也知道那是从太阳来的。人类在地球上生活,面对周围环境的一切运动和变化,无论是人类的社会运动还是客观世界的物理运动,这些运动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最初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灵觉开启的人知道是来自于上帝,灵觉未开启的人不明所以然,就用唯物的客观性或神神道道论来解析。

    那么,究竟是什么标准才能衡量是“灵觉开启”呢?如果“灵觉开启”只是个人的说法和体验而没有大家评判的标准,则这个“灵觉开启”就不可靠,真正“灵觉开启”的,只能是人类中很少数人的专利。

    正是因为人类的整体仍然没有开启灵觉,靠本能的六识来认识事物,灵觉始终处于朦胧的状态,如云雨屯积于空中,看不清天空真正的颜色,也就认识不到世界运动的本质,世界就被主观的认识所割裂了,风云变幻硝烟起,是为“屯”的卦象,山雨欲来风满楼,人类世界就始终处于一种战争的状态中。

    如何消除人类存在的这种愚昧、野蛮的生活方式,而代之以一种雅致的文明生活方式,这就需要启蒙,开启人类的整体灵觉,是为“蒙”卦。启蒙要靠教育,只有教育才能最终开启人类的灵觉。每个人的第一位老师就叫启蒙老师,意即教育小孩懂事、懂道理。

    那么,究竟是什么标准才能衡量是“灵觉开启”呢?这个标准很重要,它必须是可验证,可实施的。

    这就涉及到整个宇宙存在的机理了,即如果人类把宇宙的结构及其运动机理都搞明白了,就像小孩一样,懂事、懂道理了。那么,人类的整体灵觉就必然被自然开启,上帝的存在也就不言而明。

    所以,这个人类的教育启蒙就涉及到林林总总的各个方面,涉及到从宇宙本体的形而上体认和对形而下的物质运动规律的最终认识。

    于是,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人类从野蛮逐渐向文明过渡的历史进程中,两千多年前,人类的时空出现了多位老师,这些老师就像是透过厚厚云层的几缕阳光,分别向人类传授宇宙不同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的不断演进和融合,就形成了人类今天对宇宙的认识水平。

    这些老师有很多,如柏拉图、耶稣基督、佛陀、穆罕默德、老子、文王、孔子、孟子等等。随着这些教育体系的演进特别是科学的实证思维的兴起,中间更出现了无数的杰出人物,无论是对形而上的宇宙本体体认的教育方法(禅)还是对世界的科学认识,从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地推进,到今日,总体上,各种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从起始到发展的高峰期到停滞不前的三重奏发展模式。

    禅学在一花开五叶散开的宋代达到发展的高峰期,其教人认识宇宙的佛性教育手法也多种多样,禅风普及,这从宋代的词文化中也可以看出来。儒学在宋代也达到其发展的高峰期,从对宇宙本体的阐述到宇宙的气化生发理论来阐述宇宙的构建并落实到人类社会的运行秩序,都有精确的定论,最具代表性的是“关学”,即河洛学派。这是中国儒释道发展的高峰期时代,也是中国文化早熟的标志,其停滞不前也就延续了六百多年的时间。

    基督教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耶稣传道的起始到中世纪的巩固到全世界的传播的高峰期到教义的分裂导致的今日的停滞期,总体上阐述了宇宙的上帝创造论以及人类如何整体生存的本源扩展论,奠定了人类整体走上帝之道的思想基础。科学也同样经历了相似的阶段,从天体运动的起始到19世纪过渡到二十世纪的繁华期到今日的停滞期。回教的发展也走过相似的路,从穆罕默德传道的起始到阿拉伯数字的贸易繁荣时期,从阿拉伯本土到东南亚、印度的大部分、欧洲延伸到西班牙、中国的中西部、非洲的北部等地都是穆斯林文化,直到十字军东征和欧洲科学的兴起才走向衰落和停滞。共产主义运动从马克思起始到二战后的繁荣期到今日的衰落停滞,也是一个三重发展模式。

    总之,这些林林总总的文化思想体系,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历史时期给人类提供了剖释宇宙的思考方法,从不同的视角完成了人类思想的启蒙过程,向全面的、整体的、终极的揭示宇宙存在的真相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我把这个各种思想文化体系的三重发展模式就称为阳光三重走泥丸,是一个将世界的实体逐步意识化并挪移进人类的思想脑海的过程。泥丸宫是人的藏神之所,是人的意识之魂,阳光三重走泥丸,人类终于建立了一个对宇宙各个方面都有认识的思想宝库,完成了整个启蒙的过程,云层就要散开了,自由的蓝天下白鸽开始飞翔。

    可当蓝天完全显露在人类视界的时候,蓝天却一无所有,人类又整体的陷入了“空见”,“空见”是最后的蒙,只有揭开“空见”的蒙,才能做到真正的开启灵觉,认识上帝宇宙万物存在的真相并按照这个真相来生活。当人体的三昧真火由督脉过泥丸后,过了重楼就不见了,对于陷入有所得,有所挪移的第三层修入第四层的人而言,后面的境界是不可思议的了,如果依然坚持第三层的挪移见,到了第四层,已经是尽头了。

    因为第四层的尽头,是“空见”的蒙。人类现阶段的处境,就在这个“空见”的蒙上。

    请看第五讲:一片茫茫皆不见。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1-19 17: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光,似懂非懂,读后皆空,敬乾坤草一杯
发表于 2012-1-19 17: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细卓分享,精彩的文章!
发表于 2012-1-19 19: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揭开“空见”的蒙,才能做到真正的开启灵觉,认识上帝宇宙万物存在的真相并按照这个真相来生活。
{:14_554:}{:14_554:}{:14_554:}
发表于 2012-1-20 09: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8_382:}{:8_395:}
发表于 2018-1-25 21: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三重走泥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0:34 , Processed in 0.05212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