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923|回复: 12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14 09: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智慧篇》七十一

雪 峰




    上天有好生之德,君子有成人之美之心,大地滋养万物,天道运化一切,强有强之路,弱有弱之用,弱者如蚯蚓丰衣足食,强者如虎豹半路毙命,上苍之恩德沐浴一切生灵,念天地之悠悠,感圣灵之养育,静思默想,心存感激。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鱼在水中游,无水不成鱼,人在气中走,无气人绝灭,气最珍贵,也最容易获取,人无金银照样活,马无铜鞍依样跑,空气送到嘴鼻边,轻松呼吸好如意。

    水,贯通天空大地,无比珍贵,最容易获取。
    盐,数量庞大,珍贵无比,很容易获取。
    阳光,普照万物,珍贵异常,最容易获得。
    父母,骨肉亲情,异常珍贵,不获而得。

    事实证明,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这是上帝的恩惠。

    我们需要高度地清醒,凡是轻易地来到身边的,都是珍贵的,轻易地获得的赞美和鼓励是珍贵的,轻易地获得的工作是珍贵的,轻易地获得的爱情和友情是珍贵的,轻易地获得的道路是珍贵的,轻易地获得的学生弟子和老师及师父是珍贵的,轻易的生是珍贵的,轻易的死同样是珍贵的。

    “大道甚夷,而人好径,”仙人老子是说最平坦最容易的路符合大道的含义,而人们偏偏舍近求远,舍易求难,忽视了最平凡最普通的事物,却去追求奇异卓越的事物,老子批评此为“非道也哉!”那不是走大道,而是走邪道啊!

    人在思维上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容易忽视身边的东西,不太珍惜拥有的东西,不太珍惜很容易就获得的东西,却偏偏重视和珍惜远处的东西和自己还没有获得的东西及获得难度大的东西。比如,兄弟姐妹是容易拥有获得的,但人们一般不重视,不珍惜,却费尽心思去结交其他的人,这就是一种错误,应该先珍惜和重视容易获得的这些关系,远亲不如近邻,邻居的关系很重要,首先要重视和珍惜。耶稣家乡的人不重视和珍惜耶稣,佛陀家乡的人也不重视和珍惜佛陀,这就是误区。我们观察就会发现,我们中国人,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乡亲伟大了,人们反而投以轻蔑的眼光,远处的不熟悉的人伟大了,就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同胞伟大了,就投以怀疑敌视的眼神,外国人伟大了,就唱赞歌,活着的人伟大了,就想方设法诋毁,死了伟大了,就大赞特赞,这都是思维误区。

    就求道来说,若身边就有比自己智慧高的人,那就先向他学习,拜他为师,不要花费很大的代价跑千里万里去寻访师父,身边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是道的内容,都是天启,先从这些小事上悟道,没必要去啃大部头的经典,做功德,就从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上开始,没必要非得跑到远方或国外去传道,吃饭穿衣睡觉走路都是大学问,没必要非得先啃古希腊哲学家的著作。

    最容易获得的是最珍贵的,瓦釜胜金玉,向下寻找比向上寻找容易,跟一个放羊娃很容易成为知心朋友,跟一个明星名人或省长成为知心朋友就很难很难,在生命禅院,很容易获得知己朋友,很容易与佛和菩萨联系结交,这是非常珍贵的,值得重视和珍惜。

    我们不能认为轻易获得的就没有多大价值,相反,最容易获得的是最珍贵的,应该把这看作是上苍的恩赐,也应当把这个道理看作是人生宝典。

    我在《天启篇》里好像写过“最小阻力原则,”老子告诉我们天下大事做于细,天下难事做于易,如果我们以最小阻力原则做事,把最容易获得的当作最珍贵的,我们的人生会豁然开朗,就会简单轻松如意,阻力会转化成动力,苦难就会转化成幸福。

    试试看!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6-14 09: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
发表于 2010-6-14 10: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
我当珍惜草名{:8_400:}{:8_400:}
发表于 2010-6-14 15:5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生命禅院,很容易获得知己朋友,很容易与佛和菩萨联系结交,这是非常珍贵的,值得重视和珍惜。
珍惜再珍惜{:8_400:}
发表于 2010-11-26 17:5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容易忽视的,也是没有最珍贵的!
谢谢导游!
发表于 2010-11-27 12: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不能认为轻易获得的就没有多大价值,相反,最容易获得的是最珍贵的,应该把这看作是上苍的恩赐,也应当把这个道理看作是人生宝典。

{:8_433:}
发表于 2011-5-11 12: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
发表于 2011-5-22 17: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容易获得的最珍贵,这是上帝的恩惠。

发表于 2011-5-22 18: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5-23 12:2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真好!还有我们有时站在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多爬几座山就知道了山都一样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4 06:24 , Processed in 0.11102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