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295|回复: 17

可否再往前走一步——致于丹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0 11: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可否再往前走一步——致于丹

雪峰


于教授你好!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你的《于丹 <论语> 心得》讲座听过几课,深深地被折服,丰富的学识,气定神闲的神态,侃侃而谈娓娓道来的艺术性表达,至纯至性的心灵状态,无不令人动容动心动情,你可以堪称中华文化承先启后的一代大师。生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为有你这样的中华民族骄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你超越了形态而进入了孔子的灵魂,甚至可以说,你摒弃了儒学糟粕而发扬光大了儒学真正的精髓,将我们的意识引进了心灵世界,听着你的讲演,人自然进入了平和宁静的状态,既是一种滋润心灵的享受,又是一种人生境界的升华。

      认同你讲的一切,实际上,你讲的核心是关于如何做人的知识,如果我们都按照你阐发的做人知识做人,将是很理想很美妙人与人之间祥和温馨的世外桃源般世界。

      对你所讲无可挑剔,无可指责。做人能达到你现在的境界,也无憾了。

      我想探讨和请教的是,我们可否再往前走一步。

      不论是你的《论语》心得,还是《庄子》心得,虽好,但还没有触及到根,也就是我们要建立的信仰之根。你说“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我想请教的是,有没有一种信仰,足以把全球凝聚起来。若有,是什么呢?

      在此,我略谈一点自己的粗浅认识,浅陋之处尚望斧正。

      人生需三大财富: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心灵财富,缺一不可。

      人生需三种知识:技能知识、做人知识、上帝知识,缺一不可。

      我们不仅要重视人生,还要重视生命,人生和生命是两码事。

      孔子的思想与老子、释迦牟尼、耶稣的思想相比,犹如丘陵与崇山峻岭之比。

      因此,我认为,信仰的根基必须扎到上帝知识上,没有上帝知识作为根基的信仰是不牢固的,是风雨飘摇的,是注定凝聚不起全人类的。

      由此,我有以下观点,你看有没有道理。

      道德,凡能使人获得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观念、说教、生活模式都是符合道德的,反之,就是不道德的。

      婚姻、家庭、宗教、政党、国家的存在是不道德的。

      要教育人做好人,首先必须让人明白生命的原理,明白生命的轮回转化过程,否则,任何的说教都是空洞的,虚伪的,起不了根本作用的。

      一切危机的根本危机是心灵的危机,要解决所有危机,必须从心灵建设上着手。

      心灵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走上帝的道。

      上帝之道的核心内容是随性而动法自然而行。

      教育人引导人的人,必须具备一点浑沌思维,必须对宇宙、时间、空间、人生、生命、意识、思维、道、道德、法、术、社会、艺术、性、心等等有全方位了解,否则,必然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必然顾此失彼,必然把人引入歧途。

      要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必须找到一条新的生活模式和途径。

      很欣赏你的一句话:“用辽阔的境界跟天地可以有共同的默契,用共同的默契可以获得更多的力量。”让我们跟上帝、跟天地、跟自然万物、跟人类各民族人民有个共同的默契,共同努力创造出一个“贤不遗野,天下一家,”“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万物和谐,风调雨顺,人人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时代来!

      祝愿你永远站在百家讲坛上为我们讲课!


2010/10/15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0-20 16: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必须找到一条新的生活模式和途径。

      很欣赏你的一句话:“用辽阔的境界跟天地可以有共同的默契,用共同的默契可以获得更多的力量。”让我们跟上帝、跟天地、跟自然万物、跟人类各民族人民有个共同的默契,共同努力创造出一个“贤不遗野,天下一家,”“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万物和谐,风调雨顺,人人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时代来!

      祝愿你永远站在百家讲坛上为我们讲课!{:8_391:}{:8_424:}
发表于 2010-10-20 17: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跟上帝、跟天地、跟自然万物、跟人类各民族人民有个共同的默契,共同努力创造出一个“贤不遗野,天下一家,”“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万物和谐,风调雨顺,人人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时代来!

      祝愿你永远站在百家讲坛上为我们讲课! {:8_424:}
发表于 2010-10-20 20: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于丹教授{:8_395:}
发表于 2010-10-20 22: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于丹姐姐!{:8_400:}
发表于 2010-10-21 11: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于丹姐姐,很喜欢你的讲课,希望你早日看到导游的心语,早日回归家园
发表于 2010-10-21 21:44:11 | 显示全部楼层
{:8_391:}{:8_391:}
发表于 2010-10-22 20: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8_424:}{:8_424:}
发表于 2011-7-17 15:35:5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于丹教授!    
发表于 2011-7-17 15:5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德,凡能使人获得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观念、说教、生活模式都是符合道德的,反之,就是不道德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9:30 , Processed in 0.10212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