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049|回复: 16

爱和婚姻最经典的论述——这就是生命禅院理念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3 08: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和婚姻最经典的论述——这就是生命禅院理念


雪峰



婚姻就是卖身



  「爱」这个字是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意思,不仅仅是不同,而且是完全相反,一个意思是爱作为一种婚姻关系,而另一个意思是爱是一种存在状态。

  当爱变成了婚姻关系时,那么它就成了一种束缚,因为那有期待,有要求,有挫折,双方都努力想控制对方,爱便成了争夺权利的斗争。

  婚姻关系是错误的,至少对我个人而言,但是作为存在状态的爱则是完全不同的,它的意思就是你正在爱,你不是通过爱刨造出婚姻关系,你的爱正像一朵花的芬芳,它不应该变成某种方式,用某种方式去行为,用某种方式去扮演,它什么也不要求,它只是分享,在分享中也不要求有任何回报,分享本身就是回报。

  当爱对你而言变成了一种存在状态时,它极其美丽,它就是某种远远超过所谓的人世的东西,它是已拥有某种神性的东西。当爱是一种状态时,你无法对它作任何事,它将放射出爱,但它不会对任何人创造出任何监禁,也不允许你被任何人所监禁。

  婚姻关系就是如此,是一种非常精巧的心理上的奴隶.不是你奴役别人,就是你变成你自己的奴隶。

  另外一点要注意的就是,你自己不变成奴隶,你就无法奴役别人,奴役是一把双刃的剑,一边或许强一些,一边或许弱一些,但是在每一个关系中,你变成了看守,另一个人则成了囚犯,从他这一边而言,他是看守,而你是囚犯。这就是引起人类生活过得如此悲哀.处于如此忧伤状态的基本原因之一。

  当你的爱成为你的存在状态,不是你坠入爱河,而是你就是爱,这就是你的本性。对你而言,爱只是你存在的芬芳,即使你是单独一人,你也被爱的能量所包围,即使你触摸一样没有生命的东西,像椅子。你的手也在传送着爱--爱与对象无关,爱的状态是没有方向的。

  爱不是一种关系,只有你抛弃掉将爱视作关系的思想方式,你才能进入到爱的状态。两个人在一起能非常相爱,他们越是爱,任何关系的可能性也就越少,他们越是爱,在他们中间存在的自由越多,他们越爱,任何要求,任何控制,任何期待的可能性就越少,自然地也就不存在任何挫折的问题。

  我是反对所有各种各样的关系的,比如,我不喜欢「友谊」(friendship)这词,但是我爱友情(friendliness),友情是你内在的一个品质,友谊则会成为一种关系。爱是如此的宝贵,以至于它必须受到保护,以免被各种各样东西污染、弄脏,被各种各样东西毒化。关系就是毒化了它,我要一个由许多个人组成的世界,甚至就用「一对」(couple)这个词,也使我难过,你已经摧毁了两个人,而一对并不是一件美丽的事。

  让这个世界就只是成为个人的,无论什么时候,当爱之花自然地开放时,为它歌唱,为它跳舞,享受它。不要为它创造出锁链,既不要试着去奴役别人,也不允许任何人来奴役你.只是由自由的个人组成的世界,才是真正的自由世界。



     被需要是人的最大的需要之一,所以我无法想象爱什么时候会不存在,只要人类存在,爱就永远是他们最珍贵的体验,它是某种能够在尘世间获得,但却又不属于尘世的东西,它给你翅膀,就像飞鹰一般跨越太阳,没有爱,你也就没有翅膀。它是如此的一种滋养品,如此的一种需要。

  因此所有的问题也就因它而出现了,你想要你的情人或你的爱人明天对你也还有用,今天它是多么美丽,于是你便为明天而担心了,所以婚姻便进入了存在,它只是一种恐惧,担心或许明天你的情人或你的爱人会离开你,于里便在社会和法律面前订一个合约,但这是丑陋的,是极其丑陋的,令人厌恶的。

  制订一个爱的合约意味着你是将法律置于爱之上,它意味着你是将集体的大众置于你的个体之上,你是在寻求,法院、军队警察、法官的支持,使你的束缚完全确定和牢靠。

  明天早上---人从来不会知道,爱像一阵微风吹来,它或许会再来,它或许再也不来,之所以不再来,也正是由于法律,由于婚姻,由于社会的习俗,世界上所有的夫妇几乎都是在卖身。

  和一个你不爱的女入生活,或者和一个你不爱的男人生活,为了安全而生活在一起,为了可靠而生活在一起。为了经济支持生活在一起,为了任何理由生活在一起,这就将爱变成除了卖身以外什么都不是。

  我愿这种卖身现象从这个世界上完全消失,所有的宗教都认为卖身的现象不应存在,但是人类又是多么的愚蠢,这些同样认为卖身不应存在的宗教,正是导致卖身现象出现的原因,因为在一方面,他们支持婚姻,而另一方面,他们又反对卖身。

  婚姻本身就是一种卖身,如果我确信我的爱。那么为什么我要结婚呢?结婚的这种想法正是一种不信任.而正是这种不信任丝毫无助于使你的爱变得更深刻些和更高大些,它只能摧毁你的爱。

只有当爱给予自由的时候,爱才是真实的。就让这成为判断的标准吧。只有当爱不妨碍另一个人的个人空间,爱就是真实的,它尊重他的个体性,尊重他的个人空间,但是在你周围的世界里,你所看见的恋人们,他们的所有的努力就是没有任何东西应该是私有的,所有的秘密都应告诉他们,他们害怕你的个体性,他们相互摧毁着对方的个体性,他们希望相互摧毁,他们变得越来越可怜。

  任何真实的东西总是在变化着的,你已经被灌输了真正爱是水恒不变的这一错误观念,一朵真正的玫瑰花不会永远不变的,一个活着的人自身也会有一天不得不死去。

  我要你们懂得爱突然来临,它并不是因为你的任何努力,它的来临是自然给予的一件礼物,如果你担心有一天它会突然地离去,那么当它来临时,你就不要接受它,它是这样地来,也是这样地走。但那是没有必要担心的,因为如果一朵花凋谢了,另外的花将会来临,花将会永远不断地来临,但是不要执着于一朵花上,否则很快你就将执着于一朵死花上。那真实的状况是人们正执着于曾经活着的而现在已死去的爱,现在它只是一个记忆,一种痛苦,而由于社会地位,由于法律,你被粘住了。

  卡尔马克思有这一种思想,正确的思想,那就是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将没有婚姻。当俄国发生了革命,在最初的四、五年中,他们曾尝试着使爱变成一种自由,但很快他们就知道了马克思没有意识到实践的困难,马克思只是思想,而最困难的就是如果没有婚姻,家庭便会消失,而家庭是社会和国家的中坚与脊梁,如果家庭消失,那么国家也不可能长久。革命五年以后,俄国共产党改变了整个思想,婚姻再次得到支持,离婚是允许的,但非常难,他们为离婚设置了种种障碍,因此家庭单位保留下来。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提起它了---马克思基本观念之一就是婚姻的存在是因为私有财产的存在,所以当私有财产消失,婚姻也不得不消失。

  我不希望家庭的存在,我不希望国家的存在,我不希望将整个世界分成很多部分,我希望整个世界是由那些自由的人组成,他们过着能够自发地爱的生活,过着宁静玩乐的生活,没有任何对快乐的谴责,没有任何对地狱的恐惧和没有任何在天堂得到回报的渴望,因为我们在此就能创造天堂。我们拥有所有的潜力来创造它,但我们并没有运用潜力,相反地,为了使尘世不会变成一个天堂,我们制造了所有的障碍。

  我并不反对爱,我是相当赞成爱的,那就是我为什么要反对关系,反对婚姻。两个人或许可以一辈子生活在一起,那是可能的,没有人说你必须分离,但这种一起生活将只是出自爱。互不干涉和侵犯各自的个体性、各自的个人的心灵,那就是他的尊严。

    我是将爱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来谈论的,而不是生物现象、生物现象不是爱,它是色欲。

                                              ---奥修——仙人草转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4-26 10:5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婚姻就是卖身!
发表于 2010-10-9 18: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原本就是一种精神现象,是一种感觉。
发表于 2011-5-23 17: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现状是经历了数以千万年沉淀下来的"文明",不是说除去就立马能做到的,千百年来马\列\毛都做不到,耶\释也做不到,唯有在小范围内实践.愿第二家园能开出常开不谢的花朵.
发表于 2011-5-23 21:2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感觉自己似乎想明白了,死花,一朵谢了才会有下一朵。
发表于 2011-5-23 21: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可以无尽头,婚姻只是人在感情方面的一种形式,爱可以超出人的想象,婚姻则就是一种程序,没人能改变它。
发表于 2011-6-18 13:36:4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爱是一种状态时,
你无法对它作任何事,它将放射出爱,

当爱对你而言
变成了一种存在状态时,
它极其美丽。
发表于 2011-6-18 13: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的爱
成为你的存在状态,
不是你坠入爱河,而是你就是爱,这就是你的本性。

对你而言,
爱只是你存在的芬芳
发表于 2011-6-18 13: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爱不是一种关系,
只有你抛弃掉将爱视作关系的思想方式,
你才能进入到爱的状态。
发表于 2011-7-12 10: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0:13 , Processed in 0.0605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