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968|回复: 1

揭批“高山流水”七——《石墨和钻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12: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揭批“高山流水”七——《石墨和钻石》

雪峰


      无名草,您好

      您是不是可以写一篇《石墨和钻石》?


    逸韵草曾经学过矿物学,尽管忘了差不多,但对于煤和钻石还有一点记忆。煤和钻石的本质是不一样的,组成它们的化学成分是不同的。我们用的铅笔芯石墨和钻石的本质相同,都由碳原子组成,金刚石的碳原子呈四面体结构,石墨的碳原子呈六边形层状结构。

    煤是这样形成的:在地质历史上,沼泽森林覆盖了大片土地,包括菌类、蕨类、灌木、乔木等植物。但在不同时代海平面常有变化,当水面升高时,植物因被淹而死亡。如果这些死亡的植物被沉积物覆盖而不透氧气,植物就不会完全分解,而是在地下形成有机地层。随着海平面的升降,会产生多层有机地层。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在温度增高、压力变大的还原环境中,这一有机层最后会转变为煤层。煤的组成以有机质为主体,构成有机高分子的主要是碳、氢、氧、氮等元素。

    煤既是动力燃料,又是化工和制焦炼铁的原料,素有“工业粮食”之称。众所周知,工业界和民间常用煤做燃料以获取热量或提供动力,世界历史上,揭开工业文明篇章的瓦特蒸汽机就是由煤驱动的。此外,还可把燃煤热能转化为电能进而长途输运,煤是世界电能的主来源之一。煤燃烧残留的煤矸石和灰渣可作建筑材料。煤还是重要的化工材料。炼焦、高温干馏制煤气是煤最为重要的化工应用,还用于民间和制造合成氨原料;低灰、低硫和可磨性好的品种还可以制造多种碳素材料。我们不仅要歌颂煤,还应该节约利用煤这种不可再生资源,实现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煤和钻石,
有着不同的分子结构,
钻石由碳原子组成,
煤由有机物质组成。
煤和钻石无所谓卑贱与高贵,
它们都有各自的用途,
煤是人类最重要的能源之一,
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碳更难。

金刚石和石墨,
本质是相同的,
碳原子是它们共同的生命元素,
外界压力使得它们有不同的结构,
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
金刚石,不是钻石,
经过琢磨才成为钻石。

钻石,坚硬、璀璨夺目,
石墨,柔软、没有光泽。
它们的外表与性质完全不同,
但有着相同的化学成分,
它们都有各自的用途,
钻石是爱情的象征,
石墨书写着人类的历史。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煤炭和石墨其貌不扬,
但人类的文明离不开它。
存在是合理的,
存在是美丽而高贵的,
让我们赞美上帝赋予我们的一切。


逸韵草
2006年2月12日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8-1-7 17: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赞美上帝赋予我们的一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2:45 , Processed in 0.03931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