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98|回复: 0

修行的最高境界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1-26 10: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修行的最高境界
雪峰

      下面的故事,我已经忘记来源了,要么是二十多年前我的英国《圣经》老师讲的,要么是从美国的《读者文摘》上看到的。
       一位优雅的女士正在街道上行走,突然被一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撞倒了,男子连忙扶起她不断地说着“对不起”,这女子一边抖露着身上的灰尘,一边说“对不起,是我挡了你的道。”
       被他人从身后撞倒,要么应当厉声谴责那位男子,要么让那男子支付一笔不菲的精神和身体双重损失费,可那女子不仅不生气,不谴责,不怒,不骂,也不要求赔偿什么,却淡然地说了句“对不起,是我挡了你的道,”言下之意,反而是撞的人有理,被撞的人无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
       我认为这是修行的最高境界,一个修行者就应当以此女士为楷模。
       三十多年前,我在兰州市榆中县一个很少有车辆的路上走着,突然听到后面有卡车的紧急刹车声,回头一看,刚好看到卡车司机从车窗伸出头来对着一骑自行车的男子大吼一生:“你找死啊!妈滴!”
       这位司机戾气好重,自行车挡了道你提前按喇叭警示即可,何必如此咒怨呢!这肯定不是个修行人。
       修行人是有行为底线的,不骂人,不打人,不伤人,不恼人,不害人,不惹人,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做。若能把失误归于自己,把荣耀让给别人,那一定是有一定境界和格局的修行者了。若能牺牲自己的荣誉、尊严、财产、地位甚至生命去维护他人的荣誉、尊严、财产、地位、生命,那就是修行者的最高境界了。
       2023-11-25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06:49 , Processed in 0.0747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