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00|回复: 2

一条狗的势力范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6 09:4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条狗的势力范围


  

我听说了这么一件有趣的事,在一个大学的草坪上,生活着一家三口和几棵树,这一家三口是三条流浪狗。他们因生活的艰辛而凑到了一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三条狗开始把那个有围栏的草坪视为自己的家。这是他们的家他们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不允许任何人踏入,如果有任何人胆敢踏入的话,就会受到严正警告。警告的方式是冲着你吼,吼声会一直持续到你彻底离开草坪为止。经常有学生贪图走近路而走过草坪,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有新来的学生被狗吓着手足无措的跑出草坪。

作为人类,我们可能会嘲笑狗的无知和执著,它在维护一个在我们看来并不存在的东西----他的家。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比狗聪明。我们的很多行为和它如出一辙。

例如,如果我们看到一只蟑螂出现在饭桌上,就会认为发生了侵略事件,一只可恶的蟑螂侵入了我们的地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食欲,因此我们就有权杀死它。

仔细想一下,其实你和狗的行为并无区别,你不知道那是狗的家,蟑螂也不知道那是你的家,对你来说是餐桌的东西对它来说可能是一片开阔地,它之所以出现在那里只是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也许你会说:他怎么会不知道那是我的家我的桌子?他当然不知道。你把一个空间用墙壁围起来就叫作家,你把几块木头钉起来就叫桌子,没上过学的蟑螂对此全无概念。也许那只狗也在奇怪:我已经在我们家四周做了记号(在草坪四角撒尿),已经圈定了这是我的势力范围,为什么人还是不知趣的闯进来?

狗的圈定方式是在草坪的四角撒尿。我们的圈定方式是门牌号,在书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但我们都忽视了,这种方式可能只对我们和我们的一部分同类有效。

作为人类,我们无法从狗尿得知这是狗的家,我们的嗅觉远远落后于狗。蟑螂也无法从门牌号得知这是我们的家。

我希望大家思考这么一个问题。我们所认为存在的是否真实存在,例如,我们认为的家,我们的面子,我们的领土,以及其他我们认为真实存在的东西。他们真实存在还是只是我们的妄想?还有就是不同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眼里所显现的是否完全相同?还是完全不同。如果那片草坪真的是狗的家,那么他就不能是我们的捷径。同样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眼里,会以不同的形象出现。这说明了事物本身不具备任何自性。

很多时候,对事物的不同认知是冲突的根源。例如,如果不是因为人与狗之间对于草坪的认知存在分歧,也不会发生狗把人赶出去的事件。

我希望大家可以试着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冲突。例如,一只狗如果了解到对它来说是家的地方对那些学生来说只是一片草坪,他就会表现的比较绅士,对那些抄近路的过客它就会宽容的多。如果我们了解到对你来说是书橱的地方,对蟑螂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栖息地,一个很舒服的家。你就不会对它大喊大叫,其实它更有理由对你吼,他正在他认为是家的地方睡的舒服,你却突然把它赶出来并企图结束它的人生。你能原谅一个在你睡觉的时候把你赶出来并开着直升机试图射杀你的人吗?

如果我们能够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就会平和的多。这个世界有很多生命,他们的生活空间交错在一起,因此必需学会共处。如果不想发生矛盾,就必须多为对方考虑。我并不只说我们应该只为蟑螂们考虑。你可以为你的邻居考虑,为小区的保安考虑,为你的同事考虑,为每天和你一起挤公交的人考虑。为别人考虑,从别人的立场想问题,这样你会更加受欢迎。很多时候,我们的争吵完全是因为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如果换一个角度,从对方的角度想一下,我们可能就不会那么激动。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09-9-6 11: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圈地运动,划地为牢,伤了别人,害了自己!
发表于 2009-9-6 21: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这个帖子~有一定的道理~!
只是~如果一个老好人遇着一个泼皮无赖~会怎么样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15:39 , Processed in 0.1076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