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23|回复: 2

大年初三感悟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08: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年初三感悟

雪峰



   
  节日,以其独特的内涵和形式影响着一个民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节日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给平静、呆板、苦闷的生活注入了活力和希望;节日,把久远的历史与现实连在了一起,也把散居五湖四海的同根文化的人们联合在了一起;节日是每个民族文化的骄傲,是民族祥瑞的象征。

    中华民族的许多节日,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腊八节等构成了民族文化的主要内容,具有凝聚民族的强大力量,继承、捍卫、发扬这些民族文化节日就是继承和捍卫民族的优秀文化。

    节日应当是中性的,全民性的,它不应有区别种族、信仰、宗教、政党、年龄、性别等因素的性质,节日应当纯属文化性质,如果节日带上宗教、政治、阶级等色彩,总会给一部分人一种强人所难的含义,一种偏狭、压抑、冲动、强制的味道。元旦,五一国际劳动节等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喜庆的气氛,但有些节日,如英雄节、独立节、国庆节、妇女节、青年节、农民节、建军节、建党节等政治色彩太浓,冲淡了文化的连续性。

    各宗教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节日,在一定范围内庆祝这些节日无可非议,但若大肆宣传宗教节日,必然会妨碍真理的传播,扼杀各民族浓郁的传统文化节日。

    凡纯文化的节日,都应当继承、发扬、光大,但凡带有宗教、政治内容的节日应适可而止,不宜过分铺张,应逐渐摈弃为宜,因为这些节日弊多利少。

    人类生活不能没有节日,但节日过多过滥会妨碍社会的健康发展,就象一个人,偶尔醉一次,激动一次,会增添一分生活的乐趣,但若天天醉,天天都处于激动的状态中,健康就每况愈下矣。

    有些小范围内的庆贺日也别有一番情趣,给老年人祝寿,给孩童过生日,乔迁之喜等,全大家祖人聚在一起,亲友们互相走动走动,也不失为一种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但有些庆贺活动俗不可耐,比如科长高升为处长,然后大肆铺张庆贺一番,某人发了财,在原住宅基地上翻修房子也要邀请人们祝贺一番,这等活动已经没有了喜庆祥和的气氛,而是赤裸裸的势利表演。

    最俗不可耐的是青年人和中年人过生日,自己悄悄地煮两个鸡蛋一吃算了,非要惊动左邻右舍,上下左右聚在一起切蛋糕,还唱什么“Happy birthday to you”,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甚至能起鹅皮疙瘩,鸵鸟皮疙瘩。

    最可恶的是地方豪强的祝寿,邀几位至亲好友吃碗长寿面,然后畅谈一下人生感悟不是挺好?非得大摆宴席,搞出门前车水马龙,人生鼎沸,宾客拥挤的场面来,宴席间恭维、巴结、吹捧之溢词象酒醉之人的呕吐,令人十分恶心,这哪里是祝寿,分明是在欺压周围的弱势群体,在耀武扬威,在向人性挑战。

    没有文化修养的人一旦暴富,加上部分同胞爱趋炎附势,总能制造出一种畸形的“辉煌场面”来,悲哉!荒唐哉!

    愿“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人人文化修养高,神州祥和日日好。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6-22 16: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凡纯文化的节日,
都应当继承、发扬、光大,
但凡带有宗教、政治内容的节日应适可而止,
不宜过分铺张,应逐渐摈弃为宜,
因为这些节日弊多利少。
发表于 2017-12-4 07:5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人人文化修养高,神州祥和日日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4:44 , Processed in 0.04301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