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18|回复: 3

奇异无远识 独行无恒操/津度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6 14: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奇异无远识 独行无恒操
津度草

    奇,就是奇怪、奇巧、奇谈、奇闻、奇特、奇妙,背离常规,违犯程序。
    异,就是异端、异化、异类、异言、异行、异彩,超越规律,凸显不同。
    远识,就是远见卓识,能放眼千年未来,从一个具体的现象之因看到千年后之果。
    奇异无远识是说那些违背常规,标新立异,不遵程序,想法奇特,怪论很多的人没有远见卓识,他们只是想凸出自己,想成为另类而让周围人惊奇赞叹,然后想成为被人们崇拜的对象,或者由于自己特异的言论和作为让人们拜倒在自己门前,从中谋取实惠或心理满足。
    其实,中华历史上的绝大多数练功者都是奇异者,该吃饭时却不吃,该睡觉时却不睡,该躺下时却要坐着,该娱乐时却假装正经,种种行为违背常态常规,这类人没有远见卓识。
    尊重事实和科学是人理性的基石,是人类文明的象征,而那些神神道道,整天什么灵魂出体,外星人来临,神佛降临,大仙出世,谈论神功,研究特异,想入非非的人也是奇异者,他们也没有远见卓识。
    透彻明白道之含义的大智大德总结的好,“人品极处只本然。”所谓本然,就是原本的自然状态,如果我们不能保持原本的自然状态,却总妄想着靠奇谈怪论和神神道道及奇怪异类的行为蛊惑人心表现自己,这说明我们不仅无远见卓识,且人品有问题。
    所谓“独行无恒操”是说,凡不喜欢集体生活,总觉得“众人皆醉我独醒,”自己的言论和行为与大众格格不入,一意孤行,孤独求道,远离生活,唯我独尊,这类人是没有长久的操守的,他们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内心必然寂寞孤独,常常会愤世嫉俗,常常表面上显得冷静,而内心里却翻江倒海脾气很坏,所以,他们思绪万千,常常偷偷地寻觅奇异的东西,意识混乱,今天觉得这个好,明天感觉那个不错,朝三暮四,没有持久地操守,最多坚持几个月就急躁,就会放弃。
    这就是说,人,首先要融入集体中,只有在集体中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是半斤还是八两,虽说“真理在少数人手中,”但作为人,你的真理若不能被周围人接受,恐怕也有谬误的嫌疑。
    奇异是需要的,独行也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有度,越过了度,就走上了极端,不是妖魔鬼怪,也是孤魂野鬼孤家寡人了。
    一切完美的事物都有比例,都符合对称原理,凸出去的,必然会腐烂,必然造天谴。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1-16 15: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庸有度,灵活圆融。
发表于 2012-1-17 12:43:3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事在度中庸行,理论联系实际。取长补短找差距,集体生活常锻炼。
发表于 2018-1-26 11: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完美的事物都有比例,都符合对称原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07:41 , Processed in 0.0365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