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674|回复: 19

自然之道——努力与等待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22 10: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然之道——努力与等待

雪峰




      人生最可悲的是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悲莫悲兮生别离,”有人说“哀莫大于心死,”有人认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响,”贫病交加身处绝境乃为悲。

      在我看来,人生最可悲的是没有理想,没有希望,没有目标和方向。劳碌了一生,奔波了一辈子,最后一无所获,不明不白地死了,那才叫悲呢!

      万般皆游戏,唯有性命真,人的一生,不论是叱咤风云九天揽月,还是默默无闻平凡普通,不论是官运财运亨通一生衣食无忧,还是坎坷不顺逆境重重一生颠沛流离,都是一场戏,百年光阴如驹过隙,逆取横取,到头总是一场空,没有什么可悲叹的,只要活出了自己,只要努力了,就没有遗憾,不论每日吃美味佳肴,还是粗茶淡饭,不论居住豪华别墅,还是简陋茅屋,只要一生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就是成功人生,不管地位如何,名利如何,只要人生丰富多彩不刻板不单调不乏味,就是丰满人生。

      人生是生命在人间的一次旅行,最值得我们思考和警醒的是,这次旅行的终点站在哪里?人人都是旅行者,都是人间过客,但终点站各有不同,从大的方面来说,人生有八大终点站:天界、极乐界(千年界、万年界、仙岛群岛洲)、返回人间、动物层、植物层、阴间、冰冻层、火炼层。选择好终点站再旅行,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也就是,人生首先要确定好方向和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和方向努力,这样,人生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没有方向和目标,人生就迷茫懵懂,杂乱无章,忙碌奔波一辈子,最后突然发现到达了一个可悲的终点站。

      作为生命禅院的禅院草,我们走的道是上帝之道,我们要达到的终点站是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我们的人生旅行路线图就是坚定不移地朝着千年界、万年界、仙岛群岛洲跋涉攀登。

      方向和目标确定之后,剩下的就是努力往前走,旅途中不管遇到什么,风和日丽也好,暴风骤雨也罢,宽阔马路也好,羊肠小道也罢,高山河流也好,平原峡谷也罢,反正都是风景,一路欣赏,一路不执著,不急不忙,不忧不虑,开窗日月进,放眼远山青,轻松自如,潇洒自在。

      上帝之道是自然之道,一切要在自然中成就,急于想获得什么,急于想到达目标,都背离自然之道,“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就是自然,强行,强为就背离自然,有意识地努力和顺其自然要结合起来,没有有意识地努力,必然会原地转圈走不出迷茫迷乱走不出36道八卦阵,没有顺其自然的心态和态度,必然会焦虑,必然会争,会有为,会欲速不达,会适得其反。

      “三分人事七分天,”这是说,要成就某事,要达成心愿,要实现理想,个人的努力只占三分,七分要靠天,这个天就是上帝,就是道,就是程序,就是天时、地理、人和,就是自然。人的智慧是非常有限的,人的努力也是有限的,如果天时不顺,如果地理不便,人再努力,也是枉然。

      不能不努力,“天助自助者,”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努力,就会随波逐流,就会偏离航向,就会被滚滚横流吞没。但努力归努力,是否成就,还要靠天,要耐心等待天时,不能急,这就像种西瓜,我们播下种子,适时地浇水施肥剪除西瓜旁边的杂草,然后等待西瓜成熟,因为西瓜成熟有生长期成熟期,“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着急没用。

      还是那句话,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这就是自然之道。

                                             2010/6/22


相关阅读:

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雪峰

宇宙八大辩证法

上善若水\雪峰

混沌与浑沌------雪峰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6-22 13: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佛祖上帝!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8_439:}{:8_439:}{:8_439:}
发表于 2010-6-22 15: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 上帝,天助自助者!{:em04:}
发表于 2010-6-22 15: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念、目标、行动、调整是做事的基本步骤,如果在整个过程中能保持自然之道,就无往而不利。
 楼主| 发表于 2010-6-22 16: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念、目标、行动、调整是做事的基本步骤,如果在整个过程中能保持自然之道,就无往而不利。
灵法 发表于 2010-6-22 15:22



    说的好!
发表于 2010-6-22 17: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这就是自然之道。{:8_400:}
发表于 2010-6-22 18: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顺应自然,走自然之道。{:8_400:}{:8_400:}
发表于 2010-6-22 21: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这就是自然之道。{:em01:}{:em04:}
发表于 2010-6-22 21: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这就是自然之道。——精髓!
 楼主| 发表于 2010-6-22 22: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帝之道是自然之道,一切要在自然中成就,急于想获得什么,急于想到达目标,都背离自然之道,“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就是自然,强行,强为就背离自然,有意识地努力和顺其自然要结合起来,没有有意识地努力,必然会原地转圈走不出迷茫迷乱走不出36道八卦阵,没有顺其自然的心态和态度,必然会焦虑,必然会争,会有为,会欲速不达,会适得其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0:25 , Processed in 0.04774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