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913|回复: 24

解放心灵的大师级思维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08: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解放心灵的大师级思维
——解读《走出心狱,物我两忘》
雪峰

    
     所谓大师,就是在哲学、思想、文学、艺术、科学领域有独到见解、独到发明、独到创造,且其“独到”之处对人类有益的人。 能写出《走出心狱,物我两忘》的作者本人是不是大师,有待历史去评判,但其思维已经属于大师级思维,我们只要解读其思想精华,就知端的。

    1.人的脑子不是用来储存知识的,应该是用来思维的。      

    这《走出心狱,物我两忘》的第一个信息犹如拨云见日,如雷灌顶。对呀,人的脑子与动物的脑子的不同之处在于动物是靠本能生存的,而人是靠思维生存的,人没有了思维的能力,与动物何异?单纯地追求知识,而不能把获得的知识上升到思维境界,成为思维的“加工原料”,这大脑岂不就成了一个仓库吗?即使把他人的“思想”装进了大脑中,这个“思想”仍然不是自己的思想,自己仍然没有思想,我们的大脑本质上仍是一个仓库,甚至是一个“垃圾桶”。所以,要做人,首先要学会思考、思索、思维,看我们日日热衷的东西是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看他人的“思想”是不是接近真理的思想,人生短暂,知识无穷,若不追求最有价值的东西,会不会虚度此生,忙乎了一辈子,最后会不会一场空?

    2.思想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思想。

    对呀,基督耶稣总是说他是在贯彻执行“天父”的思想,他自己“没有思想”,伟大的穆罕默德只说自己是先知,是在忠实传扬真主——安拉的思想,他自己“没有思想”,佛释迦牟尼说佛法无法,无法可说,也表明自己“没有思想”,仙祖老子讲“无为”,“道法自然”,也就证明他自己也“没有思想”,神佛先知和仙祖都不敢妄称自己有思想,那么,我们人类能有什么好的“思想”?我们靠人类的思想来左右自己的言行,岂能不走入岔道?《走出心狱,物我两忘》的作者能认识到宇宙的大道,只有大师级的人才能越过苍茫,抓住总纲。

    3.没有什么内涵的东西才需要借助权利的力量往人的脑子里装。

    说的对极了。《圣经》、《古兰经》、《金刚经》、《道德经》、《时间简史》这些容藏着无限知识智慧内涵的经典无须强人学习,有灵性的人自会去钻研、探求,而人类的许多没有内涵的“思想”或是著作或是报刊杂志,人们不愿学、不愿接受,惟有借助权力给人强行灌输、强行摊派了。

    4.我们每个人都活在某种思想中,完全没有思想的人就是道家所说的物我两忘之人——真人。

    若说某人没有“思想”,他一定会跳起来,实际情况是人人都有“思想”,问题的关键是,你的“思想”实际上并不是你思维的结果,而是“装”进来的他人的思想,你只是活在他人的思想之中。没有他人思想的导引,你就无所适从,惟有那些智慧高深的“真人”才没有思想,他们既不受他人思想的导引制约,自己也只是“法自然”而生活,所以可以达到完全没有思想的境地。

    5.现在中国最流行的思想就是连思想都称不上的“思想”,是没有精神追求,只是为了满足某种物欲和享乐的实用主义。

    思想是思维的结果,思想不是物质,而是无形、无色、无味、无质量的反物质,思想是灵性的精神食粮,而不是象面包、土豆那样的肉体食粮,思想若不能帮助人升华人格,却只能满足人的物质欲望,这样的思想当然是“连思想都称不上的‘思想’”,“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等能算是思想吗?“只是为了满足某种物欲和享乐的实用主义。”

    6.只为物而活着的人 ……不过是物的奴隶。

    追求钱的人是钱的奴隶,追求权的人是权的奴隶,追求名的人是名的奴隶、追求女色的人是女色的奴隶,而钱、权、名、色是魔鬼钓人的钓饵,一旦吞食了魔鬼的饵食,就与生命的大道和人生的自由背道而驰了,人岂不成了奴隶?

    7.没有思想的人是有心无灵的人,精神空虚的人,填补和占据其心灵的必将是物欲,他无法摆脱物欲的控制。

    现实的中国,人们聚在一起的时候,谈论的中心话题是什么呢?是围绕着如何获得钱、权、名、色的话题,为什么不谈论上帝、神佛、心灵、良心呢?因为人们没有思想,有心无灵,精神空虚,其心灵完全被物欲占据了,就象一间屋子,里面堆满了垃圾,哪有地方再放置精神精品?

    8.人要获得心灵的自由,必须提高思维的能力。失去了思维能力的大脑就是一个垃圾桶。

    要获得思维的能力,不能总说是、是、是,必须要不断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不问为什么的人,从哪儿获得思维的能力?没有思维的能力,只能是物欲或他人思想的奴隶,当然就无法获得心灵的自由,失去了思维的能力,其大脑不可能产生思想,当然就是一个垃圾桶了。

    9.只要了解了某人头脑中的思想来源及其思想形成的结构,就可以大致判断出这个大脑中会产生一些什么样的“思想”、“观念”来。

    一个只读《圣经》的人,他对佛一窍不通,只读佛经的人,他对基督耶稣毫无了解,只读《道德经》的人,对时间、空间毫无概念,只懂科学的人,只能钻牛角尖,一个对人类的经典和科学不了解的人,只能闭门造车,津津有味地胡说八道了。因此,我们只要看某人大脑中的思想来源,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结构,依据其思想结构,可以大致判断出这个人头脑中有些什么样的“思想”和“观念”了。

    10. 精神圣殿总是那么的诱人,能够进去不易,能够走出来更难。

   《圣经》、《古兰经》、佛经、《道德经》等是精神的圣殿,人们很难进去,人们感兴趣的是肉体的需求,把精神的东西看成是虚无缥缈的道德说教,不实惠,但是,一旦人们发现了精神圣殿,发现了其中无穷无尽的“奇珍异宝”后,再很难走出来,那份执着、那份虔诚,即使十八头牛也很难拉出来。

    11. 思想就是一种法力,根据其“法力”的大小,形成了不同的“法力”圈,人就居在这些法力圈中,能否走出这些法力圈,取决于个人思维的能力。

    每个人可以思考一下,你自己的言行是否受制于他人思想法力的左右,你从中国跑到美国去、非洲去,能否就能逃脱其他思想,比如儒家思想的约束,不可能吧?原因是每个人都在他人思想的法力圈中生活着,言行无不显示着他人思想的烙印。如何从他人造就的“法力圈”中走出来?惟有靠自身的思维能力,你的思维能力超不过《道德经》,就无法从《道德经》的“法力圈”中走出来,你的思维能力超不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就无法从“无神论”这个“法力圈”中走出来。

    12. 思想的法力都会成为束缚人们心灵的绳索。

    思想越多,大道越隐,只有那些超越了各种思想的思想才能揭示大道的奥秘,近两千多年人类社会的历史证明,我们的心灵被他人思想法力的绳索束缚着、牵引着。

    13. 心灵需要的不是思想,而是思想中的智慧。

    这句大师级的思想与小溪先生在《我从无神论中走出来的心路历程》中说的“我需要的是信仰,而不是宗教”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需要思想干什么?我们只把他人思想中的智慧营养吸收即可;我们要宗教干什么,我们只要树立宗教中宣扬的信仰即可。

    14. 越是伟大的经典,越容易成为人类的心狱(心灵的监狱)。

    大家只要看看那些宗教偏执狂们的言行就可理解这句智慧之言。

    15. 《走出心狱,物我两忘》准确解读了老子“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含义。

    16. 走出心狱的最佳办法是把他人的思想当作过河的“竹筏”。

    作者应用佛陀释迦牟尼的智慧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切的思想,即使神佛先知圣贤的经典思想,目的就是帮助我们“过河”,他们的思想犹如“竹筏”,我们乘坐这个“竹筏”,一旦过了“河”,到达了彼岸,就应该丢弃它,如果上了岸,还要把这个“竹筏”背在背上,我们不仅不是尊重造这个“竹筏”的人,反而成了愚昧的弟子。

    17.《生命禅院》就是渡人过河的“竹筏”。

   《走出心狱,物我两忘》的作者虽然没提到生命禅院,但从他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知晓,他言下之意就是说生命禅院也只是渡人过河的“竹筏”,一旦我们过了河,一定要把生命禅院这个“竹筏”丢弃,不能再受生命禅院思想的制约和控制。

    18.正法?引导人们知“道”悟“道”、明心见性的就是正法,任何世间法都不是道,因此,一切法都可以丢弃。

    道是创造宇宙万物的宇宙至尊上帝的灵,是宇宙的大法,是宇宙的血液、宇宙的生命力,是科学在物质领域发现的规律、法则、定义、公式(负宇宙范畴的另议),所以,人类社会的一切世间法都不是道,都可以丢弃,真正的正法,不是那些说自己的思想就是“大法”的法,而是能帮助人们理解道、寻求道、入道得道的思想。

    我仅仅选择出以上18条来肤浅地解说《走出心狱,物我两忘》,对作者深邃的智慧,还需要人们自己研读原文,希望人们借助《走出心狱,物我两忘》这把钥匙打开通向智慧宝库的大门,争取获得生命的永恒。

                         2004年7月15日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1-20 17: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导游指引,这就去看看仙鹤草的《走出心狱,物我两忘》
发表于 2010-11-21 10:25: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哪去找仙鹤草的《走出心狱,物我两忘》呀,我想好好读哟。
发表于 2010-11-22 02:42: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0-10-24 08:14
解放心灵的大师级思维——解读《走出心狱,物我两忘》

雪峰

上哪去找仙鹤草的《走出心狱,物我两忘》呀,我想好好读哟
发表于 2010-11-22 20: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是创造宇宙万物的宇宙至尊上帝的灵,是宇宙的大法,是宇宙的血液、宇宙的生命力,是科学在物质领域发现的规律、法则、定义、公式(负宇宙范畴的另议),所以,人类社会的一切世间法都不是道,都可以丢弃,真正的正法,不是那些说自己的思想就是“大法”的法,而是能帮助人们理解道、寻求道、入道得道的思想。

发表于 2011-6-26 01: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12. 思想的法力都会成为束缚人们心灵的绳索。

思想越多,大道越隐,
只有那些超越了各种思想的思想才能揭示大道的奥秘,
近两千多年人类社会的历史证明,
我们的心灵被他人思想法力的绳索束缚着、牵引着。

发表于 2011-6-26 01: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18.正法?

引导人们知“道”悟“道”、明心见性的就是正法,
任何世间法都不是道,
因此,
一切法都可以丢弃。

发表于 2011-6-26 01: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社会的一切世间法
都不是道,都可以丢弃,

真正的正法,
不是那些说自己的思想就是“大法”的法,
而是能帮助人们理解道、寻求道、
入道得道的思想。

发表于 2011-6-26 11:27:5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社会的一切世间法
都不是道,都可以丢弃,


发表于 2011-6-26 11:4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08:55 , Processed in 0.05305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