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41|回复: 26

中华文化的一座丰碑——致余秋雨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15 14: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华文化的一座丰碑——致余秋雨
雪峰
ScreenShot0001.jpg


余教授你好!

      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编辑部选为“中国十大艺术精英”和“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此评恰如其分,言不为过。

      十年前,有幸在异国他乡从朋友处得你所著日记体著作《千年一叹》,随着你的笔脉蜿蜒走过了希腊、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尔,昔日辉煌的古文明已成遥远的逝梦,古文明没落得那么淋漓尽致痕迹稀疏,不禁长叹:再璀璨的文明,一旦与源头隔断,必将昙花一现,只剩一瞥惊魂。

      很欣赏你在《行者无疆》中的诗:

      行者独步于遥远的旷野,
      素昧平生的未知,遭遇处处的难题,
      只因为一个执着的信任,
      敢于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在脚下,
      为后来人度步出一往无垠的疆土。

      是啊!行者不应该有疆域的限制,行者应有辽阔的视野,博大的胸襟,恢宏的气度,非凡的胆略,敢于步入禁区的勇气,我把你比喻为“中华文化的一座丰碑”,就是因为你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学和史学底蕴及丰富的人生阅历、独到的见识、善于表达情感和思想的优美文字功底,更是因为你有大“行者”的品质。中华文化孕育的人,就应该具备“独步遥远旷野,为后人度步出一望无垠疆土”的志向和胸怀。

      春暖花开,季季延续,长河奔流,世代如斯,为什么文明常常出现断层?站在荒原上不由生发沧桑感和悲壮感。爱琴海依旧如嘶如泣,尼罗河两岸茂密的芦苇丛依然在微风中婆娑摇曳,恒河的水哟不辞辛劳地卷裹着泥沙和污浊承载着历史的不幸日夜向前奔腾咆哮着,可两岸的文明陨落了,寂寞替代了辉煌,残垣断壁中看不到神明,灿烂的画卷悄然流逝,沙尘迷漫了视野,凛冽的寒风冻僵了游丝般的灵魂,剩下的只有怅然和叹息。

      河流不能与源头隔断,否则必然干涸。文明不能与根断裂,否则最终会凋谢枯萎,作为“行者”,我们必须“上穷碧落下黄泉”,哪怕“为伊消得人憔悴,”哪怕“玉石俱焚”,也要找到“根”,让文明与“源头”相接,与“根”相连。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几千年流转不息,这值得我们自豪骄傲,但是,中华文明孕育的子孙若沾沾自喜,偏于一隅而放弃“行者”的志向和抱负去吸收来自其他文明的营养,不接纳来自“源头”和“根”的讯息,那么,也必将“无可奈何花落去”,空留嗟叹在人间。

      每天总有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否则,将沦为“沉舟”,将变为“病树”,再难欣赏大海的波澜壮阔,再难感受丽阳映照下的山川锦绣。

      金戈铁马非吉兆,胡笳长笛意悠悠,人生百年何处去,柳暗花明找上帝

      荒野上吹的是千年前的风,森林中下的是万年前的雨,血管里流淌的是祖先的精,生命中的活力来自源头的灵。

      不要停下“行者”的脚步,向终极“源头”和“根”迈进!

                                                       生命禅院雪峰   
                                                        2010/12/15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5 14: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荒野上吹的是千年前的风,森林中下的是万年前的雨,血管里流淌的是祖先的精,生命中的活力来自源头的灵。
发表于 2010-12-15 15: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因为一个执着的信任,
      敢于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在脚下,
      为后来人度步出一往无垠的疆土。

为行者们敬上{:8_411:}{:8_411:}
发表于 2010-12-15 16: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愿余秋雨的脚步最终迈向终极源头。
发表于 2010-12-15 16: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余教授!
发表于 2010-12-15 17: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余教授!愿余秋雨的脚步最终迈向终极源头。金戈铁马非吉兆,胡笳长笛意悠悠,人生百年何处去,柳暗花明找上帝!

发表于 2010-12-15 19: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余秋雨教授,  不要停下“行者”的脚步,向终极“源头”和“根”迈进!
发表于 2010-12-15 21:5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戈铁马非吉兆,胡笳长笛意悠悠,人生百年何处去,柳暗花明找上帝!
       荒野上吹的是千年前的风,森林中下的是万年前的雨,血管里流淌的是祖先的精,生命中的活力来自源头的灵。
       不要停下“行者”的脚步,向终极“源头”和“根”迈进!”                  -------雪峰


发表于 2010-12-15 22: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余教授!
发表于 2010-12-15 22: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百年何处去,柳暗花明找上帝!”人生最好的选择!祝福余秋雨先生,我心仪已久的文化名人,能得雪峰导游的点化,此生幸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5:01 , Processed in 0.06495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