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18|回复: 20

德国人的勇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8 15: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德国人的勇敢

  我有一个德国朋友,他在中国留过学,我们也正是在那时候机缘巧合地成了朋友。这位热情好客的德国朋友回国之后,一直希望我能去他的家乡法兰克福游玩,今年年初恰好有了机会,于是我们两个多年不见的朋友就在法兰克福重聚了。

  朋友见到我之后,咧着大嘴笑个不停,久别重逢,两个人都高兴的不得了。到了法兰克福的第二天,朋友就带着我去城郊的旅游景点游玩。本来我们早就说好了要徒步旅行,可是没想到天天习惯了坐车的我们走了不久之后就累的气喘吁吁了。我们两个人站在空旷的公路上,大眼瞪小眼。一时都没了主意。

  这时候,一辆私家汽车迎面开来,朋友连忙跑上去挥舞着双手想搭个便车。对方停下来之后,朋友连忙跑上前去说出了自己的请求,可是这位独自开车的女士显然对我们抱有戒心,无奈地耸耸肩膀,继续飞驰而去。

  在随后的半个多小时里,我的德国朋友又拦了几辆车,可这些车辆里不是坐满了人,就是不愿意搭载,有一个秃顶的中年男人态度还非常差,冲着朋友冷冷地哼了一声。看到这个场景之后,我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儿,自尊心受到了不小的挫伤。很快,公路上又剩下了我们两个,我劝朋友不要再拦车了,何必要低三下四求别人呢?大不了咬紧牙关坚持走下去不就得了!

  朋友听完我的话,不停地摇起了头。“我明白你的意思,你不是不想坐车,而是觉得被拒绝伤害了你的自尊心。可是这样的心态很不好,一个人太在乎脸面,那么往往就会丢了脸面。因为你心里太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你,太在乎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是否受到了影响,一个人心里如果有了这么多的牵绊。那么他做起事情来就会畏手畏脚,无法发挥出自己全部的能量,什么事情都做不成。而一个一事无成的人。还有什么脸面可谈?”

  朋友说完,又继续搭车去了,我站在原地,反复咀嚼着他刚才的那些话。

  在朋友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终于搭上了一辆车,而且和司机还聊得非常开心。在车上我就在想,如果按照我的性格,那么在乎脸面的我被拒绝之后一定不会再坚持了,那么现在就不会是在这里和司机谈天说地,而是像一只大蜗牛一样汗流浃背地继续徒步前行了。由此可见。朋友的话很有道理。

  当天傍晚,我们来到了一处民俗旅游景点。我们和其他游客。还有当地人围坐在一起,在皎洁的月光下喝了不少酒,大家的情绪越来越激动。这时候,当地人跳起了舞蹈,他们精彩炫丽的舞姿让我们惊叹不已,简直都看呆了。这时候,当地人邀请我们也一起去跳舞,就在我犹豫的时候,朋友已经迈着大步晃晃悠悠地走到了舞场的中央,摇头晃脑,扭腰摆臀的跟着当地人跳了起来。

  朋友的身形和舞姿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怎么看都像是一只喝醉了酒的加菲猫在打醉拳。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强忍着笑,可后来憋红了脸的人们再也忍不住了,笑声就像波浪一样一波波的向他袭来。朋友也知道自己的舞姿难登大雅之堂,可是他仍旧乐呵呵地和当地人跳着舞。大家很快都被他感染了,没人再笑他那笨拙的舞姿了,而是像下饺子一样纷纷进入到了舞场,和当地人跳了起来。

  那一天我们一直玩到了天亮,离开那里的时候,朋友俨然成了所有人最喜欢的一个人。大家纷纷给他留下了电话,相约以后有机会了一定要好好聚聚——这一夜的相聚,所有人都被乐观大方的朋友吸引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问朋友为什么能够那么放得开那么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朋友又咧着大嘴笑着告诉我:“一百年前,我们都是尘土:一百年后,我们还是尘土。不管我们怎样生活,最后还是要归于尘埃。既然如此,那么自己的脸面。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就真的那么重要?我们德国人很小的时候就得到了这样一种教育——那就是我们是为了遵循我们内心的指引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别人的眼光生活的。既然如此,那就别把脸面看的太重,别把他人的目光看的太重。谁把脸面看的太重,谁就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进而影响到自己的言谈和思维,从而埋下失败的隐患。而越是不看重脸面的人,往往越能内心轻松心无挂碍,活得轻松潇洒,活的让人惊叹!所以别太在乎这些外在的东西,你的人生才没有负担,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谁能战胜束缚自己内心的心魔,谁才是真正的勇敢者。”

  回国之后,我一直在回味着朋友的话,心中充满了感慨。一个人太看重脸面,其实本质就是担心自己在他人面前出丑和遭到拒绝,而这样的心理往往让人言行举止中都充满了焦虑和压抑。从而影响到了自己能力的发挥和天分的展现,从而大大束缚了自己。

  真正的勇敢不是炫耀强健的肌肉和武力,而是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摆脱束缚自己内心的枷锁,从而让自己的生命能量得到彻底地爆发,进而活出自己最漂亮的一面!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1-6-8 15: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勇于自责的荷兰人

  刚到荷兰时,朋友告诉我,到荷兰一定要看郁金香,郁金香给荷兰人带来温馨,带来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自责”最能体现这种和谐。

  一天,我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责”的电话。

  “您好,我是电力公司的。您家这个月的电费比以前多了26欧元,我可以知道原因吗?”

  “您是在怀疑我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用电吗?”我的声音有点儿高。

  “您误会了。我发现您的电费上涨了,担心是哪里漏了电,想请您注意。如果您认为有必要的话,我们马上就上门去检查。”

  半小时后,两个身着工作服的人来到我家,对房间里的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

  这件事让我想起最近收到警察局寄来的一封信。信中说,我对交通规则不太熟悉,曾两次违规。信末尾的一段文字让我很意外:尊敬的先生,您的车两次违规,我们想知道原因,是不是红灯等交通设施所处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发生了故障?对此,我们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将您的意见告诉我们,谢谢!

  我送两位检查线路的工作人员出门时,看到了邻居爱德华,他老远就朝我挥手。

  “我听说您的车因为违规被警察处罚了。”

  “是的。这与您有什么关系呢?”

  “您忘记了吗,前段时间我借过您的车。”几天前,爱德华借我的车去接孩子,前后也就半个小时。他的话让我大跌眼镜:“我借过您的车子,违规的可能是我。”

  此时,妻子和我惊诧得张大了嘴,不知道该说什么。

  遇到事情时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责怪别人,这也许就是荷兰人的“习惯”吧。
 楼主| 发表于 2011-6-8 15: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搬一把椅子走进微软

    1998年,微软为了进一步扩展在中国的业务,决定公开高薪招聘一名中国公司总经理。微软是世界软件巨头,加上优厚的报酬,一时间应者云集。

  经过初试,又经过几轮面试,最后入围的只有三个人。一个是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博士,有好多科研发明;另一个应聘者正在另一家大公司任要职;而第三个人则任职于IBM,但她的学历很糟糕,她甚至没上过大学。

  最后的面试在一间很大的房里,微软中国区的几位负责人坐在一张大桌子后面,等面试快开始时,才发现少了一把供应聘者坐的椅子。工作人员正要去外面搬椅子,一位面试官说:“就这样吧,没有椅子也好。”

  第一个进去面试的是那位博士,一位面试官说:“你好,请坐!”博士四周看看,并没有发现椅子,充满笑意的脸立刻转为尴尬和茫然。“请坐下来谈。”另一位面试官说道。博士更加不知所措了,“没关系,我就站着谈吧。”面试不到一会儿就结束了。

  接下来是在大公司任要职那位,面试官还是要求坐下来谈,他谦恭地笑道:“可能是工作人员的疏忽吧,没关系,我还是站着谈吧。”一位面试官似乎恍然大悟,“请原谅我们工作上的失误。那就委屈你一下吧。”面试只是谈了五六分钟。

  最后面试的是那位女士。她四处看了一下没有椅子,微笑着说:“您好,我可以去外面搬一把椅子进来吗?”一位面试官笑着答应,“为什么不可以呢?”最后,面试进行了近一个小时。

  三天后,面试结果出来了,出任总经理的是最后一位应聘者。很多人很不解,她没有什么显赫学历,又是一位女士,能胜任这样重要的职位吗?

  微软中国公司负责人给出的答案很详细:连自己搬一把椅子的勇气都没有,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开拓市场?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一切的经验和学识都毫无价值。

  事实也证明这位负责人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位女士就是仅用七个月就完成全年销售额130%、成功帮助微软打开中国市场的打工皇后吴士宏。

 楼主| 发表于 2011-6-8 15: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对失去

    一个人坐在轮船的甲板上看报纸。突然一阵大风把他新买的帽子刮落到大海中,他用手摸了一下头,看看正在飘落的帽子,又继续看起报纸来。另一个人大惑不解:“先生,你的帽子被刮入大海了!”“知道了,谢谢!”他仍继续读报。“可那帽子值几十美元呢!”“是的,我正在考虑怎样省钱再买一顶呢!帽子丢了,我很心疼,可它还能回来吗?”说完那人又继续看起报纸来。

  许多人都有过丢失某种重要或心爱之物的经历:比如不小心丢失了刚发的工资,最喜爱的自行车被盗了,相处了好几年的恋人拂袖而去等,许多人因此而备受折磨。究其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调整心态去面对失去,没有从心理上承认失去,只沉湎于已不存在的东西,而没有想到去创造新的东西。人们安慰丢东西的人时常会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事实正是如此,与其为失去的自行车懊悔,不如考虑怎样才能再买一辆新的,与其对恋人向你“拜拜”而痛不欲生,不如振作起来,去赢得新的爱情。

  我两个朋友曾结伴出门旅游,在即将返回的时候他们发现钱包不见了。其中一个人把自己去过的地方寻了个遍,询问了许多人,还到派出所报了案,结果一无所获。另一个人在发现丢了钱包之后,不是一味地懊悔,而是考虑如何才能挣到回家的路费。他走进一家饭店,向老板讲明了自己的情况后,用给饭店洗菜的办法为自己和同行的朋友挣得了回家的路费,并从此和这家饭店的老板交上了朋友。直到现在,一提起这件事他也总是说:“旅游的时间那么短,有趣的事那么多,为了丢失钱包而一直烦恼下去很不值得。”人生有许多事情要做,为什么要为一时的失去而一直伤心呢?

  每个人都有过失去,但对其所持的心态却不同。有的人总是向人反复表明他失去的东西有多么好,有多么的珍贵……还有好多人则不同。比如,他们在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之后,不是一味地伤感,而是主动寻找新的工作;他们相信,失去并不意味着失败,失去后还可以重新拥有。这才是成功者应具备的心态。
 楼主| 发表于 2011-6-8 15:2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借鞋

    那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街上每个来去匆匆的行人似乎都在寻找阴凉的歇脚地,所以街角的那间冰激凌店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

     一个叫珍妮的小女孩手中攥着梗币走进店里,她只想买一个最便宜妁甜筒。可是还没来得及走近柜台就被侍者拦住了,侍者示意她看一看门上挂着的告示牌。珍妮的脸一下子红了,她感到店里那些农冠楚楚的顾客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缀着补丁的衣服上。于是她转过身,想赶快走出去。但是她并没有发现,店里有位高个子先生悄悄起身,跟在她的后面走出店门。

    高个子先生看到,珍妮凝视着的那块牌子上写着:“赤足免进。”他看见这个贫穷的小姑娘眼睛里噙满泪水。他叫住正要离开的珍妮,她吃惊地看着高个子先生脱下脚上那双12号(相当于中国的46号)大的皮鞋放到她面前。“哦,孩子,”他轻松地说,我知道你不喜欢它们,它们的确又大文笨。可是,它们却能带你去吃美味的冰激凌。”他弯下腰帮珍妮穿上大皮鞋,“快去买冰激凌,好让我的脚凉快凉快。我就坐在这里等你。你走路一定要小心。”

    珍妮感激得说不出话来,她红扑扑的笑脸似骄阳下灿烂而甜美的花朵。她穿着那双特,大号的皮鞋,摇摇晃晃地、一步一步走向冰激凌柜台。店堂里突然安静下来。

  一辈子,珍妮都会记得那位始终不愿告诉她名字的叔叔,记得他高大的个子,宽大的鞋子,博大的心。
 楼主| 发表于 2011-6-8 15:24: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张卡片

   有一次,我读到三篇精彩的论文:我惊讶于那位年轻的作者对于我所熟悉的故事作了那样睿智的充满灵感和生命力的分析。

   读那篇文章使我激动,因为我知道读过那篇文章以后的我和读过那篇文章以前的我已经不一样了。它对我而言有着太多的启示。

   我很想告诉作者,但我又感到羞涩,作为一个保守的中国人贸然地向人写信致谢总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但是,如果我沉默不说,我觉得也是一件可耻的事。我既然在思想上受惠于人,凭什么忘恩负义地据为己有而不作一声道谢呢?对于作者那澎湃着创造性的新论,我又怎能漠然不作一句赞美呢!

   我终于决定寄一张卡片去,简单地说明了我的谢意。

   他也回了一封信,感谢我对他的感谢。一年后,他将自己陆续发表的论文出版了,特意送了一本给我,在封面上他写了一段动人的话。

   “有一次,收到了一张非常美丽的小卡片,我把它悬挂在书桌前的壁上,整整看了一年,后来,叹了一口气,把它收起来,夹入一本心爱的书里,深深感怀一种关怀是无限的,一种期许的永恒就像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一位拿撒勒人。以那样特异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不再一样了,永远不一样了。一粒种子下地,大地是该战栗的,也许青葱就将永远覆盖着它了,我怎么表达我所感受的那一份震颤呢?愿在它里面同住!愿你永远是它所选取的!”

   如果我当时吝惜一句感谢的话,就会损失了一个多么美丽的故事呀!
发表于 2011-6-8 15: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云水分享有意义的小故事!{:8_433:}
发表于 2011-6-8 15: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美丽的故事!
发表于 2011-6-8 16: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云水宝贝带来这么美味的心灵鸡汤。

好喜欢第一个故事中的德国人,“为了遵循我们内心的指引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别人的眼光生活的", 向这位德国人学习,活出真我的风采。
发表于 2011-6-8 17: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逸仙姐分享{:8_38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04:14 , Processed in 0.04574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