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991|回复: 1

《犹大福音》中文译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14 04:3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犹大福音》中文译本


==============================

(本资料首发于2006年5月8日的儒家基督徒论坛讨论版和学术版,为便于理解,转载请保持本贴的完整。《犹大福音》更丰富的相关资料另外参见http://rjjdt.bokee.com/4986955.html)

(《犹大福音》的缘起: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于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4月6日上午在位于华盛顿的总部举行记者会,正式将一份佚失近1700百年的《犹大福音》手稿及其内容的英文翻译公之于世。《犹大福音》对于耶稣和门徒犹大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个与两千年来传统的基督宗教完全不同的观点,并对这位背叛耶稣的门徒有新的描绘。长久以来,基督教界一直视犹大为叛徒,但《犹大福音》却颠覆这种观点,指犹大其实是耶稣最喜爱的门徒,他之所以出卖耶稣,是出于耶稣授意,为的是要完成上帝的救赎计划。和这份以古埃及哥普特(Coptic)文字抄写、长达66页的古抄本《犹大福音》同时被发现的,还有标题为《雅各布》的文稿(又名《雅各布启示录》)、《彼得致腓力书信》以及学者暂称为《阿罗基耐书》的片段。文稿年代可回溯至公元三世纪或四世纪,而这份手稿可能是根据公元150年左右一份希腊文原稿所抄写的。《犹大福音》的手稿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梅塞纳-马恩省斯古代艺术基金会(Maecenas Foundation    for AncientArt)与韦特史料研究所(Waitt Institute for Historical Discovery)共同保存、鉴定和翻译。至于这份莎草纸(古埃及人广泛采用的书写介质,用当时盛产于尼罗河三角洲的纸莎草的茎制成)手稿修复、重组完成部分,计划于2006年4月9日在“国家地理频道”首度公开。
《犹大福音》于1980年前后在埃及被发现,当时还只是一堆莎草纸的断简残篇。1983年,这些手稿出现在国际古物市场上,当时即有一群学者见过这份手稿。由于卖方要价三百万美元,没人买得起,这份手稿遂在纽约州长岛花旗银行的保险箱躺了近二十年,直到前几年,才由瑞士的梅塞纳-马恩省斯古代艺术基金会取得。
五种鉴定方法证实为“旁经”著作
国家地理学会宣称这份古抄本确定是货真价实的基督教“旁经”著作,鉴定方法有五种:放射性碳定年、墨水分析、多光谱照影术、内文比对与古字比对。
国家地理学会项目节目执行副总裁泰瑞.贾西亚(Terry   Garcia)说:“这份非圣经经文的古文献戏剧性出土,是公认为过去六十年来最重大的发现,促进我们对早期基督教时期历史与神学观点的了解,十分值得历史学家、学者与神学家继续研究。”
尽管国家地理学会等机构对于《犹大福音》相关研究工作极度保密。《时代》杂志2006年二月即抢先报道了这个极具争议的重大考古发现。
海外媒体近来曾引述一些圣经学者的话说,他们不认为《犹大福音》能让人们对耶稣或犹大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也不可能动摇两千年来根深蒂固的基督教传统,倒是可以让大家见识到基督教发展初期所存在的一些纷乱现象。)



犹大福音


翻译者:循道士


(译者注:本译本依据公开披露的英文译本而译出。由于原文丢失很多,故无法清晰地明白这篇文字里所谓的一些奥秘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对于基督徒而言,大可不必惊慌,因为它实在并没有动摇耶稣死而复活的逻辑必要性和历史真实性。它只是讲耶稣上十字架之前的一些事情和谈话,并没有否定耶稣的流血代赎和死而复活等。)


这是耶稣在逾越节前3天在与加略人犹大交谈中所呈现的秘密话语。

当耶稣显现在地上时,为救世人他行了许多神迹奇事。有人悔改行义,有人悖逆犯罪而拒绝他。耶稣呼召了十二门徒。他给他们谈论关于天国的奥秘和末后将要发生的事。他在门徒中常常表现得不像夫子倒像孩童。

耶稣和门徒在犹大地,他看到他们聚集坐在一起恭行礼仪。当他看到门徒们聚坐在一起谢饭的时候,耶稣笑了。门徒说:“主啊,为什么笑我们的谢饭祈祷?我们是在做我们应该做的啊。”

耶稣回答他们说:“我并不是笑你们。你们做的这些事,并不是用你们自己的心来做的,而是仅仅因为这是赞美上帝的例行仪式而已。”

门徒们说:“主啊,你真是上帝的儿子。”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怎么认识我的?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这世代没有人认识我。”

门徒听见了,就气恼并有不恭之意。耶稣见他们不明白他的话,就对他们说:“为什么激动气恼呢?你们里面的体贴肉体的心,……(阙文)激动你们灵里恼怒。你们中谁是坚强的,谁就可以到在我面前来。”

他们都说:“我们是坚强的。”但是门徒们并不敢站到耶稣面前来,只有加略人犹大来到耶稣面前。但是他并不能够正视耶稣的眼睛,把脸转向一边。

犹大对耶稣说:“我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从何处而来。你来自不朽之界,我根本不配谈说差遣你的那位的圣名。”

耶稣知道犹大有可贵的灵性禀赋,就对他说:“离开众人,我要把天国的奥秘告诉你。你可能会进入天国。但是你将会极其伤心。别人将会取代你的使徒职分,为了十二使徒的神圣完整。”

犹大对他说:“告诉我这些事什么时候发生?这个世代的黎明大日何时到来?”

但是当他说这些时, 耶稣离开了他。

在这以后的下一个早上, 耶稣又出现在他的门徙们面前。他们对他说:“主啊,在你离开我们的时候,你住哪儿,做什么呢?”

耶稣对他们说:“我去了另外一个伟大和圣洁的世代。”

门徒对他说:“主啊,那个超越的圣洁的伟大世代,难道不就在今日吗?”

耶稣听见了,他笑对他们说:“为什么用你们有限的心来思想那个伟大圣洁的世代?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亘古以来没有人见过那个世代,连众星上的天使也不会主宰那个世代,地上必死的肉身是不能够承受那个世代的。因为那世代不是来自……(阙文),而你们这个世代是来自人间的势力,……(阙文)”

当门徙们听见了这些话,他们都在心里感到不安。他们不能说一句话。

另一天,耶稣来到他们面前。他们说:“主啊,我们已经看见你……,夜里我们看见了个大异象……(阙文)。”

“为什么……(阙文)躲藏?”

他们说;“一个大祭坛,十二个人是祭司,一群百姓拥挤在祭坛前,祭司……(阙文)等待……(阙文)”

耶稣说: “祭司是什么样子呢?”

他们说:“(阙文)……两个星期,把他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妻子献祭,彼此谦恭赞美,……一些人被交给罪恶和非法的事情,奸淫女人杀戮孩子,站在祭坛前的人奉你的名献祭……(阙文)”

说完,他们安静下来,很是困惑。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困惑呢?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在祭坛前奉我名献祭的祭司们,我再次给你们说,我的名已经被写在超越人间此世的辉煌世代的……(阙文)上了。(人间此世的人们)已经奉我的名无耻地栽种了不结果子的树。”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看见的站在祭坛前收祭品的那些祭司就是你们。你们就是你们看到的那自以为是地侍奉你们所认为的上帝的十二个人。献祭的祭品就是你们误导入歧途的祭坛前的那些百姓。……(阙文)一个人站着利用我的名,那些敬虔的世人就尊敬他,于是一个接着一个的祭司都站在祭坛前行奸淫污秽残暴的事情,他们自以为是,竟然说自己像天使。祭司们对世人说:‘看哪,通过我们的手,上帝已经悦纳了你们的献祭。’——他们大大地错了。那宇宙之主会说‘末日他们将要悲哀切齿了。’”

耶稣对他们说:“停止在你们的祭坛前献你们的什么祭了吧!……(阙文)一个做面包的不能喂饱天下所有的工人。”

耶稣对他们说:“不要和我斗气了吧。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灵之星,每个人……(阙文)……里面的,他就来到了生命树的泉水边,……他就来到了上帝乐园的泉水边。那里的人们将永生,因为给他们的不是短暂的而是永恒的。”

犹大问耶稣说:“夫子, 人间此世究竟会结什么样的果子?”

耶稣说, “人间此世的生命都会死的。 有些人完成配得天国的寿命,灵魂离开他们,他们的身体会死但是他们的灵魂是活着的,他们将会被存。”

犹大问:“那么,此世其余的人将做什么?”

耶稣说:“播种在岩石上却还要收获果子,是不可能的。……(阙文)智慧之手创造了肉身必死的人,为的是使人们的灵魂上升到永恒的天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阙文)”

耶稣说了这些以后,他就走开了。

犹大说,“主啊,你已经听完他们说的了,现在也听听我说吧。我见到了一个大异象。”

耶稣听见了,他笑对他说, “你这第13号的灵魂,为什么如此难缠呢?然而说出来吧,我会忍受你的。”

犹大说:“我在异象里看到我自己遭受十二门徒无情的石头攻击和苦待。我躲到你身后面。我看到一所房子,我不知道这房子有多大,众人包围着房子,房顶是绿叶般的,在房子的中间是一群人……(阙文)……说‘主啊,让我和这些人在一起吧’。”

耶稣回答说:“犹大,你的心灵之星已经带你去了你现在不该去的地方了。” 他继续说,“没有生为地上肉身的哪个人是配进入你已经看见的那所房子的, 那地方是为圣洁之辈保留的。统治那里的既不是太阳也不是月亮,也没有地上的日子,但是圣洁之辈可以在那里,与圣天使永恒相伴。看哪,我已经给你讲明了天国的奥秘,也指出了你目前心思的迷误,并且……(阙文)”

犹大问:“主啊,我的生命种子能够确定会被保存在天国那所房子里吗?”

耶稣回答他说:“来, 我……(阙文),但是当你看见天国和天国世代时将会非常伤心。”

犹大听见了,向他说:“对我会有何益处呢,你把我和天国世代的人们区别开来?”

耶稣回答说:“你将成为那第13个,并且你将被世人咒骂,——你终将回来统治他们。在末后的日子他们将诅咒你直到圣洁世代产生。”

耶稣说:“来吧, 我要把从没有人知晓的奥秘告诉你。有一个无限美妙的地方,甚至天使也不曾见识它的存在。那里有一位不可见的至高者存在,天使的眼睛也不曾见识,人心也无法想象,任何人都无法名状。那里有明亮的云存在。那位至高者说:‘让一个天使来做我的管家吧。’于是一个智慧非凡的大天使就自动现身于云端。他让另外四位天使也从别处云端现身,他们就成了至高者的管家,至高者说‘要有什么’于是就有了什么。他创造了最初的由他统治的光明之星。至高者说‘要多多有天使来听命’于是就有了无数的天使。至高者说‘要有永远光明的国度’于是那个就有了。至高者又创造了第二个以至其他更多的他所统治着的宇宙永光之星,以及无数听命的天使。”

“天人阿大姆斯(原文是Adamas)原本住在最初由至高者创造的光明之星里。没有一个天使曾经见过。他……像天使。他生出敬虔的后裔。(阙文)……塞特……12……24……(阙文)他按照至高者的意志造了72个永光的子国度。这72个光明子国度又生出了360个孙国度,即他们每个又创造出五个,这都是按照至高者的意志做的。那12个光明国度是他们的父国度,每个国度有6个乐园,于是就有72个乐园。每个子国度又有5个乐园,于是又有360个乐园。他们因为他们的光荣的敬虔和纯洁的灵魂而有权在天堂里享受天使的服侍。”

“这极多的不朽之辈就构成了宇宙,即由那些父国度和72个子国度所充斥其间的。第一个人有敬虔的品质,他的后裔有永生者。永生的智慧存在天上和天使那里。”

“……(阙文)说:‘让12个天使治理空虚混沌的地面吧。’看哪,从云端有个脸面带着血与火的天使出现了,他的名字叫尼布路(Nebro),意思是‘反叛’。别人也称他为妖大暴(Yaldabaoth)。另有一个天使,萨迦拉(Saklas),也来自云端。于是尼布路(Nebro)造了六个同萨迦拉(Saklas)一样的天使作为帮手。这些天使又造出12个小天使。他们都掌握有天上的一些东西。”

“12个天使给12个小天使说话了:让你们每人……(阙文)……第一是称为受膏者(Christ)的,第二是叫哈马索(Harmathoth)的,第三是叫加里拉(Galila)的,第四是叫约贝(Yobel)的,第五是叫安东奈(Adonaios)的。这些是过去以来一直治理着下界的五位,是在地上为首的。”

“萨迦拉(Saklas)对天使说:‘让我们模仿着我们的样子形象来造人吧。’他们就造出了亚当和他的妻子夏娃,就是云间称为‘人’(Zoe)的。所有的世人都寻根追溯到亚当这个男人,世人通过这些名字也常提起那个女人来。萨迦拉(Saklas)没有做……(阙文)并且 对亚当说:‘你将会很长寿,并会拥有众多的孩子。’”

犹大问耶稣:“人类能够长久地活吗?”

耶稣说:“为什么你要疑惑这些事情呢?难道你不相信亚当与他的后裔已经生活在永生之主统治的天堂里了吗?”

犹大问耶稣:“人的灵魂会死吗?”耶稣说:“上帝让天使长米迦勒贷给人们灵魂,为了人们可以有所回报;但是至高者让天使长加百列赐给那些能够进入伟大世代的人们以不可磨灭的灵魂,……(阙文)的灵魂就……(阙文)……天使世代里的人们的肉体里头的灵魂将……(阙文)。但上帝给亚当之辈以智慧,世界的王就不能够胜过他们。”

犹大对耶稣说:“那些世代将来会怎样呢?”

耶稣说,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这些魔星们的作乱就要到头了。当萨迦拉(Saklas)到了他的日期,他们的第一颗魔星将显现在世人面前,他们要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他们将假借我的名行奸淫残暴的事情,并且他们将……(阙文)我的名……(阙文)”。

说完,耶稣笑了。

犹大问:“主啊,你为什么笑我们呢?”耶稣回答说:“我不是在笑你们,而是在笑那些魔星们的错误。因为这六个魔星都要和他们所做的一起灭亡了。”

犹大对耶稣说:“看哪,那些奉你的名接受了洗礼的人将怎么办呢?”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这些奉我名而举行的洗礼……(阙文),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犹大,那些向萨迦拉(Saklas)献祭的人……(阙文)……任何事物那是邪恶的。但是你将不同于他们所有人。因为你将牺牲我的这个肉身(原意是“穿我衣服的人”)。你就要被升上天国里,你的火就要被点燃,你的星已经开始明亮地显现了,你的心……(阙文)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会痛苦……(阙文)……他被消灭了。那时,亚当的这伟大后裔将会被尊崇,因为他是天、地和天使的元首,他的根从亘古就有。看哪,我把一切都告诉你了。抬起你的眼睛,凝视云端吧,瞧那云端里的光和光周围的群星吧,作开路先锋的那颗星就是你。”

犹大举目,看见一片光明的云,他就被云接进去了,那站在地上的人们听到从云端传来的声音说:“(阙文)……伟大的人……(阙文)。”

当看到耶稣进入房内祷告的时候,大祭司就悄悄地说了些什么。但是文士们一直紧盯着耶稣以便在他祷告的时候好抓住他,因为他们害怕民众,在民众眼里耶稣是先知。

他们走向犹大说:“你在这里做什么?你是耶稣的门徒。”犹大说出他们希望听到的话。然后他接了赏钱,便将耶稣交给他们。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4-16 22: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犹大听见了,向他说:“对我会有何益处呢,你把我和天国世代的人们区别开来?”

耶稣回答说:“你将成为那第13个,并且你将被世人咒骂,——你终将回来统治他们。在末后的日子他们将诅咒你直到圣洁世代产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7:54 , Processed in 0.0523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