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538|回复: 13

读沁心草《遁去的一》有感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08: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沁心草《遁去的一》有感

浑沌草



    沁心草揭示了一个深妙的道理,就是要当下得道,不要像追赶自己的影子那样去追求虚无缥缈的完美,当下得道就是一,若期盼未来得道,永远也找不到一,这与东海一枭的《生命刹刹都在开花》异曲同工,都是入道者的慧言。

    用文字去论述这种境界难,不是无法论述,而是需要大量的篇幅。

    瞬息便是永恒,连续的瞬息便是连续的永恒,求道者必须始终如一,如如不动,在每一个刹那上做文章,如果不重视刹那的瞬间,就离道远了,“生命刹刹都在开花,”所以,沁心草感言:“今生不得道还等何时?”

    道不远人,求道,就抓住当下。

    如果我们爱谁,马上就爱,不要等待,犹犹豫豫,瞻前顾后,左右盘算,一会儿担心这,一会儿担心那,我们的爱永远是虚假的,我们的爱永远也释放不出去,他人也永远感受不到我们的爱,“生命刹刹都在开花,”这一刹那我们没有爱,这一刹那就没有爱的花朵开放。

    “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赏花,就在花怒放的时候尽情欣赏,如果三耽误两耽误,花朵早枯萎凋谢了。“人无法踏入同一条河流,”“逝者如斯夫,”后悔永远来不及。

    要等到何时?

    乾坤佛明确地说过,死后的未来取决于死时的生命状态,而死时的生命状态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当下是否得道,因为“生命刹刹都在开花,”同样,生命之花刹刹也在枯萎凋谢。

    我写过一篇文章——《每天都有可能是最后一天》,我们还要等到何时?就把每天当作人生的最后一天,如此,就能得道。

    心里有话,现在就说,若等待明天,明天在哪里?海啸随时会发生,大变瞬间生。
    要忏悔,现在就忏悔。要向某人道歉,现在就道。要想成为禅院草,现在就申请。要想做好事,现在就做。当然,要想骂人,现在就骂。

    许多许多的人在面临死亡时追悔啊追悔,痛恨啊痛恨,失去时痛惜啊痛惜,后悔啊后悔,我要问,你当时为什么迟疑不做?你怨谁?!

    未来是由当下积累出来的,天国的路就在脚下,现在不走,要等到何时?等死啊?

    所以我说,建设生命禅院的过程就是最好的修行修炼,还要到哪里找到如此适宜的场所?生命禅院的内容是紧紧围绕着两个主题的,一个是向人生的最高境界跋涉攀登,这就是开创生命禅院时代;另一个是向生命的最高境界跋涉攀登,那就是完善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去天国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

    生命禅院后院目前主要的,是为我们去千年界打基础的,上帝派来的奇峰草就是个领路人,明白的看门道,不明白的凑热闹,思维意识转不过弯来,哪有千年界让我们去?如此好的领路人,上哪儿找去?上帝派飞机来接,不乘;上帝派划艇来接,不坐,等待上帝亲自来接啊?我们有上帝亲自来接的资格和本钱吗?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紧的是抓住当下,当下就成仙成佛。

    放下!放下!再放下!我们放下了吗?不要住色生心,不要住声、香、味、触、法生心,我们的心住在哪里?为道而死,可获生命;为自己而活,必死无疑,佛陀和基督是人生和生命的导师,生命禅院就是当今的诺亚方舟,我们还等待什么?等待外星人啊?

    一个人修啊?朽木啊!自私的人能被天国接纳吗?所以要做功德,要积累财宝在天上,我们的财宝在哪里,我们的心就在哪里,我们的未来也就在哪里。

    不要吝啬自己的爱,越多给予的越多获得,越少的,要把你哪一点点也收回,懒惰的工人不仅不会获得丰厚的报酬,甚至连那个位置也保不住。

    昨天的功劳是昨天的,必须忘掉,今天又是一个新我,还需努力精进,继续做工。昨天开花,今天还要开花,如此就是“如如不动“,就可以享受生命的永恒。


    用沁心草的警语结束我的感悟,“今生不得道还等何时?”


                                      2006-12-11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1-20 17: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等什么呢
发表于 2010-11-20 18:3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设生命禅院的过程就是最好的修行修炼,还要到哪里找到如此适宜的场所?生命禅院的内容是紧紧围绕着两个主题的,一个是向人生的最高境界跋涉攀登,这就是开创生命禅院时代;另一个是向生命的最高境界跋涉攀登,那就是完善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去天国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紧的是抓住当下,当下就成仙成佛。

发表于 2010-11-20 18:45: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叶公(梦阳) 发表于 2010-11-20 17:32
我还等什么呢

等,是没有出路的。抓紧时间选择,然后付诸行动。梦阳还不是禅院草吧。
发表于 2010-11-20 19: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赏花,就在花怒放的时候尽情欣赏,如果三耽误两耽误,花朵早枯萎凋谢了。“人无法踏入同一条河流,”“逝者如斯夫,”后悔永远来不及。

{:8_435:}
发表于 2010-11-20 19: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的功劳是昨天的,必须忘掉,今天又是一个新我,还需努力精进,继续做工。昨天开花,今天还要开花,如此就是“如如不动“,就可以享受生命的永恒。


发表于 2010-11-20 21: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缘来如此 的帖子

您说的是!
这篇文章恰恰点中了我的痛处。我这辈子就因为自卑的毛病不知错过了多少生命中的美景,总是无端的贬低自己,以自虐为乐事,压抑摧残自己几近成瘾。后来凭着一次偶然的机会突然感悟到了:虽然我对自己做出了这么多的罪大恶极的折磨,却仍然不能使自己内心的温暖的光亮完全的消失泯灭,便油然的升起了对自己的敬畏之心,更对那在我之上的创造了这个我的 神生出了感激和敬畏之心。但是可能是我业障太深吧,到现在为止,还是不能完全的遵从道的安排,常妄自菲薄,老是以“我不行”为托词,来逃避一些自己内心非常渴望做的一些事,来拖延一些内心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来让自己本该鲜活的生命变得像死灰槁木。如今来到禅院,但愿能够获得新生命吧。
发表于 2010-11-20 22: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叶公(梦阳) 的帖子

有什么样的意识,就有什么样的生命存在形态和空间。你要觉得自己能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试一下你会有收获的。一定要读《禅院文集》和《雪峰文集》收获太大了,你会提升很快的,试过你就知道了,任何事情没有亲自经历,不会有收获的。
发表于 2010-11-21 11: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缘来如此 的帖子
你要觉得自己能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试一下你会有收获的。

嗯,真是这样子的,思维的威力非常巨大。就像我一旦认定自己不行,便真的捆缚住自己的心灵耳目手脚,不去行了。这样当然就印证了自己念想了。若我认定的是自己能行、自己必须去行。思维的威力不依然巨大吗?如此我便可丢掉枷锁敞开心灵放开手脚风风火火的去行自己该行的道了,这就是我的愿望了。我现在正不自觉的读《禅院文集》和《雪峰文集》,真有河伯当年望洋兴叹之感,这些不是光读读就算了的,得把自己真正的融入其中,是吧?我相信导游所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真切切实有所指五彩缤纷的。我现在虽然只能看见一个浮光一个掠影,可我相信,终有一天自己也能切身的体悟到这一切,也能亲口品尝一下梨子的滋味
发表于 2010-11-21 17: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设生命禅院的过程就是最好的修行修炼,还要到哪里找到如此适宜的场所?生命禅院的内容是紧紧围绕着两个主题的,一个是向人生的最高境界跋涉攀登,这就是开创生命禅院时代;另一个是向生命的最高境界跋涉攀登,那就是完善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去天国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8_43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2:02 , Processed in 0.08375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