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08|回复: 28

评《和谐拯救危机》——致陈大惠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9 14: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评《和谐拯救危机》——致陈大惠
雪峰
ScreenShot00117.jpg

你好陈先生!

      你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曾任《东方之子》、《经济半小时》、《对话》等栏目前主持人,是一位资深制片人。你主持完成的大型公益访谈类节目《和谐拯救危机》在社会上反响巨大,影响很深。你现在是义工做传扬佛法、传扬儒家文化、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伟大事业。

      你的起心动念是菩萨的心念,你的所作所为是菩萨的所为,你若持之以恒随性而动完成你的使命,你就是佛。

      断断续续看了光盘《和谐拯救危机》,没看完,因为太长时间浪费不起,所以难以做出准确评论,总之,因为你的起心动念是善的,所以总体的感觉很好。

      但是,里面内容漏洞很多,完全是在隔靴搔痒,根本解决不了人类面临的危机,不仅解决不了,危害不小。

      当然,内容大都是当代最著名的佛教高僧大德净空法师所讲,净空大法师是个好人,是位善人,是位博学善言者,对佛学造诣极深,但是,净空大法师对佛、对佛法、对道、对道法、对社会、对自然没有究竟透彻的理解。

      人类现在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是心灵危机,这一点净空大法师也知悉,心灵危机的核心是自私,因自私而争利,因争利而导致了社会的不和谐和人与自然的不和谐,那么,自私的根源是什么?

      自私的根源不是人们不愿讲道理,不是人们不愿成为贤人圣人,而是现实的逼迫。是什么现实的逼迫?不是社会、不是资源、不是政府、不是宗教、不是政党,不是国家的逼迫,更不是那个人的逼迫,而是婚姻和家庭这个生存程序逼迫的。

      人,不论你是谁,学富五车也好,学富一车也罢,党政要员也好,平头百姓也罢,富翁明星名人也好,碌碌无为下里巴人也罢,一旦踏进婚姻家庭这个生存程序,必然自私(不自私者恐怕只有百分之一、二。)他或她能不自私吗?能不考虑父母子女丈夫妻子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问题吗?所有的道德说教在这个自私面前全部失效。

      要消除危机,首先要使人们不争利,要使人们不争利,必须消除人们心灵中的自私,要使人们不自私,就必须消除婚姻和家庭。

      解决问题,一定要从根源上下手。危机的根源是争利,争利的根源是自私,自私的根源是婚姻和家庭。所以,婚姻家庭不消除,所谓的“拯救危机”是一句空话,是异想天开。

      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可净空大法师在《和谐拯救危机》中说:“伦理是道,比如说夫妻、父子、兄弟、君臣、朋友,这是自然形成的,绝不是哪个人发明的,哪个人约束的,不是的。凡是自然成就的,中国人称之为道。”也就是说,在净空大法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里,婚姻家庭就是道,人们必须要遵守这个“道”。

      关于凡是自然形成的是不是道和婚姻家庭是不是自然形成的问题,需要长篇大论,此处不讨论,我只是想说,只要我们维护婚姻家庭,就别想消除危机,也就别想和谐。

      此外,净空大法师把阿(e)弥陀佛读成阿(a)弥陀佛是对阿弥陀佛的亵渎和对万千众生的误导。不要认为把音读错了不要紧,要紧得很,因为频率完全变了。

      再来点吹毛求疵,和谐拯救什么?拯救危机吗?危机是什么好东西,干嘛要拯救它?应该消除它,消灭它,而不是拯救它。

      以上所言,不妥之处,尚望批评指导。

                                              生命禅院雪峰
                                                 2011/3/9


相关阅读:






附仙人找来的资料:
大毗卢遮那经阿阇梨真实智品中对阿e音字的发音和本义说的很明白:阿e音字发内音,即是喉中之音。

佛经《慈氏弥勒如来略修愈誐念诵法》中:先观圆明中心阿e字名种子,即是本尊身。
遏 e
阿 e
誐 e :古同“哦”e,低声念,吟哦。
念阿e 音时是甚深法声,能入甚深般若波罗蜜门。
誐字以為頸,哦字般涅槃

阿e 弥陀佛,梵文Amitābha。梵文“ā”音,虽然拉丁文的转写形式是a,但它在古梵文里正确发音是e,它在古梵文里发长音才是啊a。所以发阿e音是正确的。

阿e自古以来,在中国就是发e音的。特别是在佛教经典里,阿e 字是一定要发e音的,阿e是佛教经典专用的发音。在中国的古人用字是很严谨的,如果是发a音的啊,那是一定要加“口”字旁的。比如,用口念出声的“念”字,也是加“口”字旁的。现在人们通用的这个“念”字,在古代,只是用于心中的心念,不用于口念!阿e字在我国的《辞海》跟《现代汉语辞典》里读音都标e,阿e是正确的发音,这是经过专家鉴定的。

不管他是谁,无论出心为何,都没有权利改变古梵文阿e的正确读音。改变古梵文阿e的正确读音就是破坏了如来佛的如来种子般若,根本般若,语音般若和法界一切甚深般若。
http://user.qzone.qq.com/932544031/blog/1237102373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3-9 15: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婚姻家庭是导致人自私的根源,唯有解除婚姻家庭并按照第二家园的生活模式实施进行,才是消除心灵危机的最佳解决方案!
发表于 2011-3-9 15:5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和谐社会的最小单位一定会慢慢的由一个个的小家庭替换为一个个的第二家园。

小家庭,不太具有社会职能,相对封闭、孤立,就如同下图中一盆盆的花。
1.jpg


第二家园,浑沌结构,较具有社会职能,相对开放、完整,就如同下图中的一片草坪、一片花藤,还是自然的结合在一起的,更和谐更美丽。
2.jpg
发表于 2011-3-9 16: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最根本的危机是心灵的危机,摧毁家庭私有制人类共有的家园才得以延续。
发表于 2011-3-9 17:4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婚姻和家庭导致人自私的根源.希望婚姻和家庭早日破灭.愿人类早日走进生命禅院时代~
发表于 2011-3-9 17: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站在不同维次空间悟道不同,解放潜能思维天人合一。
顺应宇宙大道,赞赏第二家园。
发表于 2011-3-9 18:5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雪峰帅导的智慧开释!
发表于 2011-3-9 19: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入生命禅院第二家园生活这些问题才会得到解决{:8_389:}
发表于 2011-3-9 19: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是想说,只要我们维护婚姻家庭,就别想消除危机,也就别想和谐。"
导游{:8_415:}

发表于 2011-3-9 21: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该消灭的却被认为是要拯救,人类在黑暗中探索,出错是难免的,知错而不改是可悲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4:23 , Processed in 0.1472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