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10|回复: 24

爱得太深也是个错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27 23: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问我,爱得太深,到底是对还是错呢?

      我每次回答“爱得太深也是个错误”,有些人认为我是个佛教徒,对爱情有偏见的看法,就说:“你是佛教徒,佛教讲不能有爱,所以你会这么说的”。实际上,如果我不是佛教徒的话,我也会同样地说:“爱得太深也是个错误”。因为我自己有经历的,我出生四个月之后,没有跟父母一起睡觉,而跟大舅爷一起睡的,大舅爷关照我十五年,我和大舅爷之间的感情如水鱼不离,就是说若鱼离开水的话,只有死路一条,所以鱼离不开水的,我对大舅爷的感情和我对父母的感情没法比,我很爱他,他也痛爱我。

      我十五岁时,有一天我的大舅爷生病了,在县城里住院,那时侯,我完全于生命来替换他的病痛,他看到我的情绪时,非常不高兴,就说了一句话:“孩子,感情太深也是个错误。”我刚开始不理解他的话。后来他的病好了,我就问大舅爷“你上次说‘感情太深也是个错误’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直接问我:“孩子,想一想,如果那天我真的走了(死了),你会悲痛吗?”“当然痛苦啊!你是我唯一的依靠人。”他叹着气就说:“是啊!那天我病的时候,我最大的痛苦不是病,而是我觉得以后看不到你,心里非常恐惧,非常害怕,非常孤独、非常担忧,我死也放不下你,所以我才知道感情太深也是个错误。”我就笑着说:“舅舅,你被病痛吓坏了吧?”他严肃地说:“孩子,不是病痛吓坏的,而是感情吓坏的。”他接着说:“如果那天我真的走了,你也痛苦的,我更痛苦,这些痛苦来自于感情,所以感情太深了也有错误的地方,孩子你要记住,将来你走那条路,你要学会运用感情,但不能感情应用你自己。”

      从此他决心我们之间的距离要远离一点,刚开始我们都非常痛苦的,我根本不理解他的思想和行为。后来我去阿坝学习,他就跟我说了几句话:“孩子,你不要想我,想我的时候,你就要认真的学习,学习放到第一,你学到知识,表示你爱我,若你没有学到知识,表示你不爱我;我也不会想你的,如果我想你的时候,我就一心念佛,念佛能表示我爱你,若我不念佛,表示我不爱你。”之外什么话都没有说。从此我想到他的时候,我就想起他的话,就认真学习,我有一个想法,我要完成他的心愿,心愿完成才能说明我爱他,因为,他的心愿就是我学到知识,我学到知识这是对他来说最大的报恩,从此,我几乎没有时间去想他,所以我们之间的感情距离越来越远了,但我们之间的真情越来越近了,我们之间产生了不爱的感情,永远不会变坏的。大舅爷走的时候,我在阿坝学习,不在身边,听说他走的时候非常开心,而且说了一句话:“我现在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事。”我听到这句话,心里很开心,因为,我没有给他悲痛。大舅爷走到今天已经二十余年了,我没有悲痛过,也没有掉过眼泪,也没有伤心过,因为,我已经做到了他的心愿,我以后还是不断的学习,学佛,学知识,修心,这才是真正的爱他,也是真正的表达我对他的真情和感恩。

      爱得太深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爱,你自己觉得也许是真正的爱,但根本上你没有真正爱过,你自己觉得真正的爱,实际上是一种心情,是一种依赖,是一种自私。很多人说深深的爱不是自私,那么,你失去爱情的时候,你为什么要痛苦?你不是为了自己,那你为了谁而痛苦?为了谁掉出眼泪?比如说,大舅爷住院的时候,我们之间的感情也不是真爱,是自私,那时侯,我在想,大舅爷真的走了,我没有依靠人,也没有人痛爱我,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他,我该怎么办?几乎没有想到他病痛的情绪和放下痛苦的方面;反过来,他也一样,而且他说过“最大的痛苦不是病,而是我觉得以后看不到你。”这句话说明他的爱也是自私。后来大舅爷彻底认识自己的爱是自私,所以远离我的,远离我以后的爱才是真情的爱,无自私得爱,无条件的爱。

      我觉得现在城市里大多数男女之间的爱是利用的爱,自己觉得孤单寂寞时,希望有个人安慰;在生病伤心时,希望有个人照顾;在有人欺负时,希望有个人帮助;在困难时,希望有个人支持,这些想法都是利用的心情和自私的爱,不是真爱,也不是无条件的爱。

      我们对父母的感情和夫妻之间的感情根本上不一样,比如说,你的父母跟别人跑了,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再回来的话,不关他们做错了什么,大家都高高兴兴地接待,一种热情的眼色看他们的;但你的对象跟着别人跑了,过一段时间,他再回来的话,不关他没有做错什么,但大家都不会高兴地接待,而且一种嗔恨与杀气的眼色看他的。所以说夫妻之间的爱并不是真爱,也不是真正信任的爱,更谈不上博大的爱,是自私的爱。

      简单来说,我们和父母之间的感情是恩德连接以来的爱,是个信任的爱,也比较纯洁的爱;夫妻之间的感情是欲望连接以来的爱,是一种冲动的爱,是利用的爱,是自私的爱,不纯洁的爱。我这么一说,很多人反对我的,但大家想一想,目前这个社会上,经济越来越发展,人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为感情而自杀跳楼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是为夫妻及情人分手而自杀的,几乎没有人为父母而自杀的,这说明什么?说明懂感恩的人越来越少,人类的欲望越来越强大,另外还说明,夫妻之间爱染太深,欲望太大,自私心太强。

      城市里很多人夫妻及情人失恋而流眼泪,但几乎见不到为父母而流眼泪的人。

      我们应该为父母而流泪的,因为,父母把我们生下来,从小养大,他们都为了我们,吃了多少个苦,流了多少次眼泪,他们血汗挣来的钱双手奉献给我们,把你送到学校学习,希望我们学到知识,我们有什么困难,他们去承担,我们有什么要求,他们来满足,他们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反过来,我们呢?为了自己的满足欲望与感情,所有的爱寄托在没有恩德的男人(过去也许从不认识)与女人的身上,为了他与她而眼泪都流干了,最后走到极端的路,值得吗?而且,我们的良心在何处?父母为了我们,付出那么多的代价,你对父母没有一条感恩的情,你哪来的真情呢?

      在城市里的爱情变为怀疑爱情、害怕爱情、否定爱情,实际上,爱情本来是无常的、变化的、没有永恒的爱情,所以为爱情掉泪是不值得,曾经你自己为感情掉过多少次眼泪,结果又是什么?

      夫妻之间缘分尽头时,你伤心掉泪也没有用,必需要放手,放下心里的包庇,你才能真正的解脱,你的明天更加光明。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7-27 23: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得太深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爱,你自己觉得也许是真正的爱,但根本上你没有真正爱过,你自己觉得真正的爱,实际上是一种心情,是一种依赖,是一种自私。

---确实如此。

这篇文章好深刻 谢谢文文分享。

点评

童童说好,那就好,能与大家分享很高兴,不言谢。  发表于 2011-7-28 15:15
发表于 2011-7-28 00: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得太深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爱,你自己觉得也许是真正的爱,但根本上你没有真正爱过,你自己觉得真正的爱,实际上是一种心情,是一种依赖,是一种自私。
发表于 2011-7-28 08: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逃出情感漩涡。我们不忘情,我们不绝情,但我们不陷于情,这就如吃饭喝水,我们需要吃饭喝水,但我们不能把吃饭喝水当做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如果一辈子就为了吃饭喝水而奔波,就失去了做人的价值和意义,同样,如果我们一辈子为情感而活着,就不要指望能翻山越岭涉水渡河到达自由王国了。

点评

导游的话语总是很给力。“逃出情感漩涡。我们不忘情,我们不绝情”  发表于 2011-7-28 15:17
发表于 2011-7-28 11: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1-7-28 12: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Paper, a good paper. Wenwen, a love-known Wenwen. I am sorry that I can not input Chinese in this public computer.
发表于 2011-7-28 12: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把人间情替换成天国情!
谢谢亲爱的文文分享!
发表于 2011-7-28 12: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ARP 发表于 2011-7-28 12:13
Paper, a good paper. Wenwen, a love-known Wenwen. I am sorry that I can not input Chinese in this pu ...

I'm glad to see your reply. So you can just log in our english site and be our guest there when can't type chinese.
发表于 2011-7-28 14: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好文章。李敖的歌唱到,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象海深,我的爱情浅。情过浓时已成了欲望和占有的代名词。
发表于 2011-7-28 14: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得真就好,不把爱当作占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2:34 , Processed in 0.0541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