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36|回复: 2

《成佛篇》无相布施——智慧人生 /菩提草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5 14: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相布施——智慧人生

菩提草供





    无相布施,就是布施时没有能布施的我,受布施的人,所布施的物,当然布施后更不存求报的念头,这种三轮体空无相而施的功德,才是最大功德。

    过去中国广播公司曾经播出一出广播剧,内容是说有一对夫妻从雪中捡了一只流浪的小狗,见它无家可归就带回去饲养。因为是雪中捡来的,所以就取名‘雪来’。久而久之,狗与主人之间有了感情,每天一到主人下班的时刻,雪来就会准时到车站去接主人回家,所以大家就又叫这只狗为‘标准钟’。有一天夜里,家里来了小偷,雪来十分机警,一口咬住了小偷,等到主人讯问详情以后,乃知小偷是因为母亲生病无钱买药,无法可想才出此下策。因为此一举动出发点是孝,所以主人就原谅了他。不但原谅他,又顺便拿些东西送给他带回去。事情过去很久,主人根本忘记了这件事。但是世事无常,有一天主人上班的工厂火药爆炸,主人不幸因公殉职。这么突然一死,家里没人赚钱养家,生活马上发生困难。男主人的太太只好向亲戚朋友借钱暂时维持下去,但是借久了,大家都讨厌她,亲朋故意疏远,以致家境更加穷困潦倒。

    有一天,从乡下来了一个人,牵了一只羊,又带了很多的菜和很多的柴、米、油、盐来,赠送给生活陷入困境的那位太太。原来这人就是以前的那位小偷,由于他深深感激他们夫妻俩的恩情,一直苦无偿还之日。现在知道他们家中有了变故,正是报恩的好机会,于是从此不断的济助吃的用的,一直连续了好几年,才使妇人没有陷入绝境。这位妇人就想,以前先生在世时,拥有那么多的亲朋往来,先生一死,亲朋也相继离去。倒是这位小偷,当初放他并送他东西,只是一念之慈,根本无心想得报偿。而今却得到这样多的帮忙,因此感慨的说道:“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像这种不求报而做的善事,就是无相布施。为了求名,为了求利,为了怕堕入恶道,甚至为了求得自身的健康福祉而布施,就叫有相布施,是属有限的功德。不求任何利益,不计任何代价,以及有无报偿都不计较,完全为了别人的需要而行的布施就叫无相布施。无相布施的功德是无限的。

    《金刚经》云:‘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讲话、做事、吃饭、穿衣,只要心存慈悲,处处可以帮助别人,造福大众。但是不可斤斤计较于人我,不可挂碍布施多少于心上。只有无相布施才有无限的功德,才能与金刚般若契合。布施有相,布施的功德就大不起来了;度生有我,度生的慈心就发不起来了。必须发无我的大悲心,才能广度一切众生。《金刚经》云:‘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众生种类很多,数量无限,度众生不是只度一部份而已,应该要发广大心度尽所有的众生。我们发心度众生,并不是说:众生没饭吃就给他饭吃,没有衣服穿就给他衣服穿。像这种以物质的往来,以情感的交换,是不会长久的。真正的度众生是要使人人皆能进入无余涅槃,使人人皆能达到了脱生死的境界。要度那么多的众生,且要度到无余涅槃的境地,如此度众生的发心,就须抱着无有众生可度无对待心才是真度。

   《金刚经》云:‘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因为菩萨度众生要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才是真度。度众生要发广大心,要发无对待心,要发最上乘心,要发无颠倒心。只有在无我的精神之下方可发大心来度众。根据《金刚经》所云,无我度众生才能与般若相应,才能证入般若的空性。


相关阅读:

《成佛篇》三、有我无法成佛 /雪峰

《成佛篇》六、最伟大的施舍 /雪峰

浅论无相布施及基督佛菩萨的统一性/万民草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太极草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2-20 14: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纠正一下上文中一处小错误,上文中有如此一句(因为菩萨度众生要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才是真度。度众生要发广大心,要发无对待心,要发最上乘心,要发无颠倒心。)最后要发无颠倒心,这里表述上有错误。心经云:菩萨依般若波罗蜜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离一切颠倒梦想苦恼,究竟涅槃。此句中(离一切颠倒梦想苦恼),颠倒是一个数字概念,所以没有颠倒心这样的说法。
颠 倒 = 10^1879048192 = 1 的後面接 1879048192个 0(出自华严数字体系)
。《心经》上说「远离颠倒梦想」,用这个来看就很合理,如果说众生的想法都是「颠倒」的话,就说不太通了,例如一个人很饿,他想要有一点食物,这不能说是颠倒梦想;但是如果用於表示众生的梦想太多,则对了。

一个人一生能有多少梦想? 假设一个人一秒内可以有10个梦想,一生可活 100年,那麽其数是:

100(年)x365(天)x24(小时)x60(分)x60(秒)x10(个)

总数是 =31,536,000,000个梦想。再给多一点化成十数的话就是 100,000,000,000个梦想,1 的後面接 11 个 0. 这个数字别说是「颠倒」,就连「阿庾多」的等级都够不上。不过众生轮回不已,因此累加的梦想是有可能达到颠倒级的。

倒底要多少世才能累积到那样的数量梦呢? 我们可以算算 看: 颠倒除以一生 = 颠倒 / 一生

= log 1879048192 - log 11

= log 1879048181

也就是说要有 1 後面接 1879048181 个 0 的一生,才能累积到那个梦想数量。该注意到,上面的一生是原来一生是 100岁的 3倍多,也就是设定人有 300岁时才「只」需要那轮回1879048181 的世就可达到「颠倒」的梦想数的。

发表于 2018-1-28 15: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相布施,就是布施时没有能布施的我,受布施的人,所布施的物,当然布施后更不存求报的念头,这种三轮体空无相而施的功德,才是最大功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14 , Processed in 0.04507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