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09|回复: 7

说说极乐/万民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0 09: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说极乐

  万民草   



    以前总是抱怨,我没有感受过极乐,不知道极乐为何物。极乐的确存在,我没有感觉到并不等于没有,其实是我寻求的方法不对。以前我是向外找寻,可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找得好辛苦,可是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了,可是一会儿功夫,又消失了,又必须开始新一轮的寻找。就这样无穷无尽,无休无止,人的本性就在向外的寻找中迷失了。
   
    好在我及时来到了禅院,得到导游和各位仙草的点化,开始了对心灵调整,开始向内探索,在经历了一系列坎坷之后,终于找到了一点感觉。原来极乐不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感觉,是人的心灵深处达到饱和所迸发出来的力量。以前我常常要借助颂经持咒才能让心清静,现在好像也不需要了,心中总是会有一种淡淡的幸福感,总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

    常言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万民草何德何能,能够来到禅院,有如此多的良师益友,能够与禅院仙草同频共震,此乐何极?原来不是没有极乐,是自己的心灵没有达到一定的深度,接受不到极乐的频率。举个例子,地藏王菩萨身处地狱,不可谓不苦,可是地藏王菩萨却能够在地狱中获得极乐的感觉。为什么同样在地狱,地狱之鬼苦不堪言,大慈大悲的地藏王菩萨却不以为苦,反以为乐?一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是何等情怀。原因其实很简单,地藏王菩萨的意识和地狱众生不同,结构也随之不同,尽管身处地狱,仍然能够接受极乐界的能量,体会极乐的感觉。
   
    当总是抱怨的时候,是无法体会极乐的,只有心中常怀感激,才能够体会到造物主的大爱,当你能够与大爱和其光,同其尘的时候,这种感觉不是极乐是什么?
   
   “佛在心中莫远求,  功德无量任君修”
   
    少一份抱怨,多一份感激是体会极乐的唯一途径。


                                   言与行   
   
    前一段时间总是抱怨,要在自己家人的心中种下佛的种子是多么难。也不知道为什么前段时间抱怨特别多。每次在和妻子讨论求道的时候,总是搞得剑拔弩张,不欢而散。在讨论求道的时候,总是引经据典,头头是道,何其挥洒,妻子也不说话,可是在妻子的眼神里总是有那么一丝轻蔑,一丝不屑,那时候用一句“佛度有缘人”来自嘲。 现在当我鞠躬反省的时候,终于知道答案了。
   
    原来是我的言行不一,嘴上喊学道,可是行动上却背道而驰,叫人如何心服口服?“君子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我又何必在口舌上去争锋。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面明镜,你的所做所为,别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理也不一定要说的,上天让四季行,万物生,有何言?佛陀讲法,可有所说?耶稣在面临不公平的审判时,有辩护词吗?导游在默默耕耘的时候,有豪言壮语吗?没有,什么都没有,他们都是在行无为之事,不言之教。什么是大音稀声,什么是一默如雷?原来尽在不言中。
   
    曾经总是会觉得,导游把时间花在打打闹闹上,没有做正经事。可是细细想来,我有什么资格来要求导游呢,我为禅院建设又做过什么贡献呢?真是觉得汗颜。什么是修炼?导游说修炼就是转换意识,导游在禅院做的每件事都是在帮助大家转识。现在尽量把慈悲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而不是挂在口头上,脚踏实地做事,在家里几乎不谈论求道什么的,把自己对道的理解践行在生活中的点滴里。说来也奇怪,妻子的态度反而发生了变化,和家人的关系缓和了很多。有一天妻子问我个中缘由,我笑了笑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一个求道的人对家人都没有慈悲,还能奢谈什么大爱?”

    行动的力量远远比语言的力量强大的多,既然闻道,就应当行道。如何行道,就从身边的小事,琐事做起。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0-10 09:25:33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动的力量远远比语言的力量强大的多,既然闻道,就应当行道。如何行道,就从身边的小事,琐事做起。

发表于 2010-10-10 13: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可道,非常道。
发表于 2010-10-10 21:0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可道,非常道。
发表于 2010-10-10 21: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行道,就从身边的小事,琐事做起。
建设好自己的心灵花园{:em04:}
发表于 2010-10-20 14: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在心中莫远求,  功德无量任君修”
   
   “ 少一份抱怨,多一份感激是体会极乐的唯一途径。”

发表于 2013-9-25 22: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极乐不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感觉,是人的心灵深处达到饱和所迸发出来的力量
发表于 2018-1-27 21: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把自己对道的理解践行在生活中的点滴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0:53 , Processed in 0.05208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