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01|回复: 0

《金刚经》中的50句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6 07:3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刚经》中的50句话


1.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2.        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3.        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

4.        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5.        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

6.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7.        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何以故?是诸众生若心取相,则为著我、人、众生、寿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

8.        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9.        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

10.        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

11.        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12.        若复有人,于此经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胜彼。

13.        一切诸佛,及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皆从此经出。

14.        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

15.        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世尊则不说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者!以须菩提实无所行,而名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

16.        如来在然灯佛所,于法实无所得。

17.        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18.        “须菩提!佛说般若波罗蜜,则非般若波罗蜜,是名般若波罗蜜。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来无所说。”

19.        若当来世,后五百岁,其有众生,得闻是经,信解受持,是人则为第一希有。

20.        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

21.        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嗔恨。

22.        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

23.        须菩提!如来所得法,此法无实无虚。

24.        须菩萨,若菩萨心住于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则无所见。若菩萨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见种种色。

25.        “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复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后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

26.        以要言之,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若有人能受持读诵,广为人说,如来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称、无有边、不可思议功德。如是人等,则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27.        若乐小法者,著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则于此经,不能听受读诵、为人解说。

28.        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则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29.        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

30.        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则非菩萨。

31.        一切法皆是佛法。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32.        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众生’,则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无有法名为菩萨。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

33.        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34.        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

35.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36.        若福德有实,如来不说得福德多;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

37.        如来说: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可以具足诸相见不?”“不也,世尊!如来不应以具足诸相见。何以故?如来说: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诸相具足。”

38.        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须菩提!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

39.        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无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40.        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41.        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所言善法者,如来说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42.        “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43.        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44.        “须菩提!若菩萨以满恒河沙等世界七宝布施;若复有人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此菩萨胜前菩萨所得功德。须菩提!以诸菩萨不受福德故。

45.        菩萨所作福德,不应贪著,是故说不受福德。”

46.        “须菩提!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47.        若世界实有,则是一合相。如来说:‘一合相,则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须菩提!一合相者,则是不可说,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

48.        “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须菩提!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49.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祗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

50.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16:53 , Processed in 0.08206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