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36|回复: 4

法无定法,无法是法,佛法无法,一切法都是佛法/繁盛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30 11: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无定法,无法是法,佛法无法,一切法都是佛法
繁盛草

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法(法则、法规、规矩、规律等),那么也就是法无所定。

      一切法因缘而起,因缘无常,法也就无常了。

       宇宙诞生了就出现了宇宙运行的法则,一个生命诞生就会出现生命生存的法则,一个国家或者团体出现了就会出现法律、法规甚至游戏规则,你在不同的环境中就要遵守不同的游戏规则。当你跳出了该环境这些规则对你来说也相应地不存在了。

       所以佛曰:“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说明一切有为法都是虚幻的。我们不禁会问:是不是世间就没有法存在了?无法是法,法虽然是虚幻的但不表示它真的就不存在了,缘起法起,心让缘起,我们的心就是我们的灵体所在,心不存在了,这一世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人是活的,所以它会起缘,眼、耳、鼻、舌、身、心,六根总要有感受,这感受就是起缘,缘起就法起,所以说看似无法实际上处处是法。


       “佛法无法”,佛法要说它具体是个什么样子,无法形容,释迦牟尼为什么说“佛法无法”的原因,他告戒我们,“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诽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但这不是说佛法它就不存在了。我们可以亲自验证因果报应的确不假。

       有人说:“佛法是让人学行善的”,是这样吗?我认为不对。人在世间因为贪欲、诱惑、也就是六根不清,根本无法辨别是非真假,佛就用让人们“行善、起善念、护善念”等办法来增强众生的修行的意识,让众生从污泥中先认清自己该如何选择,用善来护佑自己的心,最终开出美丽的莲花来。并不是要众生远离尘世,而是要我们明白如何让自己的心在污泥中如莲花盛开。

       佛法无法,任何形式地钻入概念的定义佛法都是不对的。

       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没有具体的形式。要明白佛法需要悟,禅宗的教育法很特殊,如德山棒、临济喝、云门饼、赵州茶,再加上慈明骂。宋代慈明禅师喜欢呵佛骂祖,骂人是他的教育法,他的骂是出了名的。

       佛法是要我们面对所有的境,通融而过。它是活活泼泼的法,要我们面对不同的境生不同的心,心无挂碍,心无所住,随缘而动,随性而动。

      明白了佛法就找到了大自在,佛讲因缘,佛为什么说要渡有缘人,这是因为佛知道一旦缘起就在法中了。对有缘人讲佛法是蜻蜓点水般容易,对无缘人讲佛法犹如对牛弹琴,他明白为他好,就好,不明白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果报。有人会用恶意亵渎佛法,这样是办坏事,还是不要发生的好。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12-30 12: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法无定法,无法是法,佛法无法,一切法皆是佛法,听从内心心灵驱动,法自然而行,就找到了佛法。
发表于 2011-12-30 23: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眼、耳、鼻、舌、身、心,六根总要有感受,这感受就是起缘,缘起就法起,所以说看似无法实际上处处是法。


繁姐姐。{:8_395:}{:8_395:}


发表于 2011-12-30 23: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没有具体的形式。


发表于 2018-1-26 11:3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法无法,法无定法,不易中变易,变易中不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3:48 , Processed in 0.07998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