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84|回复: 7

克服烦恼习气/凌霄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5 10: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克服烦恼习气


凌霄草




     妄想、分别、执着是我们修学最大的障碍,为什么我们修行得不到禅定、开不了悟呢?就是没把妄想、执着真正放下,妄想、分别、执着是怎样来的呢?病根是私心,私心带来的结果就是以假为真,让人吃大亏,心态不平,这个不平是痛苦和烦恼的万丈深渊,越是不平就越陷得深,整天生活在烦恼中,不能自拔,心灵就会被扭曲,直到毁灭自己,毁灭公共事业。

     自私自利,是不能够客观、公正地观察、思考、处理问题的障碍,是疏远、损害人们之间的关系、导致摩擦和斗争的最大祸根,是人一到关键时候就动摇不定,优柔寡断的思想根源。人若怀着私心去观察事物,则什么也看不明白,用私心去听道理,什么也听不清,用私心去考虑事情,则只能使自己的心智混乱,烦恼无边,所以修行修炼者及一切众生要想生活得快乐、自在就必须克服烦恼习气。

     一个私心太重的领导者,必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损害人民的利益,某市的一位民政局长掌握着人民交给的权利,每年从他手经过的救灾和扶贫款项达千万元人民币,这个局长看到权和钱便私欲膨胀,忘记了自己贫寒的出身,小时候他连学都上不起,靠亲戚支助和政府的救济才勉强完成学业,而今的他生活堕落腐化,花天酒地,包二奶,养情妇,每个情妇配有一套三十万元的住房,局长一家住的是一套高级别墅,不到五年的时间就贪污公款达四百万,入监狱时局长知道是私心害了自己,这个想法来得太晚了,等待他的只有终身的监狱生活。

     一个私心盛者,能毁灭自己,毁掉公共事业,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对少数民族夫妻,男方私心太重,做任何事都不能让自己吃亏,在情爱方面更是自私到了极点,不让妻子与异性来往,可他的妻子又是一个热情活泼,能歌善舞,爱交朋友的人,由于丈夫的不理解她不能够参加很多文艺活动,自性被压制,不能流露,她常常痛苦地活着,有一年,某部门领导把收集民歌的任务交给她了做,接到任务后她像变了个人一样,恢复了青春时乐呵呵的样儿,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少数民族中,调查了解各个民族的民歌特点及内容,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整理了三千多首民歌,工作接近尾声时她和一名男民歌首进行了民歌对唱的实践活动,民歌里有关于男女情爱的内容,她丈夫得知这事后,一贯自私的他大发雷霆,失去理智,妻子一进家门,他嘴里一边说着“我让你去爱!爱个够!”一边对妻子拳打脚踢,同时把妻子两年辛苦写的民歌全部焚烧,随后又拿起菜刀向妻子的头部和身部坎去数刀,年仅三十四岁的她当场死亡。他被枪毙,留下九岁和七岁的两个无依无靠的小孩。

     学了导游的《修行者的心》后,在解剖自己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虽然有大爱,但因为有我的存在,所以念不纯,在为众生服务中起不到好的效果,也由于没有做到舍我,虽然有时候见到过真我,但这个假我总是还存在着,实现无我的目标就很难,有我的存在就时常有烦恼习气困扰,影响道业进程,在对禅院文集的进一步学习中,我认识到,宇宙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在那里面静止,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执着于自己的形态存在,世界是物质的,这是科学证明了的,人和万物一样也是由物质构成。

      物质是在不断地运动和变化中,不管是人类或一切事物,都会流转,变质,变化,这种可变性,即是人类生命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生命最必要的条件,人体由细胞,分子,原子,中子,电子,粒子等等组成,这些组成物总在运动中,如细胞随时都在死亡,人的分子结构十分不稳定。我从那里来,要到何处去,组成我身的除了血肉之躯外,还有那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反物质结构存在,在物质和反物质中意识决定存在并主管生死,问题关键是能自控,找到真我和否定假我,才能了生死。

      被称为“工业的粮食”的煤碳是在地壳中,经过一系列非常复杂变化形成的,它是由有机物和无机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主要含有碳元素外,还含有少量的氢,氮,硫,氧等元素以及无机矿物质(硅,铝,钙,铁),如果把煤碳隔绝空气加热,就可使煤碳分解成焦炭,煤焦油和集炉气等。

      高楼大厦是由砖,沙,石,水泥,钢筋等组合而成,自行车组合了轮,钢丝,链条,三角架,踏板,座胞等,成为一种固定的形态物的名称,如果把它们其中的部分构造各个分开,重新列举,就不可能看到高楼大厦及自行车,因此,高楼大厦和自行车,是各个部份构造,组织,有条件的配置下,形成一定形态物的名称,在这些组合的背后是没有高楼大厦和自行车等。

      明白了物质存在的无常性和无我性,一切总是在变化更新,更新中变化后,为我克服烦恼习气找到了金钥匙,事实是本来就没有自我存在,我们死活要去找,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不就痛苦烦恼吗?然而要做到断烦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落实到生活中,才是真落实,一切无常,无个体和自我存在,我和宇宙是一体的,宇宙就是我,我就是宇宙,一切众生和我也是一体,我们都是宇宙中的细胞,爱众生就是爱我自己。让烦恼习气无存,真正做到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就战胜了自我,自我彻底被否定。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0-15 13: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凌霄草精彩感悟献花!{:8_395:}{:8_395:}{:8_391:}
发表于 2010-10-15 21: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好啊!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不容易啊!我的凌霄先生!{:em01:}
发表于 2010-10-15 22: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话是这样说的,当真正把理论用用到实践中时就不那么容易了!
发表于 2010-10-15 23: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细卓转载凌宵姐姐的美文!受益了!
发表于 2010-10-17 09: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细卓转载凌宵姐姐的美文!受益了!
发表于 2010-11-6 20: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美文!受益了!{:8_391:}
发表于 2018-1-27 20:5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相归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0:14 , Processed in 0.0386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